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學校創建“文明校園”工作總結

創建省級“文明校園”工作總結我校是陳倉區教育局直屬國中,陝西省省級示範國中。學校現有3 1 個教學班,2086 名學生,110 名教職工。學校占地面積31600平方米,建築面積16800平方米;有教學樓2棟,實驗樓、宿辦樓、辦公平房各1棟,部室齊全,教學基礎設施良好,教育質量名列全區前茅。先後被區委區政府、市教育局和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校園”;被區委、區政府評為“創佳評差”最佳單位;市教育局評為社會公德教育“先進單位”,區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區教育局評為“教學質量一等獎單位”和“目標任務考評先進單位”。

近年來,學校以“創文明校園,辦示範國中,建名牌學校”為目標,始終注重精神文明建設,積極做好文明校園的鞏固提高工作。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質量,穩步推進素質教育的有效實施。使我校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的視窗,全區教育質量的楷模。我校在創建省級“文明校園”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一、繼續加強精神文明工作組織領導建設,形成德育教育網路。

學校成立了“文明校園”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馬傑全面負責創建工作,黨支部主抓落實工作,工會、團委、辦公室、總務處、政教處、教務處各負其責,共同做好創建工作。工會主要做好教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職業道德規範教育;團委做好團組織建設,抓好團員青年的思想品德教育,負責升國旗儀式;政教處做好全體學生的思想品德、法紀教育,做好環境衛生工作,負責文明班級、宿舍、三好、優乾的評選表彰工作;總務處做好創建活動的後勤保障工作;教務處主要抓好健康教育教學工作;辦公室負責基礎性資料整理收集及各方協調工作。在創建工作中,各處室積極配合,認真開展各項教育活動,促進了學校精神文明建設。

在對學生教育活動中,學校形成了德育教育網路。一是領導包年級,科任教師幫教後進生,班主任定期家訪,軍校共建、警校共建,形成全員教育模式;二是定期分層召開家長會,爭取家長對學校教育的配合;三是爭取社會各界對學生教育及學校工作的關懷和支持,使“學生──教師、學校──家庭──社會”形成良好互動關係,充分發揮好教育的活力。德育教育網的建立,形成了學生思想教育的全方位管理機制,拓寬了教育空間。

二、豐富教育活動,加強學生思想教育科研力度,增強育人功效

學校以“學會做人、學會求智、學會健美、學會生活”為育人目標,始終把育人放在第一位,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突出抓好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增強育人功效。

1、突出一個主題──高揚愛國主義教育主鏇律,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一是繼續堅持和完善升國旗制度,搞好國旗下演講教育活動。每學期開學前,德育處、校團委就精心籌劃印發本學期《國旗下演講主題》單,每周一個主題。這些主題緊扣時序特點,關注社會熱點,使國旗下的演講都成為對師生進行教育的大課堂。二是搞好重大節日的慶典活動和班團隊活動。

2、狠抓一個教育──狠抓學生的養成教育,建設良好的校風。我們以落實《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重點始終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一是對學生的一日常要求和儀容儀表,堅持日查、周評、期末匯總評比制度;班主任堅持上好班會、晨會,通過《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答卷,成立文明監督崗,辦專欄等形式,對學生進行行為規範、文明意識、遵紀守法等方面的教育。二是狠抓校園環境衛生淨化,堅持“兩打掃一保持”,購置了漂亮的垃圾桶置於校園,學生養成了垃圾歸桶的好習慣,校園乾淨整潔。三是堅持不懈地制止學生進錄像廳、遊戲廳、娛樂廳和網咖,在學生中開展了“勤奮學習、告別網咖”簽名活動。

3、細化一個活動──抓好《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學習宣傳、實踐活動,教育學生做誠信青少年。學校投資3000元,在校園宿辦樓醒目位置懸掛公民道德規範內容的銅字標語,讓“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這20個字每天警省師生的言行。在抓《綱要》實施時,學校提出“三點”策略(小一點、近一點、實一點),讓學生逐步養成“十個好習慣”(說了就要做,耐心聽別人講話,按規則行動,時刻記住自己的責任、節約每一分錢、天天鍛鍊身體、物歸原處、及時感謝別人的幫助、做事有計畫、乾乾淨淨迎接每一天),達到“三別”(向粗魯、陋習、壞事告別)、“四帶”(把禮儀帶進校園、把微笑帶給同學、把孝敬帶給長輩、把謙讓帶向社會)、“五無”(地面無痰跡、室內無紙屑、桌凳無刻痕、牆壁無髒印、出言無髒話)。開展了“文明誠信好學生”評比活動。

4、抓好一個實驗---心理健康教育實驗,培養人格健全的中學生。學校以心理健康教育實驗為龍頭,走德育科研化路子,培養人格健全的中學生。學校除開設獨立的心理健康教育課外,還將心理健康教育滲透在學校教育的全過程中,在各科教學、各項教育活動中、班主任工作中注重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還充分利用活動課、班團隊活動,舉辦心理教育專題講座。另外,還通過設立心理諮詢室和心理諮詢信箱,進行個別幫助和指導,解答學生的心理困惑。多渠道、多途徑,全面深入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促進了每個學生最大限度的發展自己的潛能,不斷走向成熟。學校被評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進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