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教師師德規範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剛參加工作的新教師,對於老師這個崇高的職業還有一點“陌生”和“距離”,在學習了新《中國小教師師德規範》之後,對於教師職業有了更深、更新的認識,下面就是我認識最深刻一點心得體會

一、 “愛崗敬業”——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教育者要先愛教育。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把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到所從事的教師職業之中,為黨的教育事業努力,卓有成效地工作。同時,社會與人民對教師寄予重望,因為"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學生本人和家長對教師也寄予很高的期望。一個沒有敬業精神的教師怎能為培養人才的教育工作盡心盡力?所以只有教師具備了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才會在教育實踐中,全身心投入,潛心鑽研業務,努力掌握現代科學理論知識,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同時有了對事業熱愛之心,就會甘於平凡,為人民的教育事業默默奉獻,在平凡的三尺講台上奉獻自己的才智和畢生的精力。作為一名新老師,剛投入教學工作,有許許多多的疑惑和苦惱,面臨許許多多的問題和困惑,有時也會灰心,也想放棄,但一個老師如果不愛自己的崗位,不忠於自己的職業,又怎能成為一名好老師,所以我時刻鼓勵自己,一直堅持努力工作,並且教學工作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二、 “關愛學生”——師德的靈魂

一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一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去愛每一個學生。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認為: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所以教師要真正實意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教師只有內心充滿對學生的愛和尊重,才會事事從學生的利益出發,處處為學生著想,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他們取得點滴成績時投去讚許的眼光,同時教師的愛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是增強師生關係的潤滑劑。

在班裡,總有那么一些學生,他們對學習沒有興趣,只是專注與遊戲和玩樂,不喜歡動手做,練習和作業經常是一片空白。最開始我很苦惱,不知道如何處理。後來老教師傳給了我一個經驗:要教導他,先愛護他。於是我經常找他們談心,交流思想,增進感情,做他們的良師益友,更是對他們循循善誘,做耐心、細緻的教育工作,用真誠去感化他們,因此得到了學生的信賴,他們逐漸的喜歡上了我,同樣也喜歡上了數學,課堂和作業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總而言之,通過師德學習,我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對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的推動作用。我相信自己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一定會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再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隨著時代的前進,不斷地更新自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真正做到寓德於教、為人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