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弟子規》的體會與感悟

孩子學習《弟子規》後,變化是由點到面,逐漸擴大的。

剛開始學習時,我的心情有些急迫,恨不得孩子學一節課就能把所有的壞習慣都改掉。而當我給她時間,讓她慢慢領會時,她的改變也一點點呈現出來 。

她最先開始的變化是有孝心了。以前她愛吃的東西,總是看著,護著,生怕別人吃,現在吃東西總是先給長輩,然後自己才吃,而且東西吃沒了,也不會像以前那樣發脾氣。每晚臨睡前,我都會給她按摩後背,自從學習後,她也開始主動要求給我按摩了,當她滑嫩的小手給我按摩時,我心底都會湧出幸福感。我們因為學習了《弟子規》而享受到了彼此的愛。接下來的改變是有禮貌了。記得有一次去親戚家做客,碰巧親戚家有客人。孩子這時彬彬有禮地向客人問好。在吃飯時,一直等到所有人都坐好,她才坐下。當客人讓她坐下時,她就說“長著立,幼勿坐”夾菜也是等大家都動筷子,她才動,還說這叫“長者先,幼者後”。引得在場的人不住的誇獎,她就非常自豪地告訴大家“我學《弟子規》了”。

學習傳統文化讓孩子有了感恩心,恭敬心。明白了一個品德高尚的人,到哪裡都會受到尊敬和愛戴。因此,自己也想成為這樣的人。《弟子規》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滋養著孩子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