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學後勤集團黨委2024年工作總結

北京理工大學後勤集團黨委XX年初成立,現有10個黨支部,有正式黨員119名。一年來,在學校黨委的領導下,經後勤集團黨政領導班子及全體員工同志們的共同努力,較好地完成了學校黨委、校行政交給我們的各項工作任務。 

一、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黨的“xx大”會議,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新時期黨建 

工作的指導思想。XX年6月,黨中央號召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後勤集團黨委按照我校黨委的統一要求,分三層對全體人員組織了學習。組織處級幹部學習了“xx大”報告、******同志“七一”講話和在西柏坡的講話,全體處級幹部參加了學校黨委、組織部組織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輪訓班,有三名處級幹部參加了校‘十五’處級幹部讀書研討班;組織了黨支部書記學習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綱要。通過學習、討論,集團的幹部們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有了新的認識。在學習討論中,大家認為要認真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實質,關鍵是落實在工作中,後勤工作與廣大師生員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每項工作、每項管理辦法的制定,要切實從廣大師師生員工的根本利益出發,認真貫徹落實好“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二、加強黨建工作,促進後勤集團工作的進步 

後勤集團黨委成立後,十分注重抓好黨建工作,努力以黨建工作促集團工作的進步。 

(一)加強組織建設 

XX年5月,後勤集團黨委所屬的10個黨支部均到換屆改選時間。經集團黨委研究,在職工聘任結束後進行支部的換屆改選。5月份,按照黨章要求規定,各黨支部進行了認真的換屆改選,改選後的黨支部委員,年齡有所下降,學歷有所提高,黨支部委員實行了黨政交叉任職,黨支部注重發揮戰鬥堡壘作用,不但能作好基層黨建工作,同時還參與了各單位的行政工作,初步形成了黨政相互配合,共同作好後勤管理與服務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強制度建設 

為了進一步加強後勤黨的建設,集團黨委制定了《後勤集團黨委會議事規則》、《後勤集團黨委工作職責》、《後勤集團黨委書記、副書記工作職責》、《後勤集團黨支部工作職責》、《後勤集團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工作職責》以及與上述職責相對應的一系列的《考核辦法》,制度的制定與實施,進一步規範了後勤集團黨建的各項工作,初步實現了制度化、規範化。 

(三)堅持會議制度 

集團黨委注意抓工作計畫的落實和會議制度,定期召開支部書記會,布置、檢查和通報後勤階段的工作,提出下一階段工作要求。特別是在後勤面臨任務重,面對改革的考驗,要求各黨支部要教育黨員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充分發揮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帶領黨員和職工努力作好後勤保障工作。 

(四)加強黨務幹部的學習,不斷提高組織管理能力 

今年5月,各黨支部換屆改選後,各支委班子的人員有了較大的變化,為了更好地作好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進一步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集團黨委還為每個黨支部配備了《怎樣當好黨支部書記》、《黨支部工作手冊》、《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等參考工具書,舉辦了《暑期黨務幹部培訓班》。在培訓班上,集團黨委委員李晉平同志作了《新時期如何作好黨支部工作》的主體報告,分組討論、修改比並通過了集團黨委制定的一系列的《職責》和《考核辦法》,交流了各黨支部的工作情況,通過培訓,提高了各黨支部委員的組織管理能力。 

(五) 認真作好黨員的發展工作 

全年後勤集團發展黨員13人,參加黨課的入黨積極分子17人。集團黨委做到了對發展黨員的談話,了解該同志在本職單位的思想狀況和學習工作情況。針對本人的優缺點,提出努力的方向和需改進的不足。此外還組織了兩次入黨積極分子黨課,50餘人參加了黨課,黨委委員在黨課上講黨的基本知識和在新時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鼓勵他們在支部的培養教育,爭取早日加入黨組織。 

(六)、加強黨員的教育 

今年的4—6月與“非典”的鬥爭,是對每一個支部和黨員的考驗,集團黨委多次召開支部書記和黨員會議,對“防非”做出具體安排,要求黨員、幹部要經受住“非典”的考驗,關鍵時刻、危險時刻黨員要衝在前面,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組織黨員參觀了學校紀委舉辦的利用職務犯罪的圖片展覽,使黨員受到了教育。“七一”前,各支部結合優秀黨員和先進支部評選活動,組織了多種形式的座談會,組織了各種活動,使黨員受到了教育。 

