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少先隊工作總結

在這個學期,我班根據學校工作指導思想,建設優良的班風,創造有利於每個學生個性發展,潛能開發的空間和舞台,科學健全各項管理制度,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一學期以來我堅持做到以下幾點:

一、建立良好的班風

加強組織紀律性,逐步形成良好班風。班級是學生學習集體,必須具有嚴密的組織性、紀律性。在入學之後即抓緊組織紀律性則為以後教育任務的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礎。從思想教育、行政措施、規章制度等多方面入手,使自己的班級從一開始就有嚴密的紀律性,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的優良學風。通過學習目的性、治學態度、團隊精神等多方面的教育,樹立榜樣,形成正確輿論,從而使的學生形成優良學風。當大多數學生形成尊師愛友、勤奮學習、關心集體、遵守紀律、艱苦樸素、熱愛勞動、講究衛生、積極鍛鍊的優良學風時,一個良好的班風也開始形成,這種良好的班風,反映了大多數學生的精神面貌,表明班級的特點。良好的班風是逐漸形成的,班主任有意識的培養、指導是至關重要的。應該講清道理、樹立榜樣、嚴格要求、反覆實踐、持之以恆。從理解開始進行行為訓練,形成習慣,進一步形成良好的班風。

二、做好班幹部的工作

在班級管理中,對班隊幹部的配備與引導是極為重要的。班隊幹部是班主任開展工作不可缺少的小助手。但更為重要的是班隊幹部的崗位是培養、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課堂,它應該面向每一個學生。班幹部輪崗,就是讓全班所有學生輪流擔任班幹部。我的做法是:先定崗,而後學生競選上崗,組成第一輪班委。下一輪則由個人自願申報,再根據申報人員構成情況及班級工作需要,師生討論確定新一輪班委,輪換周期為一個學期。工作輪崗制為每個學生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由於主客觀多方面的因素,班主任常常有意無意地忽視一些較為內向的學生,注意不到他們的長處,這些學生優秀的品質與某方面的特長又常常是隱含著的;某些較為調皮的學生又常因表面的淘氣而淹沒了他們的勇敢、正直、熱心等閃光點。這兩類學生一旦擁有了施展才華、展示自我的機會,往往比別人更珍惜,更努力。

三、發揮班級文化的功能,形成學生的優良品質

班級文化具有指向性和推動作用的功能。指向是指班級文化的構建方向和目標;推動是使班級文化向著指定方向和目標前進的內驅力和外在因素。因此,發揮班級文化的功能,形成學生的優良品質也是現代班級文化建設的首要任務。班級文化的物質載體分為顯形文化和隱性文化。顯形文化有:板報、條幅等,隱性文化則表現為班風、學風等。在顯形文化方面,創設良好的環境,能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薰陶和感染。蘇霍姆林斯基說的“使學校的牆壁也說話”就強調了環境育人的重要性。在隱性文化方面,可以《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則,經常了解學生的思想,定期進行品德評定,評價每個學生的行為表現,表揚先進,幫助後進。在良好的班風的促進下,使每一個學生形成良好的品質。

四、讓學生在活動中成長

積極開展各項活動,活動的教育意義要能巧妙自然地滲透在其中。當受教育者在教育活動開始之前就明白地知道“我在受教育”,這樣的教育先就失去了一半成功的機會。如今的學生大都是獨生子女,在家是“小皇帝”“小公主”,事事順心,唯我獨尊,這樣的孩子都是比較自私、冷漠、缺乏愛心。學生經常在一些小事上表現出較強的個人主義,凡事斤斤計較,犯了錯誤總把責任推給別人。為此,我設計了以“愛的奉獻”為主題的一個系列活動,讓他們從身邊的同學身上學會關心他人,學會寬容待人。

作為一名班主任,認真組織學生開展好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只是眾多工作中的一項,我將遵循“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至理名言佳句,不斷創新,力爭把班級工作做得更好,使我的學生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