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水電工作總結

20xx年,在省教育廳和省水利廳正確領導下,學校緊緊圍繞以規範教育教學管理、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為目標,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升專業和課程建設為突破口,以努力提高教學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根本,以較真碰硬的精神狠抓勞動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完善內部治理結構,為實現“校名的更改、實質的騰越”的目標而奮進,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現將20xx年度工作總結及XX年打算報告如下:

一、20xx年度工作總結

(一)抓考核,促績效

制定通過了《江西省水利水電學校績效工資分配方案》,新建一套以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為基礎,以崗定薪、優績優酬為條件,按照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為原則的績效工資分配辦法。方案向教學科研一線傾斜,充分利用績效這根槓桿,調動專職教師的積極性。

加大考核力度,完善考核程式,實行分類考核及差異化考核,改年度考核為月度考核,日日考核、每節考核,考核實行過程化,考核結果在每個月的績效工資中體現;實行量化考核,不論是什麼崗位,能量化的全部量化、不能量化的定出工作標準;對專任教師的教學質量和科研工作提出進一步要求。

(二)抓競賽,促提升

承辦了由中國水利教育協會組織的,全國十四所水利中職學校130多名學生參加的第四屆全國水利中職學校“贛鄱杯”技能競賽。我校高度重視,精心準備,指導老師悉心指導,參賽選手認真備戰,在競賽中喜獲佳績,個人、團體獎項均創歷史最佳,榮獲團體總分第一名。在四個單項團體中,水利工程測量獲單項團體總分第一名,水利工程cad獲第二名;在四個個人項目中,五人獲得一等獎,一人獲三等獎。

學校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頒發的全國水利行業技能人才培育全國貢獻獎;20xx年江西省中等職業學校第二屆“創新杯”教師說課大賽上,黃碧雯和王娟老師以《機械》和《德育》榮獲說課三等獎;徐芳老師在參加20xx年“鳳凰創壹杯”全國職業院校信息化教學大賽中獲得中職組英語類信息化教學設計比賽三等獎的好成績。

(三)抓教改,促質量

制定了《系部教學工作考核辦法》和《教師教學質量考核辦法》。組織了130位教師參加省級和國家級培訓,4名教師下企業鍛鍊,同時組織開展大量的校本培訓,組織15場次教學講座,組織青年教師開展素質拓展,提升了教師對職業教育的認識,提高了團隊意識、增強了教學能力。組織師生參加了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

加快了校外實訓基地的建設,今年學校與峽江水利工程管理局、省贛撫平原工程管理局以及其他水利工程管理單位進行洽談,選址實訓基地,並先後安排13個班級到校外基地進行實習。

(四)抓招生,促規模

改革創新招生制度,改變傳統招生模式,同時加大招生宣傳力度,通過各種主流媒體進行宣傳,在江西衛視、網站、大江周刊、聯考指南等印製宣傳資料,今年共招收中專生2200人,“三定向”270人。創新學生管理模式,降低流失率。舉行了六場與學生的面對面座談會,參加學生占在校學生總數的三分之一。座談會上,院領導與學生互動、親切交談、對學生提出的問題和建議能立即解決的立即當場解決,不能立即解決的先行承諾或說明情況。

(五)抓基建,促完善

學校在9月1日開學前,將兩棟學生宿舍工程全面峻工,可安排1600名學生入住;廣場噴水池、風雨球場完成並通過消防驗收;400米標準田徑運動場已完工並投入使用;加大了實訓建設的力度,新建了8個公共機房、建築施工實訓場、水利樞紐模型室,江西水系沙盤等,擴建了測量儀器室,為全院教室配備了投影設備,為全體教師配發了筆記本電腦,總投入資金600萬元;培訓中心於10月8日正式營業,目前已承接了包括全省水利系統羽毛球、全省縣市水利局長培訓班、安全監察培訓班等7個培訓班,共接待1500餘人。

(六)抓合作,促對接

進一步調整充實省灌排中心專業技術人員,全面對接廳農水處業務工作,實現產值突破1000萬,業務更上新台階。江西天源水利工程維修養護有限公司在省水利廳領導的親切關懷和省峽江水利樞紐工程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於20xx年7月9日正式組建,具體承擔峽江水利樞紐庫區水利工程運行管理和維修養護工作任務。公司實現了校企合作模式,為提高專職教師實踐操作能力提供場所、搭建平台。先後派出教職員工赴江蘇省江都水利樞紐管理處,進行了專門針對峽江庫區泵站運行管理工作的歷時半個月的專題培訓,並將學員派往峽江庫區各泵站隨泵站安裝單位跟班學習。

二、XX年工作打算

1.突出改革創新。繼續推進勞動人事制度改革以及收入分配改革,對考核過程進行嚴格把控,用好收入分配槓桿,激發教職工積極性,打造優秀職業教育團隊,培育一批教學科研帶頭人,爭取三年內,全校教職工研究生學歷比例達50%以上。

2.堅持技能導向。以技術技能為導向,提高學生動手能力和敬業精神為教學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進一步加大對教學能力的評估和過程考核,對學生進一步強化職業能力和敬業精神的培養,打造核心專業與精品課程。

3.保持水利特色。立足水利行業、堅持走校企合作、產教融合的發展路子,為全省基層水利系統和水利企業培養更多高質量的技術技能型人才。

4.拓寬辦學空間。按照學校建設的新要求,積極爭取實施新校區建設和峽江水利樞紐實訓基地建設,為發展增後勁,打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