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本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感能在一小這個大集體裡工作是十分幸運的。因為學校為我們年輕教師提供了很多學習、提高的機會,讓我受益匪淺。回想當初,“校本培訓”這個詞語作為陌生的事物進入我的思想,就象見到一個陌生人,我的認識經歷了一個由牴觸、懷疑到認識、熟悉的過程。

一、學習理論,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

在學習和研究中注意理論和實際結合。作為一名教師,一定要有先進的理論作指導,才能克服以往教學中的慣性和弊端,才能在課堂教學中融會貫通,將其轉變為自覺的教學行為。由學校制定學習篇目,教師自由分散學習,學習筆記,並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一邊學習一邊實踐,操作一段時間後,學校組織交流,教師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並進行整改,獲得理論提升再運用,再實踐,再反思。學習中反思,反思中實踐。來提高自己實際理論水平。教師們集中學習與分散學習相結合,系統地學習理論知識。每位教師都記了厚厚的讀書筆記,從中獲益匪淺。學校定期組織教師進行交流,經常會有教師為了某個觀點爭論不休。爭論中,教師們對理論有更深刻的認識,經歷從理論到實踐再上升到理論,進一步指導實踐的過程。從中領會到教育專家的教學思想的深邃,悟到了如何運用到自己的教學方法中,,這種收穫是不言而喻的,不容質疑的。個人結合自己的薄弱點進行學習,彌補集體學習的不足。

二、案例撰寫和教育敘事的研究

以前,我科研不太感興趣,對如何撰寫案例感到困惑,對如何反思小結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也感到很迷茫。反思教師自己撰寫的教學案例、實踐後要進行反思教師既是研究者,又是被研究者,教師研究自己的教學觀念和教學實踐,反思自己的教學觀念,教學行為及教學效果,改善教育行為,提升教學水平,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主要是以聽課為主,聽課教師與上課教師一同研究內容,分析尋找本節課的成功與得失。記得蕭伯納曾經說過這樣的話:“你我是朋友,各拿一個蘋果,彼此交換,交換後仍然是各有一個蘋果。倘若你有一種思想,而朋友間互相交流,那么我們每個人就有兩種思想了”。正是基於這種認識,我根據自己在課堂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疑惑或閃光點,寫教學隨筆,以反思自己的教學情況,在平時的課堂教學工作中發現問題,研究探討形成問題的原因,然後同事間相互交流、討論,共同提高。面對疑難問題和困惑。我仿佛有了學習、進修的動力。其他老師也大抵如此。校本課程已納入研究者和實踐者的視野,對它的分析、評判也構成了世紀末中國教育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走向校本,也就是走向每一個教師自己生活的舞台,更加關注教師自己的生存空間和生活方式,更大地激發全校教師的創造熱情,使學校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真正走向校本之日,也就是教育真正得到振興之時。

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會更加努力,用所學、所悟去審視我的教學,把所學的教育理念套用於教學實踐之中。更自覺的進行教學改革的嘗試和研究,讓課堂教學活動呈現出五彩紛呈的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