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西部志願者工作總結

1月,我光榮地成為了一名雲南省紅河州項目辦西部計畫大學生志願者。在箇舊市老廠鎮人民政府城建辦從事辦公室文秘的服務工作。轉眼間,一年的時間已過去。服務期間,在領導的培養、幫助,以及服務單位同事們的關心、支持下我逐步完成了從象牙塔到政府機關的轉變和適應。經過一年的志願服務經歷,我在工作能力、思想素質等各方面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提高。現將一年的志願服務工作總結

一、加強學習、提高認識,以最短時間熟悉、適應工作環境。

在志願服務期間,我認真學習了黨的xx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與政治素質,確保自己在思想上和黨保持一致。以服務老廠人民為核心,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覺悟和思想認識。業務學習方面,虛心向身邊的同事請教,通過多看、多聽、多想、多問、多做,努力使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工作環境和業務,保證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當中。期間,我積極參與委里組織的學習,認真做讀書筆記心得體會,嚴格遵守單位的紀律要求。同時,認真學習團州委、團市委關於西部計畫大學生志願者的有關檔案精神,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做好志願服務工作。

二、積極配合、踏實肯乾,以高效率保質、保量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在志願服務工作中,我在最短的時間內全面、系統的掌握了城建系統的主要任務和職責,並在熟悉的基礎上已能夠基本完成辦公室的日常工作。 協助領導開展各項工作。1月份我參加了老廠政府組織的為期兩天的三下鄉活動,在農村開展多種形式的先進科技文化知識和生活觀念的宣講活動,這是我第一次了解新農村建設的進程,也為我了解中國國情開啟了一扇視窗,密切了高等教育與新農村建設的關係,有機的將高教體系建立針對性和切合實際的促進新農村建設的策略和途徑結合在一起,讓我真實的領會到知識與社會的發展有著密切的聯繫。4月我參與農村“兩委”換屆工作。在歷時三個月的換屆選舉過程中,我作為換屆領導小組工作人員和鄉鎮機關幹部一起,深入農村一線,親歷了農村“兩委”換屆的每個環節,得到了很大的鍛鍊提高。在這期間,我收穫很多,感觸也很深。這讓我的人生有了一個新的開始,也讓我的思想有了前瞻性的進步,讓我很快了解基層工作並快速進入到基層工作工作人員的角色中去。

2、服從調配,搞好中心工作。我們迎來了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為了搞好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2月我從城建辦寄調到計生服務辦參與了台賬更新工作,這主要是為下一步開展好人口普查工作而提前做出的準備,為此,我以計生工作人員的身份,在鄉村、在基層奮戰了兩個月,順利並全面完成了計生人口入戶登記核查工作,本次工作的重點是對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工作進行核查,為了保證做到不遣漏,做好計生台帳工作,加強流動人口的計生管理,我們在村小組長的帶領下挨家挨戶進行查詢、登記,兩個月時間順利完成老廠鎮片區的入戶登記。也在今年的9月以人口普查辦公室普查組成員的身份正式參與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這也是我轉崗後在大屯鎮參與的第一件大事,人口普查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普查時點為11月1日,但實際上為順利完成此項重大的任務,我們提前一個多月便開展了工作,我們本著“以人為本”的宗旨,從準備物資、廣泛宣傳到繪製普查區設計圖,按照普查區的建築物編碼和戶編碼入戶摸底,經過克服種種困難,我們才順利得出第一手人口入戶登記資料,但這僅僅是室外工作,還有繁重的室內工作緊隨其後。得到第一手入戶摸底的姓名底冊後,我們幾乎忘我的投入到審表、填草表再審草表填正式表,直到填寫沒問題後才匯總出最終的數據,此項工作才算完成。在此項工作中,我成長了,也深刻懂得了團結合作的意義與與人和睦相處的藝術,讓我的人生真正踏上了走向成熟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