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中學XX-XX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教育局教學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以開展教師專業素養提升工程和“小組學案”教學模式的研究為重點,以精細化管理為手段,深入科學地開展校本研修活動,做到在工作中主動監控、及時督促輔導、工作程式細緻的要求,切實提高教學教研活動的質量。著眼於學校特色內涵的發展,將生本理念融入教育教學管理的每個環節,切實提高教育、教學、教研活動的質量。

二、現狀分析

我校1965年建校,現有12個教學班,在校生506人。學校現有教職工70人,16人具有中學高級教師資格,36人具有中學一級教師資格。我校辦學優勢:

1、學校擁有一個開拓進取、團結協作、工作踏實、無私奉獻的領導班子,成為學校發展的有力保障。

2、我校中年教師居多,學歷層次高,專業水平較好,教師隊伍具有蓬勃的生機和活力,發展後勁比較大。

3、學校軟、硬體配套設施有了較大改善。

有待改進方面:

1、教師的專業水平需要進一步發展,培養壯大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隊伍。

2、學校的教科研過程管理不夠規範。

3、學校教學制度構建還需進一步完善,用制度規範教師教學教研行為。

三、基本目標

1、嚴格按照課程方案開設課程,嚴格落實素質教育的規定。

2、緊抓常規教學,實施有效教學,構建高效課堂,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3、進一步深化“小組學案教學模式”課題研究,初步形成自己的教學模式。

4、上好綜合實踐活動和校本課程,培養學生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綜合素養。

5、進一步加強藝體特色學科發展,逐步形成學校特色。

四、具體工作及措施

(一)嚴格按照課程方案開設課程,嚴格落實素質教育的規定:

(1)按照《義務教育課程設定方案》要求開齊國家、地方、學校課程。

(2)規範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保證學生體育鍛鍊時間不少於1小時。

(3)規範學生作業,切實減輕學生負擔。上好綜合實踐活動和校本課程

(4)上好綜合實踐課。以實踐為核心,以活動為載體,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在學生中開展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採用班級活動為主要形式、年級活動、個人活動相結合的教學組織形式。

(5)繼續搞好校本課程研發工作,結合上學期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情況,學校將繼續完善校本課程體系建設,補充或編寫教材等,基本形成能滿足實施新課程需要的一套校本課程體系。我們對原有的校本課程的教學形式以及課程門類提出了新的要求。本學期開設素描、速寫、篆刻、火筆烙畫、電腦藝術設計、桌球、籃球、腰鼓等課程。

(二)抓常規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各教師要認真學習《深河中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明確對教學活動各個環節最佳化的基本要求,形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和學習習慣,努力做到“五個有效”:有效備課、有效上課、有效作業、有效組織實驗、有效實施評價。教務處要進一步加強對教學常規的管理工作,強化教研組和年級組的教學管理功能,提高工作質量。

教研組除協助主管主任做好教務管理工作,及時檢查和指導教師的教學工作。強化教學常規的過程監控,要定期與不定期抽查聽課記錄、檢查教案與課堂教學的一致性、同步性,避免教案中的形式主義,注重教案中對課後作業批改後的分析、反思的檢查。各教研組長要有高度的工作責任心,能以身作則,狠抓教師課堂教學目標的科學設定與有效達成,同時要經常檢查和督促本組教師的教研、備課、上課、作業批改等情況。

進一步增強年級組教學常規管理的力度,提高工作實效。第一緊緊抓住班主任對班級學生學習質量進行管理。第二年級組對常規管理工作的備課、上課、作業和檢測四個環節要加強檢查和評價。第三年級組嚴把教學質量驗收關,把考試當作激勵學生的手段,當作學習的加油站,每次考後獎勵優秀的學生和進步的學生。同時要狠抓考風、嚴肅考紀。第四通過定期召開任課教師的協調會、家長會、學生座談會等,了解常規工作的落實情況,教學工作和教學效果的實際情況,並對本年級教學工作必須定期進行總結,總結經驗,尋找差距,制定目標,讓每位教師做到心中有數 。

規範管理,向課堂45分鐘要效果。引導教師立足課堂主陣地,探索適合我校的小組學案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抓好備、教、輔、改、考每個環節,備課要“深”,上課要“實”,作業要“精”,教學要“活”,手段要“新”,活動要“勤”,檢測要“嚴”,輔導要“細”,負擔要“輕”,質量要“高”,教導處要經常性地深入班級進行檢查、調研、監督、指導。

同時抓好期中、期末考試及質量分析,抓好考試過程的每一環節,做到“嚴密、細緻、規範”。力求各科均衡發展,全面提高學生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