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班級文化建設總結

自一年級接班以來,在班級文化建設中,我班就制定班風為“自理自立,互助互學”,以各種評價制度為載體,通過這兩年的班級和學校的一系列活動,班級正在形成為一個自主、和諧、人文、進取的文化氛圍,班級整體面貌團結和諧、積極向上。下面就談談具體的做法。 自主管理,形成習慣。

(1)設立記事本。在記事本上把每天的語數英作業以及事情分門別類的進行記錄。每完成一項任務,就打一個勾,每天睡覺前做好檢查。

(2)對照學校規矩進行自管。

每天的課前準備、位內清理、地面衛生,都要有自己先做好整理檢查。起初孩子們容易忘記,我就把這幾項寫在黑板角上,眼操之後,學生自動對照整理。現在已經形成習慣,即使我不在教室,學生們照樣做的很好。

(3)自習要求自管。

我對學生的自習要求六個字“不回頭,不講話”。只要做到這六個字,就可以得到紀律加分。

(4)課堂聽課自管。

“注意傾聽、多多動腦、積極發言”,就是對學生的基本要求。

(5)參與集體活動自管。

在集體活動時要求學生以集體為中心,把自己放在邊緣,修飾好邊幅,做好裝飾,班級自然會人前靚麗。

自管要求和評價體制並駕齊驅。精神和物質獎勵同時存在,對學生的點滴進步都予以及時的表揚鼓勵。尤其是藉助這學期學校開展的導航星活動,激發學生的爭星積極性,大部分學生在自我管理方面做的更加出色。我班蔣志敏同學在期末總結中自豪的說:我這學期沒有為班級扣掉一分。

2、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通過互相監督、協作,互相評價、促進,使學生們的集體觀念、協作精神在自主管理的同時得到滲透和發展。

(1)小組制度,組長負責制。

在兩年的管理過程中,逐漸形成有學習小組長、紀律小組長、生活小組長。學習組長負責檢查作業,負責組內學困生。紀律組長負責監督組員的自習課、科任課的組員表現、生活組長則監督雜事,諸如課前準備、個人衛生等。針對鞋套學生總是忘記帶的情況,實行了生活組長負責管理之後,幾乎沒再出現學生沒有鞋套上課的情況。

(2)組建班委,凝結集體。

這學期里學生全部入隊後,進行了班委的選舉。對班委的培養正在進行中。

3、通過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如藝術節、運動會、開學典禮、各種節日活動,在這些活動中使學生感受到各種文化、人文、激發學生的熱情,提高學生們的對事物的認識,藉助每一次活動的教育,使學生增強愛集體、愛周圍事物的教育。

班級文化建設是一項藝術性很強的工作,我的班主任工作時間很短,沒有什麼經驗,還望各位老師多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