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創建市級文明單位工作總結

我們學校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於1997年9月由原中學和中心國小合併而成。現共有學生854名,教職工94名,21個教學班。

學校在區局、鎮黨政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確立“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興校,特色辦學,質量樹校”的理念,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一系檔案的基本精神,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與時俱進,努力形成具有學校特色和時代特徵的學校精神,塑造學校師生新形象,不斷提高學校的文明程度。在上級黨委的關心支持下,辦學條件也得到不斷的改善,僅學校的綠化面積就達16217.7m2,占總占地面積的35%,整個校園環境優雅,四季花開不斷,可以說“不是花園,勝似花園”。硬體設施得到不斷的更新,擁有多媒體教室、電腦房、閱覽室、各科專用教室等一系列現代化教學設施。

近年來,學校的辦學效益不斷提高,特別是近三年教育教學成績連續保持“優質、高效”,贏得了較高的社會聲譽。學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區文明單位”、“區行為規範示範學校”、“區八所實驗學校之一”、“區藝術教育特色項目學校”、“市中英合作項目學校”、“市中美項目合作學校”、“區優秀家長學校”、學校黨支部連續三年評為先進黨支部、學校連續二年在區府督導評估中被評為“辦學效益a級學校”,在XX——XX年度被評為“上海市農口系統文明單位”。之後,決定爭創“XX——XX年度市文明單位”,現將有關“爭創”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 、統一思想,營造了濃郁的創建氛圍

明確文明創建工作的重大意義,在決定爭創文明單位以後,根據黨支部的部署,建立了以黨支部書記李哲民同志為組長,校長朱文斌同志為副組長,何文英、顧華明、張春強、曹根華、朱智勇、趙紀興、張麗群、沈建紅為組員的爭創領導小組,並下設精神文明創建辦公室,由朱文斌同志任主任,張春強、曹根華等為主要成員,制訂了創建工作規劃,並確立了“以提升師生綜合素質和學校文明程度為核心,以黨風、作風、教風、學風、校風建設為主線,發揚學校的優良傳統,不斷開拓創新,賦予學校精神以新的內涵,塑造學校師生新的形象,完善學校依法治教,以德立校的體系,構建團結健康、奮進開拓,民主和諧的管理氛圍和育人氛圍,以和諧氛圍培育健康的人”的創建目標。並充分利用學校畫廊、宣傳標語,黑板報等陣地,突出文明創建的中心內容,通過召開校會,主題班會開展團隊活動、社區活動、宣傳中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進行公民道德知識競賽等活動,在全校範圍內營造了濃郁的創建氛圍。

二、圍繞中心,與時俱進,加快創建文明單位的步伐

兩年來,根據創建規劃,面對新形勢下的新任務、新情況,學校以行風建設為抓手,努力提升教職工的文明素養,通過認真組織全體教師學習黨的十六大有關會議精神和各級教育工作會議檔案,深刻領會,努力實踐江澤民“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進一步統一認識,開拓創新,在創建文明單位的活動中,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在當前形勢下,加強教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紮實有序的理論學習是學校開展文明創建工作的先導,為此,學校抓住了中心組理論學習。支部大會,教工大會,年級組學習等一切有利時機,大力提升教職工的思想道德素質,學校通過開展“黨員風采”展示活動,引導廣大教師深刻理解“三個代表”精神的實質。通過開展《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知識競賽,不斷提高教職工的道德素養,真正做到“身正為范,德高為師”,通過開展“浦江上流水爭流,千帆競發爭上游”、“我為發展作貢獻”等系統活動,極大地激勵了廣大教師的工作熱情。

形式多樣的學習,不僅提高了廣大教職員工的思想認識,更為文明創建營造了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兩年來,全校上下在黨支部,校長室的帶領下以創建文明單位為目標,學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辦學效益也得到不斷提高,特別是教育教學成績連續保持“優質、高產”,贏得了較高的社會聲譽——“上海市農口系統文明單位”、“區文明單位”、“區行為規範示範學校”,“區藝術教育特色項目學校”、“市中英合作項目學校”、“市中美合作項目學校”,“區優秀家長學校”、“區教科研先進集體”,學校黨支部已連續三年被評為先進黨支部,學校退管會被評為市先進退管會……《松江報》、《松江電視台》也曾對學校的發展予以報導,收到了良好的社會影響。

三、以文明創建為先導,大力推進了學校的德育工作

近年來,學校在印發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若干意見》、《中國小生在校一日常規》等一系列檔案的基礎上,全面貫徹落實市區德育工作會議精神,不斷強化了德育的核心地位,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鏇律,以隊伍建設為保證,以常規教育為抓手。進一步改進了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建成了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體德育框架,推動了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進一步深化,形成了“勤奮、求實、拼搏、創新”的校風,突出了以下幾項內容:

1、確立了分階段德育工作目標,建立並完善了學校德育管理體制,由德育領導小組指導和協調全校的德育工作,並實行了年級組德育責任制,建立了班主任百分考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