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近一段時間,學校組織我們學習了新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對教師這一光榮而神聖的職業,以及教師的日常行為要求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更增強了自己的教育法制理念,也使我對一些不合法的行為有所了解,並引以為戒。下面談一些我的體會:

一、要有堅定的信念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才能夠更好地為人民的教育事業作出貢獻。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才能培養出全面發展和高素質的人才。只有依法履行教師責任和義務,才能維護學生和自身的權益。

二、要敬業奉獻。

教育者要先愛教育。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 就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把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到所從事的教師職業之中,為黨的教育事業努力,卓有成效地工作。記得在一次班會中,學生問我:“老師,你為什麼選擇了老師這一職業?在我們看來,老師很辛苦,地位也不是很高?”當時我是這樣回答學生的,我說:“因為我喜歡孩子,我愛你們,喜歡和你們在一起,和你們在一起,我永遠充滿活力,老師也永遠不會老;人們說當老師是最清貧的,但我要說,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因為我擁有了學生對我的愛和尊重,這是無價的呀,所以我從來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當時學生掌聲不斷,我感覺到了當老師的幸福和自豪。我也在思考著,要得到學生的愛和尊重,我們就得敬業,熱愛自己的工作,熱愛自己的崗位;在敬業的基礎上還要表現教師良好的職業道德水準——樂於奉獻,樹立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

三、對待學生要有愛心。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慈相濟”既有“嚴”的管教,又有“慈”的給予,充分表達出教師既要有父之嚴,又要有母之愛,兩方面都要讓孩子受益,更顯人文關懷、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友”給人以親切、信任、平等、易接近的感覺。“良師益友”就要求教師成為學生能終身受益的好老師、好朋友,建立了師生平等關係,拉近了老師與學生的距離。愛讓我們溫暖,愛讓我們彼此信任,愛讓我們心與心相連。只要老師把無私的愛奉獻給每一個學生,那他(她)就是最偉大的、最成功的、最受人尊重的老師。

要想做一個好教師,就要愛我們的每一個學生。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的教育不會是成功的教育。教師,當然希望每個學生都能按照規章制度行事,但孩子就是孩子,他們往往會犯這樣那樣的錯。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從愛孩子出發,時刻謹記師德規範,堅持以人為本,尊重學生,不諷刺挖苦,不歧視體罰學生。對那些有過失的或者是調皮的學生進行教育要理智、冷靜。只要多關心他們,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去教育他們,一定能讓他們感受到教師的一片愛心。用愛感化學生,讓他在感動中改變。

有時教師會愛之切,責之深。但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有法治意識,一定要掌握合適的度,不可以違法。不能一廂情願,更不能是強加的,讓學生體會到教師對他的批評教育是對他的愛護,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與學生保持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

四、教書育人,管教管導。

傳授學生的知識是老師的本份,教會學生如何做人更是老師的職責所在。因此,我們在教學中,一定要關注學生的身心發展。寓德育於教學中,讓學生做一個健康向上的、對社會有用的人。

五、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為人師表對學生是一種無聲的教育。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為規範,甚至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起典範作用,對學生的成長產生著潛移默化的積極影響。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從,其身不正,雖令不行。”現代教育家陶行知也認為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因此,教師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做學生的表率,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響學生。

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一定要先做到,要求學生不能做的,如果老師又做了,根本就沒有任何說服力。但是真正做一個稱職的老師,做學生的表率也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我們是學生們的老師,我們的一舉一動,對孩子們的影響極大。為人師表,從我做起。

六、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教師自身素質高了自然而然治學能力將更強。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和自身的道德修養,才能更好地教書育人。教師應該在學習中成長,在學習中進步,逐步成為行家高手。“終身學習”對教師提出更高要求,不是因為僅鑽研業務才去學習,而是在人生中每個時段(哪怕退休)都要學習,要活到老,學到老,努力充實自己,努力為提高整個國民素質盡一份力。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決心時時處處以師德規範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工作,積極進取,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水平,以飽滿的熱情、和藹的工作態度對待每一個學生,時刻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言傳身教、為人師表,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為讓每一位學生適應時代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其實,教師也非聖賢,也會有過失,也會有牢騷,也需要人文關懷。別人把老師比喻成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而我希望自己是一個電燈泡,照亮別人的同時,也溫暖了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