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治黨心得體會:努力錘鍊好我們的看家本領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xx總書記的系列講話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在新形勢下對黨和國家的發展提出了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學習讀本對於黨員認真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具有重要意義。黨內建設是不可繞過的其中之一,毛澤東同志早就指出,治國就是治吏,對幹部嚴格要求、嚴格監督、嚴格教育、嚴格管理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本人想就黨內建設談談自己的讀書體會:

一、堅定信念,守住底線

1、補足精神“鈣”片。xx總書記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街道作為國家最基層機關單位,是人民民眾認識黨、接觸黨的最主要的“視窗”,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街道的工作繁雜瑣碎,關乎社區的每一個居民的生活,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和開闊的心胸,而理想信念就是補足我們精神的“鈣”片。一是需要認真學習好理論知識。掌握馬列主義的思想精髓,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論認識,在工作中更好地為人民服務;二是要將理想信念落實到實踐中去。理想信念如果只存在於字面上,就會成為空談,堅定理想信念,我們需要認真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民眾對我們滿意度提高時保持謙虛平和之心,不驕不躁,在遇到挫折和困難之時不斷激勵自己,奮力拚搏,不氣餒不妥協;三是需要提升個人修養。這裡不只是理論水平的修養,還有道德品性的修養,黨員不僅僅要成為一個勤勤懇懇的工作者,還需要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在滿足工作要求之外,更多地體現出人本意識,才能贏得尊重,贏得民心。

2、嚴抓作風建設。黨的作風建設關係到黨的事業的成敗興衰,對於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和維護人民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自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街道對作風問題進行了高強度整治,街道幹部通過撰寫對照材料、相互提意見清單、開展民主生活會辣味十足,著實出了一把汗。加強作風建設,一是需要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引導廣大幹部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加大街道機關幹部下社區、下企業調研的深度和力度,了解民眾願望,為廣大民眾的切身利益而奮鬥;二是需要忠於職守,勤政廉潔。乾實事,求實效,不搞政績工程和形象工程,在面對金錢、物質的誘惑時克己奉公,自覺抵制不良作風的侵蝕;三是需要改進生活作風。提高防腐拒變的能力,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樂於奉獻、甘於吃苦,培養“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

3、強化監督機制。人性建設是長遠、持久的工作,要規範作風、守住底線,加強制度機制建設才能“硬槓槓”。 街道通過出台《作風建設常態化管理實施辦法》,對上班秩序、在崗履職、內務整理、遵章守紀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建立了督查通報、舉報投訴、監控曝光等約束機制。通過每半月一期督查通報,每季度一期ppt講評,讓不良現象和違規行為更為直觀透明,有據可查。對於各類被曝光、被通報、被舉報的人員,嚴格依法依規處罰制裁,絕不手軟。針對基層中層幹部素質參差不齊、力量青黃不接的薄弱點,打破人員年齡、身份界限,在街道社區在編幹部和臨聘人員中,雙向選擇,競聘上崗,把一批業務水平高、管理能力強、綜合素質全的同志提拔到中層幹部崗位。同時,加強對其的獎懲考核和績效運用,確保責權更為統一,工作成效更為明顯。

二、打牢基礎,提升思維

1、確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正如讀本里所說:“哲學是人類的智慧之學,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當今時代已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在街道日常工作中,需要以培訓討論、實地參觀、影片觀看、學習講座等多種形式開展集中學習,認真做好學習筆記,撰寫學習心得,結合實際工作事例來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加強理論的理解和運用。表彰身邊典型人物,以優秀先進引領機關幹部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以榜樣的力量來傳遞愛崗敬業的精神,以普及科學的工作方法來帶動幹部創新思維的發散。

