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少先隊工作在團縣委、教育局、學校德育處的正確引領和各中隊輔導員的配合下,認真開展各項活動,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的作用和教育功能,現將工作總結

一、堅持德育為首,培養隊員品德。

本學期,少先隊部仍堅持以德育為先,把德育全面貫穿於少先隊的活動過程中,充分發揮陣地作用,弘揚德育的主鏇律。每周一正常舉行升旗儀式,進行國旗下的講話。圍繞新教育課題《每月一事》,規範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結合每月的教育重點,安排中隊主題隊會,整個過程通過道理的剖析,故事的講解,方法的演示等多渠道、多層面、多方位地強化了對廣大隊員的教育。

二、發揮教育合力,抓好學生常規。

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品質成就未來。開學初,德育處制定班主任考核制度、班級文化建設工作方案,大隊部制訂了班級管理制度,各班也根據本班特色和實際制定了班級管理制度、班徽等。大隊部發動各中隊輔導員利用晨班隊會組織隊員認真學習《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少先隊大隊部安排了紅領巾值日執勤,紅領巾監督崗的同學每日進行檢查,並作好記錄,而且每周進行考核評比,評出獲得流動紅旗的班級。同時加強紅領巾值日執勤力度,使得違紀違規的學生極少,把養成教育落到實處。

三、積極開展活動,增強育人效果。

(一)班隊教育活動

各中隊能否開展好班隊活動,是讓隊員在隊旗下快樂成長的保證。本學期隊部要求各中隊在制訂好班隊計畫的基礎上做到有效落實,每周隊部對各班的班隊活動的開展情況進行檢查,確保活動開展達到常規化。結合班級文化建設,隊部要求各中隊在施行《少先隊輔導員工作綱要》的基礎上,做到活動有主題,有內容,有評價。

(二)主題教育活動開展建隊節60周年慶祝教育活動。讓新隊員了解少先隊組織,讓同學們了解少先隊的有關知識及禮儀,知道11月13日是少先隊建隊日並慶祝建隊60周年教育活動。同時還發展92名品學兼優的新少先隊員。

2、組織六年級女生到多媒體教室認真聽計生站的同志給她們講授青春期生理衛生教育課,讓學生了解一些青春期知識,知道了青春期生理變化特徵,懂得了如何注意青春期衛生,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3、利用大課間活動時間,由校長、安全員、大隊輔導員主持,全校師生配合開展“安全緊急疏散演練”活動大獲成功,從而使師生了解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如何進行疏散,如何才能快速離開教學樓到達操場空曠地。且在12月11日組織三名優秀隊員參加了龍泉鎮中心校舉辦的“安全綜合知識搶答賽”,這樣的活動增強了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了安全防範能力。

4、利用國旗下講話時間,對全校師生進行甲型h1n1流感知識的宣傳,要求各班每天進行晨檢並及時上報班上情況,認真防範甲型h1n1流感並對學生的個人衛生提出要求,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5、開展了法制手抄報評比活動,設立法制教育專欄等,讓學生了解了的法律知識。

6、組織三至六年級的隊員參加課外科技活動,還建立了紅領巾氣象站,並對小氣象員進行了培訓。讓隊員從國小科學,愛科學,用科學,培養了隊員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7、組織優秀少先隊員參加送新兵活動並為新兵獻花。同時也是對學生進行參軍光榮的教育。

8、以節假日為契機,開展各種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利用教師節、中秋節、國慶節、元旦節等節日,各中隊有計畫有選擇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全面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