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總結

我校在3月30日召開了本學期的第一次家長會。這次家長會我們班圍繞“溝通、交流、合作、分享”這一主題圓滿完成。為了使今後的班主任工作能更上一個新的台階,特做總結如下: 

家長會準備:

學校對本次家長會的召開格外重視,xx校長提前對班主任做了要求,班主任提前準備了發言稿,布置好班級。努力營造一種親切、和諧的氛圍。每個年級都把月考試卷和作業本提前擺放在學生課桌上, 每個班主任都做好了電腦的歡迎詞,教室的衛生也很好

家長重視:

除了xxx家長有事外,其餘家長全部按時到會,可見家長對孩子的學習都很重視。並且在交流中家長對在教育孩子方面都有了一定想法和方向。

家長會內容充實:

在一個多小時的會議中,很令我感到。特別是在我發言時,沒有一人接聽電話,沒有人下桌走動,沒有人講話,非常安靜。我從學校管理、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以及學生安全問題等幾個方面向家長進行了說明。在討論時間家長的熱情高漲,將自己孩子存在的問題進行了交流。家長之間得到了很好的交流,我也在家長的交流中獲得了信息。在會上,我介紹了一下幾方面:

1、分析了學生最近在學校一日常規和學習方面的情況,對進步大和表現好的學生進行了表揚,對退步的學生和家長進行了針對性的分析。 

2、介紹了學校的現狀。學校重視改善學習環境,在電教設備的完善,家長對電子白板的教學感到新奇和讚嘆。

3、給家長提出了一些建議。發現問題及時和老師聯繫;在放學後和孩子多交流溝通,監督孩子的作業和學習情況;針對學生的現狀和老師制定有針對性的方案;在家中和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為孩子創造一個安寧的學習環境和幸福的生活環境;

家長會情況分析:通過家長會召開過程來看,家長比較在意,敏感於學生的學習成績,我們對此要求家長多重視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實事求是分析孩子的基礎與學習方法,用動態地發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變化,多鼓勵孩子在現有基礎上向更高層次邁進。

家長會的收穫:

1、使我對孩子在家的表現有了一個更全面的了解,以便對孩子出現的問題給予及時的處理,在家長的談話中,我了解了一些孩子在班級里沒有發現的問題。

2、讓家長對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有了一個更深的了解,同時也讓家長們學到了一些優秀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以時自己在管理孩子時,能夠選擇一個最好的方法處理不同的事件。

家長會受到的啟示及今後要改進的地方:

家長們對孩子的教育是很關心的,對學校和教師的要求很高。從與家長的談話中,我發現:我對孩子的了解還不是很深,有許多孩子的內心世界,還沒能夠進入,沒有真正了解與理解孩子們的所思、所言、所行。今後我要盡最大的努力去搞好班級管理工作。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能力;平時要是與家長沒有會面的時間,可以通過電話聯繫,多與家長學生接觸。

總之,這次家長會開得比較及時和成功,看到了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持,總之,有了一次這樣的家長會,我能不斷改進自己的短處,發揚自己的長處,從自身入手,從學生入手,以學生為主體,切實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扎紮實實,讓家長放心,讓孩子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