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務公開總結

實行校務公開,是促進學校民主管理、科學決策的有效形式;也是依法治校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的有效途徑。多年來,學校結合本校實際以教代會、辦公室負責人會議為基本形式,積極推進校務公開,接受全體教職工的監督,密切乾群聯繫,從而最大限度地調動和發揮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有效地推進了學校的各項工作深入開展。

一、規範化、制度化接受民主監督

我們根據學校的實際,制定了《衙口中心國小校務公開實施方案》,方案較詳盡地闡述了校務公開指導思想、組織機構、公開內容、公開形式、公開程式等,具有可操作性。校務公開使教職工民主參與、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在制度上得到了保證。

二、教職工會是校務公開的基本形式

要真正發揮教代會的作用,就必須提高教代會的質量。學校的重大事宜、規章制度、涉及到教職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必須提交教職工會審議,表決。學校領導對教代會十分重視。作了大量的準備和調研工作。

1、凡是需大會審議的內容都提前下發到代表們手中,組織各室學習討論。

2、會議期間,領導們下到各組讓代表們暢所欲言,充分發表意見,然後對內容再進行合理的修改,使之更趨合理。

3、在教職工會期間學校行政領導作“學校工作報告”和“財務工作報告”,在報告中,學校工作中應公開的內容,如學校的師德承諾、信用承諾、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方案及修改情況、學校財務的預決算、學校大宗物品採購、招生轉學、教師職稱評定、評優評先、住房補貼、先進班級的評比等都在報告中作了詳盡的闡述和總結,使代表們既看得見又聽得到,心中一目了然。公開的內容真實、公開的程式規範、真正做到公開、公正、公平。以保證這項工作的民主化、科學化。

三、校務公開做到了教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

(一)公開形式:

我校幾年來一貫堅持了民主公開的形式,主要有:教代會報告制,教代會代表決議制,行政班子會議決定製,黨政工團隊聯席會議研究制 ,年級組長會議討論制,校務公開欄布告制,家長書面通知制,學生集會、廣播播報制,收費公示制。

(二)公開內容:

1、公開學校重大決策。如學校的工作計畫及學校的發展規劃、奮鬥目標、辦學特色以及學校內部管理體制等。這些關係到學校發展或與教職工密切相關的重要內容都要經過教代會審議通過並及時公開。比如我校的考核方案中老師們對考核計分、課時津貼、各類得獎的獎勵、代課費、班主任補貼等提出了不同的意見,並充分地說明理由。學校領導在廣泛地聽取意見後,作了重新修改並在教代會上進行審議,最後獲得了代表們的一致通過。

2、公開學校的財務收支情況。學校在認真執行財務政策,合理使用經費的同時,每年列出財務收支清單,並在教代會上作財務工作報告。辦學收費嚴格按上級要求執行,不多收一分錢,並做到及時公開張貼告知家長。

3、公開招生、轉學、借讀情況。學校開展招生工作,首先在我們的服務區內張貼招生政策,對招生計畫、服務區的劃分、借讀生、擇校生的認定以及特殊情況的規定等都予以公示。從而使家長對子女的入學的政策做到心中有數。

4、公開學校基建維修等項目的招標情況。我校近期購買的教師、學生電腦等大宗物品都經過招標,統一進行採購,並將清單予以公示。並且校長對學校建造維修的進程,經費的使用情況在全體教師會議上予以公布,讓老師們對學校的擴展工程也能了如指掌。

5、教師的職稱評定及評優情況公示。教師的職稱評定是老師們非常敏感的問題,為此學校專門成立職評小組,然後公示職評的條件,再對符合條件的老師進行審議,通過民主評議以及各項指標打分最後落實職評人員,並進行述職、公示,接受全體老師的監督。對於各級各類評優、評先的對象、條件、名額、上報人選都及時公開。年度考核程式規範,全體教師參與評議,並公開結果。

6、公開學生代管費收支情況。我校制訂了嚴格的收費制度,每學期嚴格按照收費項目進行收費。並在學期初向家長公開收費標準和投訴電話,接受社會和家長的監督,嚴格杜絕亂收費。對於特殊情況的學生經核實有一定困難,學校作適當的補助,其名單和金額都予以公示。在期末向每位家長公布代管費清單時同時遞交餘款,並請家長回執。做到收支分明,家長滿意。

四、校務公開調動了幹部和教職工的積極性

校務公開並不僅僅在於形式,而在於他的內涵 。通過形式,我們要達到的是凝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