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法制教育心得

今天,實中舉行了法制教育報告會.那些犯罪人員有的是交友不慎,有的是父母溺愛,有的是家庭貧困,一切種種原因,使他們從一般違法走上了違法犯罪道路。在社會上的危害,使青少年受影響,遭受誘惑,走上深淵。有的是不良交往,使他們結夥鬥毆,偷竊搶劫。從這裡看出,我們周圍的環境並不是太好,一些人中也有好友也有壞友,這就要求我們在生活、學習和工作中保持一種清醒頭腦,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使自己在社會生活交往中不斷完善;好朋友又是我們一生的財富,有利於我們的學習與生活,這要求我們在生活中要學會交往,交益友,擇好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壞友,對我們多么無益。這就要求我們提高識別和理解能力,擁有一雙火眼金睛識天下,使我們不會被華麗的外表所迷惑。同時注意良好習慣的培養,不要以自我為中心,這樣一旦形成孤傲性格對自己危害甚大。我們要努力學習法律意識,掌握法律法規,明辨是非善惡美醜,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堅定守法,堅決抵制誘惑,以免涉入非法行列。此外,我們要認真履行公民之義務,遵紀守法,同時要勇於同不法行為作鬥爭。

人生的關鍵,在於把握自由人生,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作為學生,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努力學習,再創佳績,精心規劃好我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