2、發揚刻苦鑽研的“釘釘子”精神。“釘釘子”精神既是一種工作方法,更是一種工作態度。做任何工作,都必須要有一種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一是要找準定位,釘釘子前,要繩墨衡量,嚴防敲錯,重新返工。街道需要針對自身“四風”問題的具體表現,進行深刻剖析,針對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需逐一梳理,摸清底數,敢於挑重任,啃硬骨;二是要掌握力度,力氣小了釘不進,使用蠻力則會把釘子釘歪。街道在工作中,要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尤其是近期開展的“黃土塘”拆遷工作中,與民眾溝通要注意語氣和態度,如果花了大力氣仍然沒有為民眾解決實際問題,也不會得到民眾的認同;三是要持之以恆,釘釘子不是一錘子買賣,要想牢固,定要有持久的耐心和毅力。街道對於一般性的、易於處理的問題基本在社區一級得到了充分解決,而民眾反映強烈的歷史性遺留問題、繁雜、敏感、疑難問題卻難以有效推動解決。對於這些問題,需要深入實際開展調研,並與相關部門協調合作,“聯合直通”,採取“領導包案制”,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促進問題破冰解決。

3、開拓全黨創新進取的工作局面。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21世紀的今天,只有新意和心意並存,才能贏得成功。要想在工作上有所創新,一是要樹立全局意識,培養戰略思維。思路決定出路,站在全局立場上高瞻遠矚,著手當前,放眼未來,才能規劃出有實現價值的方案和計畫,也才能把握當前新形勢、新特徵,緊跟時代步伐,不墨守成規、因循守舊;二是要把握時事動態,養成看報、上網瀏覽新聞的習慣,利用微信、qq群、社區報等平台相互交流學習,通過微信“隨手拍” 鼓勵居民民眾在社區範圍內拍攝環境衛生髒、亂、差的圖片,通過微信上傳,社區及時整改處理,集結居民“微角度”,匯聚社區“巨能量”。三是要整合現有資源,善於吸取他人精華。機關幹部雖要保持莊重嚴肅的整體氛圍,但同時要善於吸收企業、社會組織的優秀做法,通過整合街道內部現有資源,加入時尚元素,以民眾喜聞樂見的活動方式開展工作,與時俱進,保持活力。

三、勤政務實,敢於擔當

1、勵精圖治,日清日高。經濟發展是當下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真正讓老百姓富起來,必須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把著力點放到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來。充分利用街道位於長沙芙蓉區cbd的區位優勢,正視老城區土地資源稀缺的發展瓶頸,想法設法求發展。一是轉換思路促產業結構最佳化升級。以阿里巴巴產業群落戶芙蓉區為契機,積極扶持轄區中小微電商企業發展,重振轄區樓宇經濟;二是進行棚戶區改造。按照安居樂業、生態環保、特大型區域中心的建設要求,以九如巷、黃土塘棚戶區改造工程為代表,實現土地資源的整合和景觀功能雙提升,在有限空間內贏得城市轉型升級的無限發展。三是促進高檔基建樓宇項目工程儘快落地開工。加大工作力度,推動長城賓館項目工程改造提質,使得項目檔次和品質得到很好的提升,更好地利用轄區有限土地,完成二次發育。

2、深入調研,貼近民眾。發展才能自強,發展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街道要想在新變革大潮中成為弄潮兒,練就一身“為民服務”的硬本領是關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街道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在國家新政策出台之際,街道聯合社區下到居民家中、各門店,做好宣傳工作,為政策執行營造良好氛圍;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街道幹部與居民面對面,心貼心,乾民眾關係融洽,幹部形象大提升。深入民眾調研,才能貼近民眾,真正做民眾的“貼心人”,得到民眾的信任。

3、動真碰硬,涉險涉難。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我國改革開放進入新階段,目前街道工作的總目標是到2024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完成這一目標,任務艱巨,時間緊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隨著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凝聚改革共識難度加大,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任務艱巨,街道要敢於擔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任務,正確推進改革,有序推進改革,對於各界關於改革的意見和建議要深入思考。要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公眾對改革有困惑、有遲疑、有爭議,無論是政治體制改革還是其他方面的改革,街道要有敢動真格,嘗“辣”味,出出汗的意識,同時兼顧處理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以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積極穩妥、紮實有效地實現街道工作構想和工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