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村官工作總結

又是一個春秋,我已經在大學生村官的崗位上工作了四年多了,對於農村已經完全溶入到我的生活,大學生像是離我越來越遙遠,大學生的生活已經是我美好的回憶,我現在的身份應該是一名農民及工作在農村第一線的工作者。我們的崗位是大學生村官,戴著大學生的帽子老是讓人認為我們永遠是一個長不大的學生,其實學生倆字對我們來說已經太遙遠了,我們已經慢慢的變成了家庭及社會的脊樑,嬰兒在我們的懷中健康的成長,老人在我們的攙扶下安度晚年。告別昨天的輝煌迎接明天的挑戰,讓我們再次回到農村這個戰場上來。下面就是本人的工作總結

由於近幾年來農村經濟的深化改革,使得農村經濟有了一個巨大的變化,從而導致農村的產業結構將無法再次滿足當前經濟快速發展的需求,農村經濟產業結構的變革將逼在眉梢,為了適應當前農村經濟發展需要,我大膽的提出了楊樓村產業結構變革構想,我心裡清楚每次變革不論結果的好壞都會有人反對,變革面前的挑戰是巨大的,但為了農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我們必須走變革這條路,因為萬事萬物都是在永不停息運動著的,時一變遷人在發展,經濟結構也要隨之變化。

一、農村經濟產業結構變革的必要性。

第一.當前農村勞動力發生了巨大變化,對農村經濟的產業結構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近幾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對勞動力的需求量迅速加劇,使得大量農村精壯勞動力迅速湧向城市,從而導致農村勞動力發生了短缺。以前農村精耕細作型農業將無法繼續進行下去,中國農村的農業開始有精耕細作型向粗放型農業轉變,但中國的土地政策為以家庭為單位的聯產責任承包制,土地多數為小塊種植從而不利於粗放型農業的生產。

第二.在農村從事農業的勞動生產率非常低下,對農民勞動的積極性產生了巨大影響。現在的農民都會算經濟帳,在農村勞動所創造的價值(指在土地上的勞動)和在城市裡所創造的價值(指在城市工廠里打工)之比,在農村所創造的價值遠遠低於在城市裡創造的價值,因而現在的農民都嚮往城市。

第三.農民物質文化的需求的劇增,導致農村落後的生產關係無法再滿足農民日益增長物質文化的需求。

當前農民最大的支出就是住房和子女接受教育的開支,這兩大開支將影響到做父母的一生。在目前我們國家教育來說:子女一般在三周歲左右就要接受教育,一直到大學畢業要需要十五六年的時間,按每年五六千元計算,一個孩子就要支出十萬元左右,現在農村的家庭兩三個孩子,也就說一個家庭要有二三十萬元錢的教育開支。按每個家庭建一套房子,現在房產的均價為兩千至四千元,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屋就需要二十至四十萬元錢,按這樣計算在農村就住房和子女接受教育的開支就要五六十萬元錢。目前我們農村每人有一畝可耕田,一家四口人就四畝可耕田,每畝年收入一千元,一個家庭一年就是四千元,在沒有任何開支的情況下需要十五年的時間。自然單靠土地收入是無法滿足當前中國農民的物質需求的,農民土地靠不住那他們只有另尋他求了,順其自然他們只有放棄農村投身於城市來換取更大的經濟價值。

二、農村經濟產業結構變革步驟:

第一步:加快農村勞動力輸出,把農村所有的剩餘勞動力都輸送出去,來提高勞動者創造價值及勞動生產率。如一個農民在農村勞動(指在土地上的常規勞動)一天所創造的價值為十多雲錢,而在城市工作一天就可以創造出一百多元錢,也就是說在農村勞動所創造的價值僅是城市所創造的價值的十分之一,所以我們要把剩餘勞動力大量輸送到城市。

第二步:組建農村經營合作社,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當前農村的耕作方式發生了轉變,不在是大量的勞動力投入進行精耕細作,而是少量的勞動力投入進行快耕簡作的粗放型耕作。農民對土地的重視度的降低,使得土地的單產下降,再用以前的土地經營模式,是無法適應當前經濟發展的需要。我們只有從新對土地進行組合,進行集約化經營,使得農業生產與加工企業及市場直接對接,把農業生產推向市場化運作,從而增強農業生產的抗風險的能力,使脆弱農業生產經濟變得能抵禦市場自然災害的能力。

第三步:加快農村特色產業發展,創造區域化產業結構優勢。我們應因地制宜的發展本地區的特色產業,創建自己區域品牌,走自己的農村經濟發展之路。

第四步:實現農村經濟區域多元化發展。使農業生產.加工.市場交易.消費一體化,讓我們的農業真正實現化農業生產。

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步發展目標,全村剩餘勞動力已經向城市輸入達到90%以上,年創造價值過千萬元,為全村以後的經濟發展創造經濟基礎,使今後的土地整合也創造了良好條件,因為農民進城工作開始對土地的重視度降低,漸漸可以對土地經營放手於他人,慢慢的我們的土地就實現了整合,集約化經營實行專業化管理,對土地的投資.管理都更科學化,規範化,現代化的投入必然會大大提高土地單位面積的產值。

農村經濟產業結構的變革之路任重而道遠,我們迎著十八大的春風昂首向前,進一步深化農村經濟改革,實現新的突破。XX年輝煌已過,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我們將要迎來新的挑戰與輝煌,讓我們用青春活力來迎接明天的朝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