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體育教研組工作總結

龍崗一國小校體育工作在學校領導總體布置和分管校長的正確領導下,堅持沿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正確方向前行,明確“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緊緊圍繞體育教學、訓練工作來具體實施,全神貫注抓好課堂教學,業餘訓練,使我校體育工作得到長足的發展,既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又增強了師生的身體素質,同時也健全了學校體育教學制度。在全組人員齊心合力、團結協作下圓滿地完成了學期初所定計畫。回顧本學期體育組的工作,在平穩中發生著變化,在理性中綻放激情。具體如下:

. 重視日常工作,回歸理性教育。

本學期本組教師都按要求上了組內研究課,課後大家一起議課,評課,進行課後反思。教研氛圍非常濃厚,達到了研究課的目的,大家都受益非淺。從常規檢查中可以看出老師們的備課更認真,教學設計更合理,課堂教學更生動活潑,教學效果也有一定提高。工作作風嚴謹,教學效果顯著。學生在課內、課外的各項活動中不僅鍛鍊了身體,增強了體質,也學到了過硬的體育技能,培養了意志品質和團隊精神。目前體育課已成為我校學生最喜愛的學科之一。

. 在學習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

進一步深入貫徹新課程的新理念,從思想上認識到課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注重教學方法的改進

根據學生的興趣、個體差異、性格取向等方面進行教學方法的改進。學習中如果能力懸殊太大,會導致那些弱勢群體興趣更加淡化。新課程理念中指出“要使每個學生都能體驗到學習和成功的樂趣,以滿足自我發展的需要”。所以,我們組教師在安排教學內容時考慮到這點。這樣的教學安排極力地挖掘學生潛在的體育意識,達到激發興趣,主動參與的目的。

2、注重師生感情的培養

體育組教師積極參與學生的活動,與學生合作,競爭,遊戲。教師參與學生的活動是真正體現師生雙邊活動的重要依據,一則可以隨時給他們學習模仿的機會;二則能夠拉近學生與老師的感情距離,學生喜歡了你,也就等於喜歡上了體育課。

3、注重德育教育的滲透

《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使學生學會生存、獲取健康知識,掌握健身方法,養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習慣,培養協作和競爭意識,形成勇敢頑強,拼搏進取等精神和意志品質的重要途徑。我們體育教師利用體育課堂對學生進行友誼競爭、和諧合作、互助互勉等進行德育教育滲透。

4、注重教學評價的多元化

在學期末的評價上我們組不是按傳統的評價方法而是根據學生的課堂表現、體育理論知識、體育技能對學生體育成績進行綜合性的評價。宗旨:關注體育弱勢的成長和體育特長生的德育良性化,做到評價靈活性、系統性、綜合性。

通過本組全體體育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學習、思考與總結,能真實地感受到大家教學水平和科研能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 在多姿多彩的活動中,綻放激情。

(一)抓好業餘訓練

注重學校基礎體育與競技體育協調發展,組織建立了男子籃球隊,田徑隊,體育教師能堅持課餘訓練,有計畫有目標,側重於訓練與教學矛盾的協調,如學生的文化成績、上課時間、任課教師、家長之間的矛盾。我校學生男子籃球代表隊在2011年12月20日——23日參加2011年“奧鑫管業杯”大足縣中國小生男子籃球比賽中蟬聯冠軍。

(二)抓好群體工作

1、10年9月22—26日,體育組全體教師對學校體質監測得一千多名學生進行身體素質測查。

2、10年10月24,成功舉辦了全校學生參與的“龍崗一小冬季越野賽”暨全國億萬學生長跑啟動儀式。

3、10年11月28日—12月3日,圓滿承辦縣教職工籃球比賽第四場地的各場比賽工作。

4、10年12月20日—23日,圓滿承辦縣中國小學生籃球比賽第四場地的各場比賽工作。

5、10年11月——12月,一至六年級成功開展了跳繩、踢毽、拔河、障礙賽、趣味籃球等年級比賽。

四、在成績中反思

“踏實工作,誠實待人”是我們體育組全體成員的工作宗旨。回顧本學期,我們組在全面完成學校交給的各項工作中取得了不少的成績,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在工作繁重的情況下,如何激發所有老師們的工作熱情;如何開展學科整合等都是我們還應深入思考的問題。

不過隨著學校軟硬體環境的進一步改善,展望下一學期,我們有理由相信多姿多彩的體育組一定能以更加優秀的表現,為龍崗一小這所百年老校爭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