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嚴三實”學習心得2016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是xx總書記x0xx年x月在參加全國人大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對領導幹部的新要求。我們現在簡稱為“三嚴三實”。

此後,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重申“三嚴三實”的要求:例如,x0xx年x月1x日,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x0xx年x月x日,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時;x0xx年1月x1日視察駐昆明部隊和x0xx年x月16日視察駐西安部隊時,都強調了對各級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要求。

中央決定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是深入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是使領導幹部隊伍適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的重要保障。

既然,我們明確了“三嚴三實”的概念,作為一個預備黨員,我覺得我應該在言行方面去實踐它。在我看來,做到“三嚴三實”,關鍵要在“四養”上下功夫。

錘鍊黨性修養。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幹部終生不能打折扣的永恆課題。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應有什麼樣的理想信念?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入黨誓言,是我們遠大的政治理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念。每個黨員幹部都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為修身立業的“壓艙石”,從思想深處解決好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用堅定的理想信念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強化宗旨意識。始終敬畏民眾,視民眾如父母,不斷練強服務民眾的本領,做到與民眾說得上話,幫得上忙,辦得成事。要從實處著手,從民眾期盼的小事入手,真正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民眾,為民辦實事、解難事,取信於民,堅持每年梳理出幾件實事,一件一件落實好,積少成多,解決好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服務民眾的“最後一公里”“最後一步路”問題。保持政治定力。對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來說,只有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堅定不移地與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

豐富理論學養。當前,面對複雜多變的發展環境,我們在推動工作、促進發展的過程中,有時會感到力不從心,究其思想根源,主要是理論功底不紮實、知識儲備不夠用,存在“本領恐慌”。發現問題是水平,解決問題是能力。黨員幹部要想能夠從容處置改革發展中的各種問題,就必須不斷加強學習,豐富理論學養。要勤學,不一曝十寒,把學習當作人生追求。要把學習作為自己的終身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勤學樂學,邊學習邊思考邊實踐,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要制定周密的學習計畫,力爭在每天都能擠出一點時間來學習,少一些應酬、多一點書香,少一些浮躁、多一點收穫。要深學,不浮光掠影,把學習當作潛移默化的過程。要實學,把學習當作破解實踐難題的途徑。學習不聯繫實際是空學,學習不解決問題是白學,只有理論與實踐之間形成契合和互動,才會釋放出解決問題的巨大能量。要做好理論和實踐結合的文章,帶著問題學,勤于思考問題,敏於發現問題,敢於直面問題,把學習過程變為形成工作思路的過程,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破解問題的對策。

提升從政素養。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要搶抓新機遇,實現新發展,我們推動工作不能再按過去的老經驗、老辦法、老套路辦了,迫切需要進一步提升為政素養。提升履職能力。弄清履職重點是什麼,既要熟知上情,又要摸準下情,既要通曉內情,又要了解外情,重點是要搞好上下內外的結合,從結合中找到工作的重點、找到落實的標準,拿出有針對性的舉措。堅持改革創新。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方向,切實做到該中央統一安排的不搶跑,該儘早推進的不拖延,該試點的不倉促,該深入研究後再推進的不急於求成,該得到法律授權的不超前實施,積極穩妥地推進各項改革。堅決避免關起門來搞改革,注重挖掘與總結基層和民眾的創造,充分發揮民眾主體作用。強化法規意識。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處理好“放”與“管”的關係,規範自身權力行使,明確權力“界限”,通過法治方式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切實讓“看得見的手”依法行事、受到約束,讓“看不見的手”規範發展、迸發活力。善於運用法治思維謀劃平安建設各項工作,運用法治手段構築協調和解決社會衝突、維護社會穩定的機制,健全協調聯動的“大調解”機制,發揮司法在解決糾紛、化解矛盾中的主導作用。善於引導民眾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妥善處理涉及個人切身利益的問題。

強化做人涵養。做官先做人,只有老老實實做人,才能實實在在做官。這就要求我們加強自身做人涵養。涵養高尚品格。作為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誘惑面前要有定力,欲望面前要有意志力。這兩種力量離不開高尚品格的涵養。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在工作與生活中,堅持從嚴從實,逐步達到力所能及的人格高度。這種高尚品格一經養成,就會內蘊凜然正氣,生髮蓬勃正能量,時時處處規範著我們的行為。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應選擇什麼樣的愛好,該如何把控自己的愛好,是需要有內在約束的,絕不是“小節”和私事,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領導幹部不是不能有愛好,關鍵在於愛好必須用來涵養黨性、砥礪心性有利工作,遠離享樂誘惑與名利紛擾。強化自律能力。牢固樹立“權力就是責任、權力就是義務”的理念,堅決按制度規範用權,真正把權力用在為民辦實事、辦好事上,用在促發展、惠民生各項工作中。敬畏法紀,把遵紀守法、依法辦事作為安身立命的基本要求、基本職責和基本素養,把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和廉政紀律的規定轉化為自己的行為規範,做到腦中有一把“戒尺”,心中有一盞“紅綠燈”,堅守紀律和規矩,不闖紅線、不觸底線、不越雷線。利益面前保持平常心,時刻以黨和人民利益為重。不論什麼時候,都能以平常之心、豁達之心對待個人利益得失,得之不得意,失之不失態,永葆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