(七)、加強廉政建設 

集團黨委注意抓支部和各部處的廉政建設,無論在支部會議還是行政會議上,都講廉政建設的重要性,要求各支部將廉政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抓。並與行政共同商議修改並完善制度,確定並實行人員轉崗、與中心簽訂廉正責任書等措施,努力建設一支廉潔從政的後勤隊伍。 

(八)、加強思想政治工作 

今年3—4月份,後勤集團進行了幹部和職工的聘任工作。為了做好此項工作,集團黨委與行政一起召開了支部書記、中心主任、黨員和職工大會,會議上,要求各支部要加強黨員和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廣大職工對聘任的認識。自己先後找多人談話,了解職工的思想情況,對黨員幹部提出要求。由於思想工作做的紮實、到位,幹部和職工的聘任工作順利實施。 

(九)、做好工會工作 

後勤集團黨委注意做好工會工作和發揮職代會的參政、議政的職責,今年6月,按照工會法的規定和程式,進行了後勤集團第一屆工會委員會委員的選舉,委員會成立後,結合後勤的實際情況,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活躍了職工的文化生活,凝聚了職工隊伍。在今年的聘任工作中,方案的制定、崗級的調整與確定,都請了職工代表大會的成員參加,因前期工作準備的充分,聘任工作順利實施。集團黨委和工會共同組織職工參加了校工會的太極拳比賽和運動會,經參與這些活動的同志們共同努力,均取得了較好成績。 

(十)、加強檢查維護好學校的穩定 

上半年,後勤集團黨委與行政為確保全全生產,維護學校的穩定,組織了多次安全生產檢查,及時消除隱患,未出現不安全生產、食品衛生等方面的情況。即使在抗擊“非典”的緊張時期,也堅持安全檢查制度,從不鬆懈,認真整改,保持後勤良好的工作秩序和學校的穩定。 

三、團結一心、共抗“非典” 

今年4月初,“非典”疫情在京城蔓延,黨中央、國務院及時部署了“抗非”工作的要求,後勤集團黨委所屬全體黨員及全體職工在學校黨委的領導下,在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自覺接受鍛鍊和考驗,出色地完成了各項任務。 

4月中旬,學校部署“抗非”工作後,後勤立即召開了班組長以上人員會議,及時傳達了學校“抗非”工作的安排,同時提出了一手抓“抗非”一手抓好後勤保障工作。隨即黨委召開了會議,研究後勤“抗非”工作和後勤保障工作,黨委結合後勤服務面大,人員多的實際情況,成立了“抗非”領導小組,全面領導後勤集團的“抗非”工作,提出了要按學習要求重點抓好食堂、教室、學生宿舍和公共場所的消毒工作,並成立了檢查組,檢查指導各中心的消毒工作。經檢查,消毒藥品的用量和次數符合學校的規定。 

穩定職工隊伍。“非典”流行初期,職工中產生了畏懼的情緒,後勤黨委將穩定職工(特別是臨時工)的思想,消除畏懼情緒作為工作的重點。處、科級幹部下基層,深入到“抗非”一線,靠前指揮,有困難、有危險,幹部黨員沖在前。同時抽調資金,購買防護的藥品和口罩等用品,總務後勤部派人兩次去河北採購防護服,保障了隔離區消毒職工的防護需要。膳食部從遼寧購買了5000支口罩,保障了食堂炊管人員的需要,同時還支援校醫院急需。為了保障職工的身體健康和預防“非典”,後勤集團購買了“防非”中成藥,發到每個職工手中。“抗非”期間後勤集團工調集40餘萬元資金,用於職工的防非預防之用。 

“非典”期間,打亂人們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也給後勤服務保障帶來了一定難度。後勤集團黨委認識到作好後勤服務工作事關學校的穩定,黨委會上,大家一致認為:要堅決貫徹學校“兩手抓”的思想,努力作好後勤服務和保障,“非典”期間全體黨員、職工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保證了正常的後勤服務。總務後勤部的學生公寓管理中心在學生公寓樓增設雙崗,以確保宿舍的安全;物業管理中心堅持每日的環境清掃,堅持按時開鎖教室,以實際行動落實學校黨委提出的“教師不停教、學生不停課”的要求;修建中心所管轄的浴室,堅持正常開放,以保證在校學生的洗浴;動力中心加強了對配電室的巡視和維護,保證正常供電;膳食部克服困難,採購蔬菜及副食品,食堂工作人員調劑花樣品種,保證了在校學生的就餐。 

