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紅樓夢》讀後感

國小《紅樓夢》讀後感(一)

《紅樓夢》以石頭轉世而引起下文,小說由始至終都以賈府為核心,描繪了上至朝廷、官場,下至街市及鄉下的為人處事的道理和風尚習俗,可以說是中國封建社會的後期存在的一種“百科全書”。

我認為《紅樓夢》這本名著很感人。看了它,我還真懂得了不少道理,也時常投入不已。我覺得,當時的賈府很奢侈,賈府的賈母有權有勢,說話也很有分量,賈府上下全都得聽她的。但她特別疼愛賈寶玉,把他當作掌上明珠。雖然賈母非常疼愛賈寶玉,但我並不是十分喜歡他。我覺得賈寶玉這個人物有點“玩世不恭”的意味。輕佻,頑劣,屢教不改,這些詞都可以用在他的身上。當然,最後他也在離開黛玉的巨大悲痛中醒悟了過來,一改自己平日任性妄為的作風我倒是喜歡賈寶玉的表妹林黛玉。她雖然愛哭,但很卻有才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她和賈寶玉很談得來,經常一起玩耍,兩人是青梅竹馬,十分要好。我覺得,自己也是一個樣樣精通的小女孩,愛好很廣泛,讀書、畫畫,彈鋼琴、辦小報……我也有些愛哭,有時家人說說我的不是,呵!我的“金豆豆”就咕嚕嚕地滾了一地。不過,這些應該改正,作為現代的孩子,我覺得我們要堅強些,不要像林黛玉那樣動不動就暗自垂淚。我覺得,林黛玉在我心裡是《紅樓夢》里最喜歡的人物,也是最感人的人物!

自從我看了《紅樓夢》以後就很佩服曹雪芹,他可以寫出這么好的作品,能把裡面的人物寫得那么栩栩如生,說明他的寫作功底十分深厚,裡面的人物個個好像就站在我面前,同我說話似的。我要向他學習寫作的方法,把寫文章的基本功打紮實,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國小《紅樓夢》讀後感(二)

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總算被我咬文嚼字的肯完了,好辛苦呀!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阿諛奉承、隨機應變的王熙鳳。

書中第三回描寫王熙鳳的出場:先是王熙鳳那放縱無忌的笑聲使黛玉在心裡奇怪:“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如此,這來者系誰,這樣放誕無禮?”讓人一看便知在這王熙鳳家中的地位非同一般。接著寫“恍若神妃仙子”的王熙鳳“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只見她初見黛玉,便攜起她的手,細細打量後,仍送回座位上才誇獎她的美貌,以迎合老祖宗的歡心。接著又道:“想要什麼吃的,什麼玩的,只管告訴我;丫鬟老婆子們不好了,也只管告訴我。”顯示出她的權勢、威嚴,使黛玉覺得這既是關心,又是警告,警告自己往後的一舉一動切不可邁錯一步,因為這“只管”兩字以將她束縛在王熙鳳的管轄之內了。寫到她為黛玉喪母的不幸感到難過,用帕拭淚,等賈母一說“我才好了,你倒來招我”等話時,她又馬上轉悲為喜,破涕為笑,眨眼工夫,就由哭變為笑。一個虛偽、玲瓏、見風使舵、的面目已映在眼前。

王熙鳳之所以能威壓眾人,不僅因為她是榮國府老爺賈政的內侄女,更因為她阿諛奉承,被家庭統治者所賞識,這就造就了她兩面三刀、潑辣、狡詐的性格。由家庭推及社會,整個封建社會正是由這樣的人把持著,難怪內亂,人民遭殃了。

國小《紅樓夢》讀後感(三)

故事講的是一個家族的興衰,一個家族的大小故事。主人公為賈寶玉,他應該說來是一個柔中稍稍帶剛的男子,他的柔有部分是因為環境所致,他們家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又全是女子,自然而然地就應了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的家族是因為他們家中一女子進宮當了皇帝的寵妃而盛起,於是他們天天吟詩作樂,而其中又有兩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寶釵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賈寶玉偏偏就是喜歡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騙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林黛玉聞訊氣死,而當賈寶玉揭開喜帕發現並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絕,出家當了和尚。

這裡的是是非非是“剪不斷,理還亂”,讓人看到古時婚姻的紕漏,它們往往全有父母處理,什麼“指腹為婚”,更為可笑的是,他們有時從未見過面便稀里糊塗地成親了。而且古時女子爭著要進宮,因為那樣可以使家族富貴,可皇帝有上千嬪妃,得寵一時,沒多久又要冷清了,又何苦進宮呢?皇帝姥兒們飲酒作樂,衣食無憂,而老百姓則是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生活之苦讓人難以想像,也怪不得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起義“造反”了,禍害之緣還是在於皇帝身上埃這一出出的悲劇讓人心寒而又憤怒,讓人不由得痛恨起古時的苛捐雜稅,它們把老百姓一步一步往火坑邊上推,真讓人深惡痛疾。

《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