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新進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新教師,我懷著激動、自豪、渴望的心情,參加了這次重慶市沙坪壩區新進教師的崗前培訓。能夠成為沙區教育系統中的一員,我感到十分榮幸,因此我倍加珍惜這次培訓的機會,希望在此次培訓中得到更多的啟發和思考,更感謝為我們培訓的所有專家和老師,沒有他們的幫助,就沒有我們的成長。

這次教師崗前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師德師風教育、教育新理念、班主任管理方法和技能、課堂管理、學科專業課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形式也多種多樣,真正做到了理論和時間相結合的原則,在理論的基礎上進行實際操作。通過培訓,我從中收穫頗多,現將我最大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對生“三真”,謹記在心

作為老師,我們首先要“真心”。對學生要真正的愛心,這是我們作為老師所具備的最基本也是最必須的素養。“真心”即是馮世春書記師德素養三要素之“仁愛”,也即是麥莉老師講到管理學生通用法則中之“心的法則”,一定要從學生的各個方面去了解學生、走進學生,真正當好“第二個媽媽”這個角色。其次,作為“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者,我們還必須有“真功夫”。豐富的專業知識是教師必備的素養,正如董曉宇老師所說“專業的深度決定著課堂的深度”,我們必須在不斷的實踐的過程中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教書、讀書、寫書都是提升專業素養的途徑。第三,老師對學生必須講“真話”。董老師在怎樣進行有效的課堂評價講座中,提出“課堂一句假話都不能講,真話不能全講”的觀點,同時告知老師不要輕易向學生承諾,一定要說到做到,維持學生眼中的良好教師形象。

二、課堂教學,緊抓目標

作為新進國小語文教師的我,對國小語文課堂教學知之甚少,更多的時候是將傳統的教學模式搬到課堂中來。經過此段時間的培訓和實踐,以及董曉宇老師和王華老師的切身指導,我深深體會到要將“教課本”轉化為“用課本教”,使學生從“學會”轉變成“會學”,學習語言文字套用的技能,這才是我們的教學目標。我們交給學生的應該是方法,而不僅僅是課堂上所教的僅有知識。作為教師,我們應時刻關注課標,關注不同學段的各個教學目標,課堂教學也應該緊扣這一教學目標進行教學。

通過此次培訓,我體會到要做一名合格的老師絕非易事,尤其作為國小教師,基礎教育關係到孩子的一生,我們必須對所有的孩子負責,真心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