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中心學校上半年工作總結

半年來,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在鄉黨委、政府關愛、支持下,××鄉中心校帶領全鄉教職工積極進取、銳意改革,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圓滿完成了上級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同時,結合本鄉實際創造性的開展工一些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為進一步全面做好工作,現將上半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完善機制,創造性開展工作。

面對教師緊缺,辦學條件差,教學設施簡陋等困難條件下,我們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創造性的開展“教研賽考評”工程。(一)、建立例會校長、學區校長聽課記錄審查制度。作為校長要經常深入第一線,聽課、查驗教師的隨堂教案、作業批改情況,每兩周檢查一次,每周聽課不少於2節,中心校人員也是如此,每周一例會校長、中心校人員將聽課記錄交中心校相關人員審查,中心校通報上周聽課情況。(二)、實行教職工全員承諾制。XX年2月份,每位教職工在全體教職工大會上公開承諾,包括校長承諾完成目標,提出發展思路,分管領導承諾所分管業務,班主任承諾班級管理質量、位次,任課教師承諾所擔學科成績等,並在醒目位置張貼。學期末人人述職,對照學期初的承諾,談自己工作完成情況。(三)、完善教育質量目標責任制。自XX年秋季新學期始,中心校每年都要以上學年質量抽測成績為基數,對各學校合格率、優秀率提出新的增長目標,並簽約目標責任書,每年秋季初測,春季總測,對抽測結果進行公布。(四)、建立學生目標激勵機制。要求全鄉每個學生也要為自己定目標,不論是從學習、紀律,還是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等,都得要求他們以不足為起點,寫出激勵文字,並把目標警示標誌貼在課桌的左上角,時常對照。學期末,加以對比,這樣就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目標激勵機制和評價體系。(五)、推行學生評教制度。各學校要根據學生評教細則及標準採用開小型座談會、問卷調查等形式對教師進行評教,學期末將評教結果匯總分析,根據結果與相關教師座談,並將結果記入教師個人業務成長檔案,作為年終考核的依據之一。(六)、紮實開展優質課、觀摩課評選、“教師板書設計大賽”和說課比賽。每學期以中學、學區為單位組織一次優質課、觀摩課評選和說課比賽,每學年舉辦一次“教師板書設計大賽”,為教師搭建一個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表現自我、展示才華的舞台,讓教師在活動中受鍛鍊、有長進,全面提升教師教學水平和授學課習能網力。

二、以現場會促發展,賽出辦學水平

改變以往什麼會議都在中心校開的做法,把現場會開到學校,學校在某一方面做的比較有特色我們就把某方面的現場會設在那裡。XX年3月份以來,我們相繼在德育成效顯著鄉一中召開德育工作研討會,在管理出成效的程寨國小召開校長論壇,在安全工作紮實的張寨國小召開安全工作現場會,在教學質量顯著提高的侯寨國小召開教育教學工作現場會,在國語規範的東街國小召開語言文字工作現場會,現場會不僅領導講話,而且要有某方面做得有特色的校長做經驗介紹,我們組織中國小校長對舉辦現場會的學校進行參觀、學習。校長之間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取長不斷,共同提高,並把每次會議發言稿整理裝訂成冊。每次現場會都對全鄉中國小校長有所觸動,有所感悟,校長暗下決心,別人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做到,回去後積極行動,向先進學習,形成了全鄉中國小校長比管理、比辦學水平的濃厚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