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信息工作總結

一、服務為先,為學校、教師、學生提供優質的服務

1、繼續保證保質保量的完成各項設備維修工作,保證各項維修工作隨叫隨到,及時保證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得到了各位教師的一致認可。

2、認真做好錄音工作,為教學提供可靠的保證,每學期的英語錄音工作總是時間緊、任務重,為此王援非付出了辛勤的勞動。同時結合學校廣播系統的整體改造,完成了新的廣播系統的調試工作,有效保證了中考聽力的正常使用。

3、認真做好課堂實錄的拍攝工作,為教學研究提供真實的素材。經過後期編輯、製作、刻盤等工序,本學期完成了13節課的拍攝工作。

4、積極與相關部門協調,組織與策劃相關的專題活動,為學校各項教育工作的推進提供助力。無論哪一個級部需要信息處配合開展活動,信息處的人員總是積極主動地協助,保證各項教育活動的正常開展,平均每兩周就要配合級部開展一次活動。同時信息處還積極主動地策劃節目,如“汶川地震”發生後,信息處在第一時間就製作了三期關於地震的節目播出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同時為了保證每周三針對國小播放的電視專題節目,楊澤華等人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5、做好網站的維護與建設工作,為學校的各項工作提供展示視窗。無論是學科資源建設還是各項宣傳工作,信息處的相關人員總是在努力著。結合學科資源建設,信息處於五月份為三個學校創建了學科資源收集平台,經過一學期的使用各項情況良好。

6、積極為教師的發展服務,做好相關的培訓工作。開學初針對英語教師的實際需求,為全體英語教師手把手進行了一次虛擬光碟機的使用培訓。

7、電視台和校園網站及時做好學校的各項宣傳工作,本學期共向武進教育網推薦各類新聞約40篇,全部採用,電視台製作的星辰少兒樂園在常武地區繼續蓬勃發展。

8、內部管理進一步理順,級部考核的作用日益凸顯,學校舉行的各項競賽活動,信息處人員總是100%參加,同時各個崗位的人員各負其責,積極補位。

二、學科研究工作逐步規範

1、加強三校之間的聯合教學研究,規範了信息技術學科與科學學科的教學研究活動。本學期開始,信息技術和科學學科各組織了一次三校聯動活動,並且科學的教學研究活動已經升級為區級教研活動,在教學研究活動中,從主題的的確立、到磨課的過程,最終的研討活動都在逐漸的規範過程中。

2、學科研究的課題意識逐漸體現,信息技術學科在開學時就設計了本學期主要學習任務,並以次為主線開展教學和研究活動。並通過學期末的優秀作業評比體現出“任務的設計和評價的策略研究”這一課題思想。

3、結合學科教學工作積極開展相關的競賽活動,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提供助力。本學期,我們首次組織了國小部的“科技月“活動,國小部100%的學生都參與到了本次活動中,學生在大手拉小手、知識競賽、搭紙橋、科學想像畫、電視競賽等活動中開闊了視野,發展了能力,得到了廣大學生的喜愛。

4、整合課題資源,有效利用學校的信息化學習環境開展活動,提高信息化學習環境的利用率,在國小部“科技月”活動中,我們有效利用學校的“瑞博”平台開展知識競賽,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教學開展科學想像畫的教學和評比,以此促進相關資源的利用和整合。

5、立足級部管理,推進教師專業技能的發展。面對我們級部新教師超過50%的情況,為了促進教師更好地研讀教材,掌握科學實驗的內涵和外延,促進教師在實驗教學中不斷的反思和研究,我們繼續在科學教師中推進 “規範科學實驗,強化對實驗的理解和反思”的競賽活動,同時在信息技術教師中展 “加強技術的學習與理解,更好地為教學服務”的競賽,在學期末的競賽中,孔艷老師和瞿晉博老師獲得了優勝,同時高鷹、梁玉芳、魯菊三位老師在新教師評優課中分獲一二等獎。

三、結合課題研究,加強資源的建設和利用

1、本學期結合學科組評優工作,大力推進了學科資源建設工作。

(1)從成效看:從學期初啟動,到五月份全面展開,最終到學期末時,各項資源的上傳工作接近100%,這也為我們下一步推進學科資源的有效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促進教師積極學習現代教育技術,在學期末的多媒體課件評比過程中,發現了一大批平時注重使用課件最佳化教學的教師,收集到各類課件近200個,最終評出了31個優秀課件。

(3)學科資源建設得到了全體教師的認同,教師能夠積極上傳各項資源,共享與學習蔚然成風。

2、聽課系統的使用逐步展開,本學期開始正式使用聽課系統,並為部分中層領導提供了聽課服務,為學校的研究與決策提供了一定的參考,同時也在無形中規範著教師的教學行為。

3、加強信息技術教學的研究工作正在推進過程中,在上學期已經嘗試開展 “信息技術任務驅動的策略研究”的基礎上,本學期正式啟動“信息技術教學中任務設計與評價的策略研究”,其中六年級的各項研究工作開展的比較紮實。

四、問題:

1、學科資源建設過程中的培訓還需要加強,同時對學科資源的整理和歸類要及時跟上。

2、課件的製作和評比要在今後的工作中逐步形成規範,才會有長期的生命力。

3、今後要將科技競賽活動分散到一學年中,以便保證活動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