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校長掛職培訓總結

6 月19 日—30 日,我參加了市教育局組織的掛職校長 培訓。培訓期間,掛職校長全面參與學校的各項管理活動,內容涉及辦學思路的形成與學校定位,學校管理創新與學校發展,教師隊伍建設與校本教研,學校德育工作和德育隊伍建設,學校特色教育,學生活動的開發與組織等。通過在**國小的培訓,確實使我們農村國小的 校長開闊了視野,更加端正了辦學思想,增強了改革意識,開闊了辦學思路,提高了校長全面抓好素質教育和執行教育政策法規的自覺性,提高了教育教學指導能力,下面從以下幾方面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國小的辦學思路非常清晰。打造省會一流名校是他們不懈的追求。學校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確立了“以育人為靈魂,以科研為先導,以提高師生素質為重點,以創造八個一流為目標(一流的創新管理,一流的教育教學質量,一流的師資隊伍,一流的辦學條件,一流的生活待遇,一流的社會聲譽,一流的校園風氣,一流的工作業績),以教學改革為突破口,以培養創新人才為根本”的辦學理念,逐步形成了“進取、果敢、求實、創新”的校風,“嚴謹、敬業、愛生、爭先”的教風和“博學、善思、樂群、守紀”的學風。** 國小的校園綠樹掩映,四季常青,鮮花盛開,充滿了生機和活力。學校建有科技樓、活動樓、辦公樓、教學樓、公寓樓等,開闢了語音室、微機室、監控室、播音室、報告廳、體育廳、舞蹈廳等48 個專用功能教室,實現了高標準的電視直播系統、電子管理系統、教學監控系統、微機網路系統、校園文化傳播系統、多媒體教學系統六大系統,學校辦學條件全部實現了現代化、信息化和數位化。教學樓內文化氛圍布置獨具匠心,處處體現出育人的本質,對我感觸最深的是學校的閱覽室,整個閱覽室分為四個版塊:教師閱覽區、低年級閱覽區、中年級閱覽區、高年級閱覽區。每個版塊有適合各類人群閱讀的書籍和適合各年齡段高低不同的桌凳,桌子上擺放著學生們參加讀書活動的作品,並裝訂成冊。從這些作品的水平看,與我們農村的學生是無法相比的,以後我們要想方設法改善辦學條件,並且充分利用現有資源,提高學生的各種能力。學習最後一天的上午,我們還參觀了 **外國語學校,從校園風貌、教學設施、教育教學、音體美教學、國際交流五個方面來看,外國語學校的站位更高,給我們的觸動更大。

二、通過參加周一上午的校長辦公會和周一下午的全體教師例會,我們深深地體會到**國小的管理極具科學性。學校內部分工很細,每項舉措都有具體人抓,不用領導督促,教師們都自己給自己加壓。上午9 點,我們準時在校長室列席了班子例會,首先袁校長對上周工作進行了總結,對本周工作進行了布置,在總結中注意從具體工作中找差距,指明了努力地方向。接下來分別由主管教學和教育的副 校長也分別對上周所分管的工作進行總結,對本周的工作進行安排。最後由各主任分別匯報,會議結束時形成周安排,下午例會時發給每個教研組,整個會議內容充實,大家充分發表個人意見,氣氛激烈又不失融洽。下午5 時30 分,我們又列席了全體教師例會,會議由主管教育的馬校長主持。首先馬校長對在學校鼓樂隊和扇子舞活動中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幾位老師進行了表揚,說到激動處馬校長的聲音有些哽咽,教師的敬業精神感染了全體教師,也深深地感染了我們幾位掛職 校長,因為我們親眼目睹了音樂教師劉冬梅每天早晨7 點準時到校組織學生訓練四百人的扇子舞和鼓號隊,下午一直訓練到7 點以後。教師的在校時間達到了12 個小時,這是一種多么崇高的精神境界。其他也有很多不知名的教師都加班到天黑,尤其是幾位班主任經常走得很晚,非常值得我們學習,馬校長還為教師頒了獎。接下來主管教學的李校長布置了教學方面的幾項工作,每項工作都提出了嚴格要求。第三項由劉燦老師為大家講座。她講授了《走進現代,感受經典》,利用文字和圖片聲情並茂地講解了教師專業化發展的特點,要多讀、多磨、多寫,在教學實踐上下功夫,讀懂學生也就是學生需要什麼樣的教學,教師就進行什麼樣的教學,沒有個性,一刀切的教學是不會成功的,馬思洪教授總結了十七條成功定律,對教師的教學具有很大地啟發性,最後她總結出教師要啟迪智慧,感化生命,教育是以理想為目標的希望之旅,這是**國小“走出去,帶回來”的成果。講座結束後教師們都談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另外學校每位領導分包一個年級的做法,極大地調動了每位領導的積極性,他們時常深入到所需班級與他們共成長。學校的各種制度非常齊全,對教師的約束力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