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工會年度工作總結

XX學校工會工作總結

教職工是學校的主人,是學校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和建設者。學校工會長期以來,一直關心職工生活,堅持教代會制度,充分發揮教代會的橋樑、紐帶作用,增強教師的主人翁精神,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現將本年度的工作做一總結:

第一,積極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工作,切實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

每學期,學校都召開教職工代表大會。會前由學校黨支部及工會委員會商榷列出教代會討論的提案主題及要點,積極讓教師參與學校管理,讓全體教師參與討論。讓他們以主人翁的精神參與學校全方位的民主管理。正是由於群策群力,幹群關係良好。

根據《工會法》、《教師法》、《勞動法》等國家法律法規,我校工會能夠認真行使對學校行政的監督權,積極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工作,不斷地提高參政議政水平,切實維護廣大教職工的合法權益。這主要體現在:一是充分發揮教代會作用,如學校的遠景規劃、學校規章制度、財務收支情況、績效工資等涉及教職工利益的問題,最後都能由教代會討論通過;二是評優、評先、評職稱,需要實行校務公開的公示制度;盡力添置和改造教職工的活動設施,為教職工施展文體才華創設平台,在行政大力支持下,計畫投資十萬元購置教職工健身器材。

第二.堅持校務公開。    在校黨支部和行政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工會能夠順利開展工作,學校工會全面貫徹、執行市政府、教育局、教育工會關於“校務公開”的意見精神,積極組織實施學校校務公開。今年,學校黨支部和工會聯合召開三次行政辦公會,三次全校教職工大會及教職工代表大會,向全校教職工全面公面學校黨建、財務 、職評、評先、考核、福利、教學、政教、培訓、後勤等整個工作情況。同時分別召開座談會,傾聽全校師生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設。設立學校校長意見箱,布置學校“校務公開”公布欄。今年,我校“校務公開”已接受教育局的檢查,受到領導的好評。評估總分為914分。校務公開使教職工對學校發展前途、改革的目標、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式進行了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全面調動了廣大教職員的積極性,增強了廣大教職工參與管理學校的意識,加強了學校的民主建設和廉政建設。

第三、參與學校的決策。

工會在協助校行政進行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的同時,始終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參與學校的決策。對學校試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廣泛徵求意見,不斷修改完善,保證實施效果。教代會發揮監督職能,督促各項事宜的公開。政治的透明度和財務的透明度成為一種無形的凝聚力,使學校領導班子能把全校20xxxx位教職工緊緊地團結在一起,在各項工作中爭創一流。

第四、積極開展課餘文體活動,進一步活躍校園的文化氛圍。

為了進一步活躍校園的文化氛圍,豐富教職工的課餘生活,在學校黨政領導的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工會能夠積極主動地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娛和體育活動,主要開展了以下活動:

1.學校教工之家的活動主要有:繼續開辦教職工健美操班,讓教師積極鍛鍊身體;全校教職工中每天做課間操,投入到全民健身運動中;八月十五組織外地新教師聚餐、跳舞和唱歌,讓他們感受到學校的溫暖。

2.教師節期間組織教職工進行體育比賽,豐富教職工的課餘生活;組織教職工慶祝第二十一個教師節,掀起尊師重教新熱潮。

3.校外開展的活動主要有:利用暑假時間,組織初三高三教職工外出旅遊;利用雙休日時間,組織退休教職工參觀大農業。

4、組織教職工參加教育局舉辦的教職工歌手大賽;組織教職工參加教育局舉辦的知識搶答賽。

第五、開展送溫暖活動,千方百計地為教職工辦實事、辦好事

為了讓廣大教職工感到學校的溫暖,進一步激發廣大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我校工會能夠積極配合學校黨政領導,大力開展送溫暖活動,千方百計地為教職工辦實事、辦好事。主要工作

1.探望病患:凡是知道教職工(含離退休教師)本人,或者骨幹教師的家人患病住院的,工會領導都能陪同學校領導或受學校領導委託,前往醫院或家裡看望和安撫,幫助病人消除思想顧慮,儘早恢復身體的康復。接受工會領導探望的教職工有王建忠、寇春玉、李長福、羅明星、劉文富、張連勇、陳英、萬學勇、鞏改枝、楊繁繁、郭俊華等人。使用資金一千二百多元。

2.慰問喪事:遇到教職工本人或直系家屬作古,工會領導都能前往弔唁與慰問,並發動所在工會小組主動給予關心,幫助解決善後事宜。

3.慶賀婚嫁:我校近幾年吸收了一大批青年教師,未婚教師為數不少,工會領導十分重視這項工作,能夠在婚慶前夕及時到教職工家裡道喜,參加結婚慶典;遇到女教工分娩,工會女工委員也能夠及時代表工會前往慰問。

4.走訪在校青年教師:工會

領導經常深入在校青年教師的宿舍,詢問他們的學習與生活情況,勉勵他們安心工作。

5.關心離退休工作:定期召集離退休教師到學校集會與聚餐;探望生病住院的離退休教師;慰問生活特別困難的離退休教師;組織離退休教師外出遊玩,等等。為退休教職工訂閱《老年康樂報》。

本學期的工作還有些地方做得不夠:收集教職工的意見建議還不夠全面,對教職工的疾苦有些還了解得不夠全面,解決實際問題還做得不夠,教職工之間的橋樑作用還發揮得不夠,XX年我們的工作還要加強,力爭個方面做得更好。

總之,XX年,我校工會在市教育工會的領導下,發揚優良傳統,為教工服務,為學校發展服務,很好地發揮了橋樑作用。今後,我們將再接再厲,把工會辦成教工最溫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