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務公開工作總結

校務公開,是學校工作的重要內容。XX年,我校認真學習貫徹執行林業局黨委、工會有關檔案精神,抓緊抓好此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現將此項工作總結如下:

一、勤奮學習 提高認識

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林業局黨委、工會有關校務公開的檔案,大家達成共識:校務公開,是深化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建立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管理制度的重要內容,是加強學校民工主政治建設的重要途徑,是推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重要舉措,是促進學校領導班子和管理人員廉潔自進一步搞好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的有力保障,是密切黨群聯繫,維護教育形象,取得廣大民眾和社會各界對教育理解、支持和幫助的有效措施。

二、精心組織  加強領導

實行校務公開校長負責制。因今年夏天,副王艷華同志退養,石紅梅同志任我校副校長,我們及時調整了校務公開領導小組,由石紅梅同志任校務公開領導小組副組長。堅持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建立了由教職工代表大會成員組成的校務公開監督小組。每月召開一次例會,徵求民眾意見,通報有關情況。

三、認真落實公開內容

我們向社會公開的內容主要有:

1、嚴格實行“免費制”。收費問題是民眾最關心的熱點,我們必須做好。每學期開學,學校對免除的收費項目、標準、範圍、上級檔案及批准文號、代收代辦的收費項目、標準及學校電話等全部向學生家長公示,如發生收費,就在校內大門口黑板報上最醒目的地方公布,還給每名學生髮放了“收費卡”,逐一記錄交納項目和金額,讓廣大民眾明明白白交費。對九月十日教師節社會捐贈給學校的慰問款項財物等都在教職工大會上公布。各項收費都納入了財務部門統一管理,嚴格執行“收支兩條線”的規定。

2、招生事務公開。上學期期末,就發出通知,讓適齡兒童到教導處登記,對秋季一年級新生,發放報名號,做好秋季新生招生工作準備;本學期開學,又及時公布了新生錄取和分班名單。

3、學校班集體和學生個人評獎情況公開,公示後無意見才向上級報送。上期評選先進班集體和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都進行了公示。

我們向全校教職工公開的內容主要有:

1、財務管理公開,在XX年1月和7月,兩個學期期末,分別向教職工公布了秋季、春季學期學校財務收支狀況,財務預決算、財政撥款、正常收費、社會捐贈(教師節單位和開學初個人對困難生的捐贈)、績效獎金、補助等收支情況。

2、教職工獎懲公開。包括評選校級、局級、總局、省的先進、優秀個人(如優秀教師、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或集體時,都向教職工公布相關檔案、評選條件、名額、程式,並按要求開教職工大會民意測驗評選,再討論確定上報人選,最後公示評選結果。

3、幹部人事工作公開,如:教師徐x、胡x、趙x的再聘用,中層幹部的培養使用,黨員的發展,外派教師與襄河聯誼學習等等,都讓全體教職工明白。

4、公益捐款公示。如自然災害(地震、冰凍、水災、龍捲風),清雪,重大疾病捐助等。

5、日常工作。如出勤、工資、績效獎金、重大活動有功人員獎勵、聽課、侯課、坐課、先優模的評選情況等。

四、校務公開形式多樣

1、充分運用教職工代表大會的形式,職代會如期召開。凡學校重大事情都廣泛徵求民眾意見,再集中、決策,再公開布。比如:本學期對作業批改、教案書寫進行改革,經開了三次教職工代表大會,反覆徵求意見後,學校領導班子才通過改革方案。

2、定期和不定期地召開黨支部行政工會聯席會,校務委員會、教職工座談會,堅持民主議事制度,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促進民主決策。

3、設立了校長電話、校務公開欄,還配合廣播、校報、板報等形式,及時公布校務公開內容、監督電話號碼,使我校校務公開渠道暢通無阻。

4、搞好民主評議校長工作。每學期期末,都按時開展評議工作,領導班子成員每個人都在教職工大會以上向全體教職工述職,全校教職工對校長、副校長、中層幹部等九名校級幹部和中層幹部進行了口頭的書面的民主評議。

5、校務公開採取每學期開學和期末為重點,定期公布有關情況。同時,還根據工作需要,隨時公布。

五、校務公開  成績斐然

我校開展校務公開工作以來,促進了學校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學校XX年升國中成績名列前茅;促進了學校民主管理,增強了廣大教職工的主人翁意識,調動了工作積極性;促進了學校的黨風廉政建設和教育行風建設;促進了學校管理的規範化,提高了學校管理水平, 依法執教、依法治校的自覺性得到增強,進一步樹立了教育事業的良好形象。通過建立公開、公平、公正的辦事機制,公開收費項目和依據等措施,贏得了教職工和人民民眾的信任,在社會上樹立了教育事業的良好形象。通過家長會對近400名家長徵求意見調查,對我校反映不錯。我們的工作還做得很不夠,我們要加強領導,精心組織,保證校務公開工作更加深入、健康地開展,收到更好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