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三嚴三實”的要領在務實

務實,是我們黨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內在要求,也是踐行“三嚴三實”的重要內容和基本要領。遼寧正處於新一輪全面振興的關鍵時期,既面臨重大機遇,也存在嚴峻挑戰,需要我們踏踏實實地去闖、去乾。然而,個別地方和少數幹部身上,務虛空談的忽悠現象在一定程度、一定範圍內有所表現。這就要求我們更加求真務實,形成務實作風。

明確務實的基本內涵

落實務實要求,就要提倡從客觀存在的事實出發,跟上時代發展步伐,並不斷為其注入新的內涵和時代精神。就當前遼寧而言,務實,就是要培養法治、民主、誠信、公正等具有時代性的價值理念,尤其是要樹立法治思維,強化信用意識,培育創新精神,消除束縛遼寧經濟社會進一步發展的不合時宜的價值傳統和地域文化障礙。務實,就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銳意進取,拋開依賴資源、依賴人際關係、依賴單位的傳統思維定勢,從“等靠要”向自主創業轉變,要開掘遼寧文化自身的艱苦奮鬥、忍辱負重、自強不息的拓荒者創業傳統,重塑適應新階段、新形勢發展的創業文化。務實,就是要摒棄 “知足常樂”、“小富即安”的小農意識以及指令性強的計畫經濟觀念,改變泛行政化思維,增強市場經營理念與資本運作意識,按照市場經濟要求,弘揚契約精神、競爭思維、效能意識,培植肥沃商業文化土壤,打造重商、務商的優良營商環境,塑造遼寧市場文化新形象。務實,就是要消除歷史發展中積澱下來的務虛的政治心理、習慣和政治態度等傳統政治文化的羈絆及消極影響,“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做到“三嚴三實”,培育務實的政治文化,營造務實的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

培養提升理性認知能力

理性是人把握主體自身需求與客體對象本質、規律及其相互關係的能力,是做到求真務實的基本要素。要揚棄習慣於感性化、經驗化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的歷史傳統,倡導和高揚以理性精神面向事情本身,把握主體人的內在需要、現實訴求和辨明面臨的具體情況及外在客體因素的影響。要樹立理性的務實心態和提高理性思維的反思、批判與建構能力,並轉化為內在的情感、態度、氣質性格和行為習慣,不斷提升人的理性的“深度”與“品位”,增強人的理性精神力量。在社會實踐中,人的精神世界要以理性為主導,用理性協調自身行為,“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理性始終代表人類精神的發展方向,人應當配得上人自身的高貴本性,感性的非理性因素要不斷得到揚棄、提升並符合理性方向,追求更高尚的境界和顯現更博大的情懷。

做務實風尚的踐行者

務實風尚的塑造和形成有賴於領導幹部的表率、示範作用的發揮,打造務實文化要從領導幹部做起。

一是講真話,言行一致。領導幹部自己要講真話,不哄騙上級,也不欺騙民眾,要從向上級負責與對民眾負責統一的立場出發,敢於直言不諱,要鼓勵別人講真話、講實話,尤其是對自己的批評更應鼓勵,聽不進不同甚至反面意見,這無異於允許、鼓勵別人不講真話、說假話。要言行一致,台上台下一個樣,不做“兩面人”,做好慎獨慎微功課。二是按規律辦事。務實文化的精神實質是堅持實事求是,探求和掌握事物的內在本質和發展規律,要反對唯心主義先驗論和主觀主義,堅持唯物論和實事求是,“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堅持分析的客觀性,從分析事實中認識規律並加以遵循,找出方針、政策和辦法,做到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見實效。三是領導幹部對自身需要和價值追求的把握要真實、客觀。要始終做到“三嚴三實”,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真正做到執政為民、廉潔奉公、為民造福,從而深得民眾信任和愛戴而取得實效,而說假話、做假事、造假賬,大搞摻水政績工程,這是虛假的甚至是扭曲的虛效。要追求實效、摒棄虛效,以實際行動和高尚人格感召民眾、帶動民眾。

加強激勵務實制度建設

制度建設是弘揚務實作風的有力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賞實罰虛、揚真抑假的制度,把求真務實制度化、法律化,通過制度建設激勵務實和懲治、打擊務虛行為,充分發揮制度法規的規制和導向作用。二是加強各種監督制度建設,組織部門要履行責任,緊密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嚴格監督檢查,引導黨員、幹部培育和踐行務實作風。廣大民眾要提高自身的監督意識和參與熱情,對有違務實的現象要勇於揭發、檢舉並加以制止,自覺承擔起監督的責任與義務。報刊、廣播、電視和網際網路等大眾傳媒要加強輿論監督,揭露、批評弄虛作假的言行和醜惡現象,在社會上形成以務實為榮、以務虛為恥的良好風尚。三是強化關於務實的績效考評,科學的考評體系是推動務實作風建設制度化常態化的重要手段。要把務實作風的培育和踐行工作納入黨員、幹部考核範疇,並將考核結果與工資、獎金、晉升結合起來,研究培育踐行務實作風的項目分類、指標設定和參數設計等,制定出相關測評系統,形成指導有力度、落實有參照、考核有標準的良好態勢。通過制度激勵和約束功能來實現對黨員、幹部確立務實的價值取向和行為選擇的引導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