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勤保障工作總結

一、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堅持以思想教育為先導,牢固樹立“服務到位、保障有力”的後勤服務理念。

今年3月,按照學校要求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到8月底全部結束。我們牢牢把握“科學發展”這個主題,緊緊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的總體要求,結合後勤實際提出“服務到位、保障有力,辦師生滿意後勤”為實踐載體,通過系統地學習和深入基層調研,實事求是地審視過去,分析現狀,思考探索發展之路。在思想認識上達成共識,即牢固樹立“服務到位、保障有力”的後勤服務理念,按照學校黨委的思路和要求,堅持高校後勤公益性原則不動搖,努力構建適合學校根本任務和辦學規律的後勤保障體系,促進學校科學發展。採取舉辦專題報告會以及工作思路探討會等形式,如結合後勤實際,明確一個目標,即全力辦好師生員工滿意的後勤;強化兩項任務,即保障和服務;牢記兩個重點,即安全和穩定,包括食品安全、防火安全、生產安全,維護學校穩定大局以及後勤保障服務職能運行穩定。同時,結合愛校感恩教育、主人翁精神教育,如針對後勤部門和後勤職工在享受學校改革成果時,應該為學校乾點什麼等問題展開討論,要求黨員幹部講大局、講紀律、講服務,統一認識,齊心協力做好後勤工作。後勤各級黨組織在加強自身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的同時注重後勤職工隊伍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調動後勤職工的積極性,保證職工隊伍的穩定,取得較好成效。我校後勤工作得到了國家民委、湖北省教育廳的充分肯定,湧現了一批先進典型,李華龍同志被評為學校“三育人”先進個人。我校被評為全國高校節能先進單位、全省高校水電管理先進單位。

二、落實學校黨委、行政決策,實現既定目標。

(一)今年3月根據學校黨委決定,原後勤管理處、後勤集團合併組建後勤保障處,代管校醫院、勞動服務公司。隨即新的工作班子搭建,分工到位,交接後順利平穩運行。隨著管理機制的改變,運行機制也需要逐步調整,針對此問題,遵循學校領導意圖,處領導班子多次討論醞釀形成初步方案,並召集所屬各科室(中心)負責人進行討論,尋求破解難題的有效方法,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並符合實際的後勤保障服務運行機制。

(二)全力做好服務,保持學校穩定。今年先後發生涉藏、涉疆等問題造成一定影響,特別是對民族院校的影響已引起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後勤保障處認真落實上級檔案精神及學校黨委要求,聚精會神抓維穩工作,尤其是學校敏感的食堂、水電、宿舍等生活服務設施的保障工作問題。學校食堂供應的食品價格雖已與原料價格形成剪刀差,且越來越大,但仍堅持價不漲、量不少、質不降,採取切實措施全力保證學生的基本一伙食,如嚴格限制食堂毛利率,讓利給學生。若因此影響員工分配由處財務掌握的應急基金中補充以穩定員工隊伍,並且繼續對食堂免費湯供應進行補貼;加強精細化管理,嚴格成本核算,挖潛堵漏;加強一伙食物資採購監管力度。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突出規模效益,降低一伙食成本。同時,注意調整一伙食結構,在滿足學生基本一伙食的前提下,從花色品種上,從就餐形式上滿足學生多層次需要。另外,進一步完善制度加強食品衛生監管,每星期對各食堂進行一次例行全面檢查,及時整改,杜絕了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在今年的維穩工作中,全處上下高度重視,重點部位嚴格布防,堅持值班巡查制度,水電、學生宿舍、教學樓及時調整工作部署安排,改進服務措施,維護了學校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