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新年寄語2024年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我們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國土資源工作崗位上的幹部職工致以親切問候!向全市國土資源系統的退休老同志送上新春的祝福!

剛剛過去的一年,我市各級國土資源部門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國土資源管理法律法規和全省、全市國土資源工作會議精神,積極參與巨觀調控和抗災重建,大力支持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注重建設和諧國土,較好地處理好國土資源保護與合理利用、支持經濟發展與保護農民權益、依法行政與提高工作效率的關係,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積累了新的經驗。

嚴格耕地保護,大力實施土地開發整理,xx年我市建設占用耕地1184.39公頃,新增耕地1192.05公頃,連續八年實現耕地占補平衡。著力開源與節流並舉,以節約集約用地為主,有力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對國土資源的合理需求,共辦理建設項目用地預審316宗,面積1411.68公頃,其中耕地320.53公頃,報批“兩保”項目102個,面積2771.64公頃,農轉用面積2017.74公頃,已批准68個(其中市本級8個),面積2364.88公頃,農轉用面積1817.71公頃。強化監督,促進礦產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xx年全市共取締關閉無證採礦41起,關閉非法和整改不合格礦山18起,關閉非法和整頓不合格的選礦廠2個,註銷、吊銷採礦許可證48本;全年礦業工業總產值6.03億元,比上年增長9.07%。規範管理,推進國土資源市場化配置,全市共招拍掛出讓經營性土地29宗,面積46.15公頃,成交價款5.73億元;掛牌出讓採礦權69宗,價款417.5萬元。全力抗洪救災,為災後重建開設“綠色通道”,同時把防災措施落實到村、戶,有效保障了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嚴格依法行政,維護民眾合法權益,為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盡到了自身的責任;夯實基礎,增強素質,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樹立了良好的部門形象。

現在,國土資源工作,中央和省上高度重視,地方大力支持,社會廣泛關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成效越來越顯著,形式越來越好,而我們面臨的任務也將更重,責任更大。xx年,我市國土資源工作要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嚴格土地管理、加強巨觀調控的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國土資源管理新政,把握主導,保持主動、用心做事、狠抓落實,促進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總體思路是把握一條主線,實施兩項保障,實現三個促進,抓好四項建設,夯實五項基礎,即:把握國發〔xx〕31號檔案這條主線;保障被征地農民的合法權益、保障受地質災害威脅人口的生命安全;促進兩保項目用地落實、促進耕地占補平衡、促進國土資源的集約合理利用;抓好土地市場建設、礦業權市場建設、執法監察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

目標已經確定,思路已經明晰,關鍵在於落實。在新的一年裡,讓我們同心同德,再接再厲,紮實工作,務求實效,積極推進國土資源各項工作,為促進閩北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和海峽西岸經濟區綠色腹地建設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