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送課活動心得:行走,用力也用心

行走,用力也用心

已經是深夜了。沒有風。萬籟俱寂。名師送課活動的一幕幕又在我腦海浮現,讓我思緒萬千……

回首,工作已有十幾個年頭,自己也從年少懵懂漸漸變得有些世故。以前,我封閉在自己的小圈子裡,環顧四周,常常“恃才放曠”,可是,這次聽課讓我大開眼界,窗外的世界原來那么精彩!

記得有一年暑期培訓結束的時候,我曾經改寫了《相逢是首歌》的歌詞聊表心跡:“培訓是首歌,相逢是你和我。……”這一刻,如果再讓我談點感悟,無疑就是“魚”“水”。沒錯!經歷了這次送課活動,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像一條魚,從前在狹窄的水域裡淺行,視野狹隘,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驕傲自滿地哼唱。一旦把我放到廣闊無垠的海洋里,我覺得自己的器官仿佛都失去了原有的功能,只剩瞠目結舌。我想盡情地呼吸每一口新鮮空氣,貪婪地飽嘗每一株鮮美水草……我一路擺尾游弋,真的是看不盡的繁花似錦!

啊!舒一口長氣,平靜自己的心情。想想在送課活動中,自己從同事們前輩們的身上學到了太多。第一堂課是夏俊華老師的《紀念白求恩》,夏老師儒雅沉靜的氣度讓我如仰望高山一般敬仰,同時又使我對教育有了更加理性的認識,明白了作為一名教師,可以在嚴肅的議論文裡引導學生感悟真情;第二堂課朱國祥老師的《走一步,再走一步》,完全專注於師生的情感交流,正應了朱老師所言,他追求的境界是陶行知先生說過的“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朱老師教真求真,因此學生在課堂上徹底放下了思想包袱,爭先恐後地說真話表真情,甚至下課鈴響後都不願停止……最後項傳聞老師、陳鴻翔老師的點評和孫海文主任的總結,字字珠璣,直擊我的心扉。我也遇到過同樣的困惑,我又何嘗不是像她們所言,“常常把講台當成個人的舞台,忽略學生的主體地位”呢?感激這兩位送課老師給我指點迷津。的確,是時候洗洗頭腦,定定目標,我們關注什麼,什麼就會盛放異彩。

短短半天的活動很快就結束了。又回到了簡單平凡忙碌的生活中,也可以讓我靜下心來慢慢思考回味,沉澱一下。今天早上隨手翻開《菜根譚》,無意當中讀到的一段話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常里識英”,那些所謂值得我們學習敬仰的人物,往往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所認為的“平凡人”當中。想起剛剛參加工作時參加過一次演講比賽,我至今還清楚地記得有一位老師演講的主題是“信仰”,感慨自己很長時間沒有堅定的教育信仰,時光逝去自己沒有好好把握,沒有在個人成長上更多用心。

慶幸的是,成長不分早晚。我們用一年學會走路,用一生學會走好人生的路。選擇了教育這條路,是幸福的道路,因為我們在工作中投入了情感,也收穫了情感的回報;選擇了教育這條路,是艱辛的道路,因為我們必須投入情感和智慧,工作才可能有意義。這是一條曲折而又光輝的道路,任重道遠……

每次想到自己面對的是十幾歲成長關鍵時期的孩子,就會暗暗告誡自己:盡力讓孩子們走好每一步。我會給自己立一些小規矩:上課的時候不要一直給學生冷麵孔;對於課上突發事件的處理總是以孩子們的利害為根本;有成績優劣之分,但無靈魂高低貴賤;遇到學生不會自己也不會的問題,一定謙虛查證直到學生對自己的回答滿意;自己高興的時候要讓學生一同感受……數不清教過了多少學生,但我知道他們走向了遠方。還記得幾年前學生畢業時我會給每個學生寫下自己最想對他們說的話,或是熱情鼓勵或是委婉批評。現在,我對他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希望你們每個人都幸福。”我們做教育者,教他們求真向善尋美,終極目標就是讓他們未來有能力過得幸福。

是誰說過:“所有的歷史都只能是當代史。”如果我們不能儘自己的力量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人生豈不是更如同一紙空文?其實,我無非是想說,在我們教好知識的前提下,比我們的知識傳授更有價值的是使得學生從老師的身上體會到人生有意義,使得他們明白,人活著,就像一頭牛一樣,只要自己努力耕耘,就一定會有收穫;當你感受到幸福,就會發現生活就像一首詩,品味不盡,即使平淡中也能得到無邊的幸福。

隨心所欲,灑灑洋洋,感君一閱,知我衷腸。

本文作者: 濱海三中 馬啟娟

來自公眾號:鳶都初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