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語文科組教研總結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早上好!感謝你們蒞臨我校參加語文科組周三的例行教研活動,感謝你們對我們科組工作的支持與指導。現在,由我代表xx國小語文科組就科組的教研活動向大家做一個匯報。

一、學習經常化

學習是促進知識更新,接受現代教育理念,提高教師自身素質的重要途徑,現代教師就必須要將學習當成是一個義務、一種境界、一種責任。這學期,王校長到任後,更是強調教師的專業學習,要求全體教師朝著專業型、學者型的方向發展。我們的口號是——“讓讀書成為習慣,讓研究成為風氣”。全體語文教師關注時事,洞察天下大事;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提高業務水平;學習新課程理念,學習生本理念,學習他人經驗,增強教科研能力;學習課堂教學改革經驗,提高教書育人質量。

語文教研組開展了不用督促的“自己學”、備課小組的“研究學”以及請來專家的“指導學”等各種形式的學習活動。

1、學習理論,分享交流

全體教師認真研讀《教育走向生本》《教育激揚生命》等教育理論著作,並結合教學實踐撰寫讀書筆記,開展讀書交流活動。

2、發現問題,實踐研究,紮實有效

備課小組結合教學中的真實問題,開展研究型學習。備課小組按計畫、按專題、按課時地進行備課、聽課、評課和反思,探討教學預設與課堂動態生成的有機結合,討論學生自主學習與教師指導作用的正確關係,研究課外拓展的有效性和最佳時機,同時糾正無效或無益的教學活動,逐步推進生本教育的健康發展。

語文科組本著“以真促實”的原則,隔周請專家和所有教師一起共同觀摩教師的常態課,大家細緻地觀察和思考,聆聽專家的點評,接著再實踐,再點評,螺鏇式地提高教師業務水平。余行秀老師是我們長期聘任的指導教師,王建輝校長和何建芬老師是我校的常駐專家,一些外地專家也不定期地來校指導。例如,王松華教授最近就到我校對教師進行了《孩子的渴望》專題講座,讓大家受益匪淺。

二、理念行動化

我校開展生本教育已經十來年,我們清楚地認識到教育的本質應該是“發展和提升學生的生命”。生本教育的理念就是方法,就是該放手時就放手的意蘊。在具體的行動中,我們一切服從於學生的需求,以學定教,靈活地把握進度,讓學生有儘可能的的時間和空間去發展。理念是行動的先導,課程改革需要以先進科學的理念來指導工作,但是,理念是基礎,行動才是保證。為了真正落實生本理念,將生本理念行動化,我們開展了以下工作:

1、各年級制定語文知識素養表。

語文學科不像數學、英語學科那樣知識點,知識鏈非常清晰,語文學科的階段性知識及目標具有模糊性,它需要語文教師建構一個完整的知識系統及階段知識目標體系。為了讓生本教育健康可持續發展,這學期,我們結合語文課程標準,著手建立生本語文知識素養表,明確每一學期的階段性教學目標,讓教師們在一個大的知識體系中,按照學生生命發展的規律去“靜待花開”。

2、分層教研,建立教研活動檔案。學校開展分層教學研究活動,即校際教研活動和年級備課活動,每次活動都有專人記錄。活動堅持“四定”原則,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主講,使之成為交流經驗、提高認識的一個大好機會。集體備課的基本程式:個人初備——集體研討——修正教案——重點跟蹤——課後交流。

3、形式多樣的教學考評活動。

(1)自檢——管理上,努力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要求每位教師對照生本理念和新課程標準,檢查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是否要求。

2、互觀——由備課組長牽頭,組員間互觀交流,取長補短,加強隨機教研。

3、校查——a隨機查:行政人員進課堂(通知聽課、推門聽課、跟蹤聽課),聽課、看教案、查作業、查學生學習習慣、態度、效果等一條龍式的檢查。b集中查:每月對所有語文教師的不同常規項目集中抽查。

三、優秀標準化

xx國小從1999年開始生本研究,何x老師是生本研究的一面旗幟,在她的課堂里,一改傳統課堂的沉悶、枯燥、單一,輝映著學生最健康、最富有成效的自然本色,煥發著生機與活力。

在何老師的帶動下,生本實驗班的教師共同努力,結合教學實踐,設計了培養學生樂學善思的閱讀教學模式,著力引導學生自主建構語文學習的知識體系。學生通過“先做後學、先學後教、少教多學、重現知識、再創造、再提升,發現問題,獲取新知”這一主動學習途徑,不斷實現“大感受、小認識,回家做準備、上課早交流,課外獵信息、課內生靈感”這一生本教育的核心思想,從而激發學習興趣,釋放學習能量,廣泛閱讀,積極感悟,拓展求異思維,促進自主和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