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暑期“三下鄉”活動心得體會

驕陽似火的七月,“三下鄉”的鐘聲在我院已經敲響。我們捨棄享受暑假的快樂時光,決心背起行囊,和隊友踏上征程,去“三下鄉”,深入農村,體驗生活,再苦再累也甘願,畢竟這是次難得的機會,爭取在這短暫的時光中能成長起來,增多見識,學一些書本學不到的東西。

此次三下鄉活動是我們研究生組織的第一次“暑期三下鄉”,從前期的準備工作、活動方案的策劃、隊員的選拔,一直到踏上征程並順利完成任務,無不凝聚著我們團隊隊員的心血。

從出發一開始我們就進行了分工,先由一部分同學乘坐計程車,負責把行李運送到碼頭,其他人做公車去碼頭。經過將近一個半小時的奔波,我們於當天中午十一點鐘到達了我們的目的地——美麗的桃花島。在到達目的地之後,我們受到了桃花鎮組織委員樓委員的熱情接待,樓委員對我們的工作表示支持,並且幫我們找好了住宿和吃飯的地方,還幫我們聯繫相關社區的負責人。

這次活動,我們每天的安排都十分緊湊,每天都過得十分充實,每天都有著新的任務,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們的調研部分,讓我真實的了解到村民們內心想法,當地居民所講的都是一些家鄉客家話,有部分人甚至聽不懂國語,我們的溝通因此存在很多的問題。不過我們的隊員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每個人都努力的去跟當地居民交流,我們把那些稍微能聽的懂方言的同學安排的每一個小組中,另外我們調研的時候方式也比較新穎,採用閒聊的方式,把一些問題穿插進去我們的話題當中,從聊天中收集到我們需要的信息。

每天晚上我們所有的隊員還會在宿舍進行每天的經驗交流,把一天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都提出,然後我們大家一起解決,也說一些我們工作中遇到的趣事,一些大家印象深刻的經歷,把白天的勞累在無憂無慮的聊天當中忘卻,讓我們的團隊能時刻都保持飽滿的精神狀態對待每天的工作。

這次“三下鄉”活動我們每位隊員都能相互的關心著對方,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有人鼓勵我去戰勝它。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想的是“我們是一個隊團隊”,一個也不能少,這次是我第一次或許也是最後一次參加“暑期三下鄉”活動,我們都很珍惜著這短短的六天時間。每天我都覺得自己過得非常的充實,非常的快樂和愉快。總有一家的氣息纏繞在我的身邊溫暖著我,給我動力讓我前進。這次也是我參加過的時間最長的一次集體活動,也是最有意義的一次,它讓我學習到我缺少的東西,得到了鍛鍊,使我變得更加成熟,給予了我人生回憶留下了美好的金色的一段。

“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只要你願意去嘗試和經歷,並坦然的接受過程的酸甜苦辣和結果的成敗得失,人生就會很精彩。三下鄉雖然結束了,但是我們的服務隊伍將會繼續下去,不斷的去需要我們的地方。通過這次活動我也更加堅信:意氣奮發的我們經得住暴風雨的洗禮,象牙塔里的我們並非“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年輕的我們擁有絢麗的青春年華,走出校園,踏上社會,我們仍會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總之,這個暑期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是豐富而有意義的,一些心得和體會讓人感到興奮,但卻決不僅僅用興奮就能描述的,因為這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收穫。“三下鄉”活動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次人生經歷,是一生寶貴的財富。

這次“暑期三下鄉”活動,得到了學校研究生處的大力支持,對研究生處的老師和領導還有鎮上的組織委員樓委員、書記、旅遊公司的經理、學校的老師還有其他幫助過我們的人,在此一併表示感謝!正是因為有了你們的支持和幫助,此次“三下鄉”活動才得以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