五年級讀後感:肩挑一個家讀後感400字

天氣晴朗,陽光明媚的今天,我在書桌上專心致志,聚精會神的讀完了《肩挑一個家》。這本書時而令我擔憂,時而讓我惶恐,又時而令我高興。然而裡面的每個故事無一不是令我感動萬分的。

這本書用溫暖直抵人心的文字去描繪了燦爛若火的少年兒童美德高尚的心靈。他們的故事相傳遠久,有著名副其實的具有美德少年的好稱。因為他們在小小年紀克服了生活上的種種艱難困苦,做到了一般青少年兒童難以勇敢積極向上的去面對現實生活,做到了一般人難以想像的事情。

當我讀到小太陽胡繼汕的故事時,被胡繼汕說的一句話會,我做的最拿手的是西紅柿炒雞蛋,可好吃了。看完這篇故事我覺得胡繼汕口中說出的不是西紅柿炒雞蛋而是西紅柿煮雞蛋而這個煮裡面有著溫暖的味道,有著幸福的味道。又當我讀到穿越恐怖地帶彭帥的故事時。知道了彭帥要把自己的 骨髓移植給媽媽時,我的內心被震了一下,我惶恐的往後看去萬分沒想到的是彭帥說:十三年前媽媽給了我生命,今天我又將生命給了媽媽。要是我的話,我不一定會有這種勇氣。記得有一次,我七歲時生病了要打針當時的我哭的翻天覆地就別說要做手術了,更別說要做手術把自己的五臟六肺奉獻給別人了。我接著讀了賣饅頭的小女孩謝長玉的故事後。文中的謝長玉雖不如賣火柴的小女孩 那樣的悲慘。但是謝長玉每當天蒙蒙亮時就要遠出家門,去縣城有五十多里路,而且還要去三個地方進饅頭。如果是我就別說是我是里路,我連走一里路都會覺得疲憊不堪精疲力竭了。今年暑假,爸爸帶我到廈門鼓浪嶼玩。從鼓浪嶼到我最想去的沙灘有兩里路,開始我還蹦蹦跳跳,過了一會兒就汗流脊背了,看看太陽驕陽似火,樹上的葉子早就被燒焦了。我有氣無力的對一旁的爸爸說:爸爸,有車子可以送我們直接到沙灘就做車吧?有啊爸爸疑惑的對我說。爸,我都累成這樣了,既然有車子可以直接送我們沙灘就做車吧!嗯,那好吧。爸爸想了一會讓對我說。現在想起來還真是無比的慚愧,這一點困難都戰勝不了 ,我和謝長玉姐姐相比差距真是太大了,謝長玉姐姐真是太了不起了!

這些美德少年做到的事情,難道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我們做不到這些事情嗎?但這感人的事跡永遠銘記在我的心中!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讓我們用行動去回報媽媽爸爸那無私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