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遠程教育的心得體會

多少年來,我們的課堂教學以教師的語言講授為主,單一的口耳相授的教學模式,禁錮了教師的思想,限制了學生的空間。國家為我們配備了遠程教育接收裝置,我們可以通過網路去採集和利用各種教育媒體資料。使我們的教學變得豐富多彩,同時,把我們所學到的知識和掌握的技能充分地套用到教學中去,在不斷地運用和總結中,加強對於教學技術的理解,發揮各自的創造性,讓遠程教育達到最佳效果。

現代遠程教育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學習先進教學方法的平台。通過觀看一些教學實錄,使我體會到教學也是一種藝術,它需要根據學科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從而使學生最大限度地掌握所學知識。

在今後的教學中,本人要不斷學習,運用現代遠程教育資源,提高自身素質的同時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通過學習,使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責任,樹立了科學的教育觀。

現代遠程教育不僅僅是教師的工作,還應是教師的事業,實施現代遠程教育的教師不僅是照亮別人的“蠟燭”,更是不斷充電的“長明燈”。在新一輪的課程改革中,我們利用現代教育資源,擺正了新課程背景下的教師形象,教師不再只是課程的執行者,而且還是課程的建設者、開發者、創造者,是課程實施中問題的協商者、解決者,改變了傳統的援業、解惑的角色,以適應新時代的挑戰。教師要給學生一碗水,不能滿足於自己的一桶水,更要成為“長流水”,長流常新,永無止境,教師教書育人的過程是一個不斷追求新知的過程.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教師的社會道德品質也在一併的傳授給學生,或者由學生間接體會。因此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他還要為培養下一代可塑型人材做出貢獻。由此可見,教師的職業特徵具有未來性,管仲說:“百年樹人。”我國未來能否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就要靠我們這一代教師培養的祖國的下一代。因此,我們要認清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為祖國的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石。為此,我們應為祖國培養出全面素質的創新人材。對於我們的學生我們要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不能用成績把他們分為三六九等,也不能由於好惡而疏遠或親近誰,我們應給予他們同等的發揮創造的機會,讓他們在我們創造的氣氛中健康成長.

二、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對自己的教學水平和科研水平有了新的認識.。

通過繼續學習,首先使我認識到了自己的教學水平距離名優教師還有很大差別。我雖然教過不同的年級,對所教教材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但體會尚淺。因此在以後執教的過程中著重加強了教材的分析,利用所學理論去備課、備學生,去認真講課,去研究習題,逐步在課堂教學中取得好的效果,使學生在課堂四十分鐘能充分接收新的信息,減少課業負擔,多一些時間去體會,多一些時間發展其他方面的素質.

三.通過遠教的培訓,使自己重新認識到語文教學重視交流與溝通,主動學習、主動探索的重要性。

有句古話說得好:“學而無友,孤陋寡聞”。在學習過程中多方交流,互通有無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遠程網路教育為學生提供了多種網上交流的方式,除了自學之外,盡可以與同學、教師自由溝通,探討與學習生活有關的各種問題。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是在所難免的,當你遇到自己難以解決的困難和問題時,應正確分析它們產生的原因,儘可能獲得家人、朋友和教師的關心、支持和鼓勵,多與同學交流學習心得和體會,互相鼓舞學習信心,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消除不良心理影響,有助於激發學習動機,增強學習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