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四風問題心得體會

“四風”問題是當前人民民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嚴重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損害黨群幹群關係,嚴重敗壞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它不僅削弱黨在人民民眾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妨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還腐蝕黨風和社會風氣。因此,我們必須堅持黨的民眾路線,從思想上破除“四風”,從行動上戒除“四風”。那么如何根除“四風”呢?筆者以為:根除“四風”民眾監督是關鍵。

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領導幹部作風如何,存在哪些問題,民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把領導幹部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放在民眾監督的汪洋大海之中,是領導幹部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不竭動力。因此我們必須廣泛調動民眾的參與熱情,堅持“以民眾為根本、以實踐為標準”,讓民眾主動監督,依靠民眾力量,才能切實轉變幹部作風。

要採取有效措施,完善暢通民眾監督渠道。俗話說“言路不通,萬事皆空”。沒有暢通的言路,就不可能有理性的監督。“四風”問題的實質就是對權力和有關規則的濫用和背離。因此我們要堅持開門搞活動,充分發揮民眾監督的“放大鏡”和“顯微鏡”作用,請民眾參與,讓民眾評判,受民眾監督,確保整改措施落到實處、民眾滿意。要通過黨委、紀委、工會、團委等廣大民眾監督幹部作風、監督權力運行的有效載體,通過建立民眾監督員制度、構建輿論監督體系、搭建民眾舉報投訴平台等措施,確立科學完善的民眾監督機制,才能增強民眾的話語權、增強監督力度、提升監督效用、暢通民眾監督渠道,從而依靠民眾的監督力量,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從源頭上剷除“四風”問題滋生蔓延的土壤。

要嚴格實行領導幹部問責制,認真落實民眾監督意見。加強作風建設,根除“四風”必須“打字出口,嚴字當頭”,必須真抓實抓,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用高度的事業心、責任感,敢於碰硬的精神和能力,在抓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過程中,動真的、來實的,對查找出來的“四風”問題必須制定明確的整改要求和具體措施,實行有效的跟蹤問效、責任追究、監督獎懲,這樣才能徹底掃除作風之弊和行為之垢。因此對於民眾反映的每條意見建議和線索,受理部門都應認真調查走訪,逐一核實清楚。對違反黨紀法規的人和事,要敢下猛藥、敢動真格,讓頂風違紀者“傷筋動骨”,讓等待觀望者認清形勢,讓投機變通者無處藏身。

要把勇猛破題和長期堅持有效統一,建立民眾監督長效機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靜心思考,我們會發現 “四風”問題歸根結底其實都是腐敗思想所衍生出來的具體表現形式,其形成,往往都經歷了長期的積累、不斷的發展、反覆強化的過程,只有常抓不懈、日積月累,才能收到實效。為什麼有些單位部門的作風建設長期在低層次徘徊?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時斷時續、時冷時熱,沒有持之以恆,常抓實抓。因此,我們唯有下定決心、堅定信心,在堅決打好“四風”“殲滅戰”的同時,要打好“四風”“持久戰”,並且要始終保持對民眾的信賴,始終堅持民眾路線,依靠民眾力量,建立起民眾監督的長效機制,避免“一陣風”、“應景式”,才能破解作風問題這一“頑疾”,才會贏得民眾支持,才會鞏固執政基礎,才會實現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