在“抗非”期間,完成了學校下達的各項任務。其中校醫院x光室通風不好需要立即改造。總務後勤部修建中心幹部黨員接到任務立即沖入了隔離區組織人員進行改造,按時完成了任務。隔離區內需要安裝電話,電訊服務中心的黨員同志拿起工具,毫不猶豫地衝進了隔離區;35—38單元需搭建隔離防護屏,修建中心以最短的時間搭建完畢;學校決定將招待所作為學校的醫學觀察區,接待中心立即組織人員動員住宿的客人搬家,按時騰空了招待所,按時接收醫學觀察人員並無條件地完成了保潔消毒等服務工作;完成了菜市場的圍檔工程、校醫院臨時門診區的清掃和門診的分隔工作;完成了8#學生公寓的337名博士生的搬家工作,為返校學生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完成“四固定”所涉及後勤的各項工作。在菜市場撤消和職工外出不方便的日子裡,膳食部按照學校黨委的要求,積極組織貨源,開辦了蔬菜和主副食供應市場,為職工生活提供了物質保證。穩定了物價、穩定了職工的情緒。膳食部還加班加點趕製84消毒液,發給學校所需單位,兩個多月的時間內,共趕製了7.5噸消毒液,滿足了學校的消毒需要。在學生返校前夕,為使學生能夠及時測量體溫,後勤組織人員帶吉林省購買了500支體溫計,確保了返校生的使用。在返校的前一天,後勤組織人員連夜奮戰,搭建了迎接返校學生接待站防雨棚````` 

在抗擊“非典”的鬥爭中,後勤的廣大黨員、幹部、職工發揚了不怕困難、勇於挑重擔的精神,出色的完成了各項任務,受到了學校的表彰;在抗擊“非典”的鬥爭中,廣大黨員自覺地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自覺地履行黨員的義務,體現了新時期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風貌,湧現出一批先進黨支部和優秀黨員。在“七一”黨的生日到來之時,後勤集團黨委表彰了兩個先進黨支部、17名優秀共產黨員。在後勤集團黨政領導及全體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後勤集團出色地完成了“抗非”期間的後勤服務與保障工作,維護了學校的穩定。 

四、黨政配合,共同作好後勤服務與保障工作 

後勤集團黨委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管理與服務中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要求黨員要努力作好本職工作,要愛崗敬業,全心全意的為廣大師生員工作好表率和帶頭作用。集團黨政領導緊密配合、協調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1、完成了學校計畫內的好事實事。 

2、完成了幹部職工的聘任工作。 

3、完成了新生入校前後勤保障的各項準備工作。 

4、完成了新開工基建工程的前期準備工作。 

5、完成了在校師生員工的就餐工作。 

6、完成了新建1#學生公寓住宿的調整與搬遷工作。 

7、完成了各項改造、修繕工程,工程總量達1000多萬元。 

8、完成了學校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年來,後勤集團黨委在校黨政領導的關心幫助下,較好地完成了集團黨委的各項工作任務,但與工作職責對照比較,還存在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會議制度堅持不好。由於其它工作較多,有時黨委會和支部書記會召開的時間間隔稍長。 

2、新時期黨建研究不夠。集團黨委組織召開的黨委會和支部書記會,研究、布置具體的工作多,深入研究新時期如何做好黨建工作的時間少。 

3、理論學習抓的不夠緊。今年,組織黨委委員和支部書記進行了多次“xx大”報告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但還不夠深入,有待改進與加強。 

4、深入基層了解民眾的思想不夠。對基層的工作指導不能做到經常化、及時化。 

在新的一年,後勤集團黨委將在校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帶領後勤廣大黨員、幹部、職工,進一步認真學習“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後勤改革的大方向,努力做好“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實踐工作,克服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水平,為後勤集團的改革與發展,為支持學校跨越式的發展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