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大學生思想政治總結

我校一直高度重視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終堅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認真按照《中國普通高等學校德育大綱》和《****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的要求,紮實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後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列入學校“xxx”規劃,學校第二次黨代會、教代會工作報告中和人才培養方案中。堅持以育人為根本,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提高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

準確定位 創新教育思想觀念

“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是我國社會主義高等教育必須解決好的根本問題。在近50年辦學育人的歷程中,特別是中央16號檔案頒發以來,我校始終重視發揮思想道德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深刻認識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擺在首位,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教育理念,不斷創新思想道德教育內容和方法,培養了一批批具有“勤奮、自強、求是、創新”科院精神的合格人才,為紡織行業和區域經濟建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學校與時俱進,不斷更新教育思想觀念,逐步確立了“創優質、辦特色”的辦學理念,形成了“勤奮、自強、求是、創新”的優良校風。樹立以學科為基礎,培養適應社會需要的人才,為區域經濟和紡織行業服務的辦學觀;樹立“規模、結構、質量、效益”協調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樹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及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的人才質量觀;把培養符合自身目標定位,適應社會需要的人才作為重要的質量標準;確定了“以人才培養為根本,以學科建設為龍頭,以教學為中心,大力開展科學研究,積極推進教育創新”的辦學思想,指導辦學實踐。

學校領導高度重視教育思想觀念的指導作用,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不斷深入學習、研究,積極探索先進的教育思想觀念,形成了“在改革中講穩定,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抓質量,在質量中顯特色,在特色中上水平”的科學發展思路。近三年,學校領導出版專著近十部;在《黨建與思想政治研究》、《中國高等教育》等重要期刊發表相關理論研究文章近二十篇。

在長期教育實踐中,我校堅持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各部門分工協作、全校教師緊密配合、學生自我教育的管理體制和工作創新機制,把思想道德教育滲透到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學校領導率先垂範,進行教育機制創新,充分發揮教師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力軍作用,實施全員育人;學校全方位開發各種教育資源,進行教育途徑創新,實施全方位育人;把握大學生成長成才規律,進行教育環節創新,實施全過程育人。形成了我校“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過程育人”這一重要的辦學育人特色。

我校注重以學生工作特色活動為載體,大力實施“特色品牌工程”,不斷增強學生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學生工作的實效性。鼓勵二級學院結合專業和學生特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打造學生工作特色活動品牌,形成了“院院有亮點、個個有特色”的學生工作格局。

近年來,我校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檔案精神,全面、深入、創造性地開展了一系列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進了在校大學生的思想境界、人生理想、道德水準與行為素養的全面提升。在學校黨委的領導下,學生工作部和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幹部適應新形勢,努力對學生工作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工作模式、建設載體等進行了大膽改革創新,實施學生工作“十大工程”。

領導重視 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機制

學校黨政領導一貫重視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黨委書記和校長作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責任人,責任明確,責任意識強。凡涉及人才培養、學生穩定的大事主要領導親自抓。學校黨委和行政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經常專題研究和解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突出問題。每學期開學初,召開學校學生工作專題會議,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進行專項部署。每學期進行學生工作期中檢查,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進行專項檢查,梳理工作思路,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提高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