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後勤工作總結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動員大會精神,以更大的力度,積極參與全國文明城區的創建活動,我們重視組織教育系統幹部職工,全體師生認真學習《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中的相關指標,根據《泉州市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意見》,我們再一次制訂出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使創建工作與和諧教育、構建和諧校園緊密結合起來,與迎接xx年農運會活動結合起來,不斷推動創建文明城區工作再上台階,努力實現xx年進入省級文明城市行列,xx年進入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市行列而衝鋒不止、戰鬥不息!

二、強化師生師德建設,樹立文明城區教師形象

我們以“師風師德建設”為載體,促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首先,我們認真組織教職員工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教師法》中有關教師職業道德的內容《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組織學習xx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學習新的教育形勢對教師教育行為新的要求,完善各種規章制度,運用獎勵機制和制約機制,實行全員管理,以提高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鼓勵教師忠於職守、愛崗敬業、開拓進取、樂於奉獻,不斷增強廣大教職工的服務意識和大局意識,樹立文明城區教師良好的風尚。一年來,教育系統開展了8場不同形式的師風師德教育活動,有:學術報告會、校長書記學習日、講師團、演講會、教師素質技能評比,教壇新秀評比、千萬教師訪萬家……有效地提高了教師綜合素質,彰顯了教師的光輝形象。其次,我們重視組織全區教師認真學習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把公民道德20字融化貫穿在教師的學習、生活、工作中。如:我們開展了“五心”活動,即:“愛心、真心、誠心、責任心、放心”,進一步規範教師的行為;推行教師文明用語,要求教師做到“四美”,即:儀表美、語言美、情感美、行為美。另外,我們還積極回響市教育局的號召,認真開展“樹師表形象,做文明教師”的主題教育活動,推動了全系統“師風師德”建設活動更上新的層面。

三、以創建文明學校為目標,努力提高師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明禮儀水準

“文明學校”是黨和政府授予學校的最高榮譽稱號。文明學校的創建對於提高學校的辦學品位,提高師生的精神文明,綜合素質有著良好的正面效應作用。為了提升創建文明城區的內涵,我們以創建各級各類文明學校為切入點,以抓好學生的文明禮儀,行為規範為落腳點,積極開展創建省、市、區文明學校活動。目前,我區教育系統有省級文明學校4所,市級12所,區級30所,已占全區學校總數的94%,充分展示了鯉城教育系統創建各級各類文明校的成效。我們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準則,以“創建文明班級、文明團隊、爭當文明學生”為載體,努力提高青少年學生的文明素質,禮儀養成;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德育評比活動,使校園內形成了“文明禮貌、團結活動、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的良好道德風尚。除此之外,我們還以“五有五無”為基本點,對學生進行“五有”(課堂有秩序、課間有紀律、言行有禮貌、心中有他人)和“五無”(地上無痕跡、紙屑、牆上無污痕、桌面無刻痕、門窗無破損、衛生無死角)的教育,使學生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再者,我們還在學校中大力開展“五小”活動。即:在家庭做孝順父母、關心親人、勤儉節約、熱愛勞動的“小幫手”;在社會做熱愛祖國、文明禮貌、誠實守信、遵紀守法的“小標兵”;在學校做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尊重他人、善於合作的“小夥伴”;在社會和公共場所做愛護公物、講究衛生、保護環境、遵守秩序的“小衛士”;在獨處時做胸懷開闊、心理健康、勤奮自立、勇於創新的“小主人”。並與婦聯、科協、環保局等部門開展了相應“五小”內容的活動,如有“誠實泉州”講故事比賽,有“做合格小公民”的徵文演講比賽,有“懂文明、講禮儀、淨家園”的國小生徵文比賽。由於我們堅持做到“文明禮儀”常常抓,“養成規範”時時提,並將其作為佐證創建文明學校,提高師生文明素質,提高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設的實效,因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