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學校教導處工作總結4篇

學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縣教研室的工作計畫,根據本學年的工作特點,立足我校實際,全面深化素質教育,以育人為根本任務,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為主要目標,積極推進課程改革,充分發揮“協調、組織、檢查、管理”等功能,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切實加強各學科的教學研究和業務上的指導與檢查,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使我校的教學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同時發揮教導處的教育科研作用,將我校的教科研推向一個新的台階。

一、加強理論學習,以新課程理念指導教學改革

本學期中,我校教導處多次組織全體教師集體備課,就教學中的問題共同商討,並學習新課標理念,潛移默化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念。並逐步落實到了教育教學實踐中去,改變了因循守舊、經驗式的教學方法和模式,以新課程標準來指導和規範我們的工作,為我校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二、加強教學工作的指導與檢查,規範教學過程

認真工作是衡量一位教師的工作態度、工作能力最基本的尺度,更是對學生是否負責最直接的體現。我校教導處和各教研組加強聯繫,密切配合,經常性地對部分教師進行檢查,並及時反饋信息和填寫工作檢查表。在這五個環節中主要抓好備課和上課兩個環節,努力引導教師把功夫下在備課上,本事顯在課堂里。

1、備課:平時做到組內互相交流,同年級共同研 究集體備課,各教研組長把關,杜絕了不備課進課堂的現象,並根據每位教師的實際情況確定如何有效的備課。本學期進行了備課改革,將備課的中心轉移到備學生上去,加強備課的針對性。期中考試後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從檢查情況看,各科目的備課情況較好。在期中工作分析匯報會上,教導處能起到導航作用,指出了在閱卷、作文批閱中的不足,表揚了一批在教學業務上有創新的教師,業務認真的教師,交流了他們的工作方法和業務特色。

2、上課:一方面,在各位老師認真備課的基礎上,很抓質量,向40分鐘要效益,做到精講多練,改變以往重視知識傳授,忽視能力培養的做法,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從整體上看效果明顯,各學科教學質量都有了大面積的提高。教導處儘量每周親臨教室聽課,及時了解和掌握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並能有針對性地進行指導和幫助。另一方面,積極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公開課,每月一次新課改先導課,給青年教師展示的平台,給全校教師指引課改的方向,並組織有成效的評課,不斷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3、抓好作業的布置和批改工作:通過隨機柚查和召開學生座談會,了解學生的作業情況,及時總結,反饋給任課教師,真正掌握等一手材料,在期中時組織部分學生進行教育訪談,了解學生的作業負擔。積極開展聽課評課活動,要求教師聽課10節以上。 4、注重學生的素質培養,開學初進行了全校學生的“交通安全”作文競賽,“六一”兒童節舉行了朗讀比賽。全面開展閱讀計畫,開學初將閱讀書目發到每個班級。注重落實“幾個一”的實施,有方案,有計畫,有考查。

5、做好期中段測和期末檢測的各項工作,及時進行成績統計和分析,並做到每位老師寫出失分原因,以此來調整教學方法,促進學生成績得到提高。

三、加強隊伍建設,提高整體水平和教學能力

1、加強教研組建設,實行組長負責制,各位組長訂好計畫,組織學習各學科教育叢書和新教材調整意見,積極探索各種教學模式,開展各項活動,使全體教師的業務水平不斷提到提高。

2、加強對新教師的培養,做好新上崗教師的考核工作,加強對他們的指導,多給他們開課的機會,使他們的教育教學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3、加強對骨幹教師的培養,給他們定任務、壓擔子,在科組活動上,要求他們上一堂示範課,供其他老師學習,使他們迅速成長,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四、加強教學管理,深化素質教育

我校教導處認真安排課表、管好課表,認真執行課程計畫,開齊上足各類學科,特別加強對一些國小科的課程執行的管理,使課程執行計畫得到了保證。

總之,在過去的一學期中,我校教導處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著種種不足,我們將以學校創優精神為動力,進一步樹立信心,理清思路,突出重點,勤奮工作,講究實效,努力開創**中心國小教育的新局面!

學校教導處年終工作總結
2017學校教導處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當XX年的車輪滾滾駛過,那些飽滿而豐收的成績漸漸開始成為歷史。但面對著冉冉升起的第一輪朝陽,我們需要一種恣態,總結過去,規劃未來。

剛剛過去的XX年年,是教育史上值得濃墨重彩的嘉華年,十七大把教育擺上更重要的位置來優先發展,而我們涅陽四中,踏著這令人興奮的鼓點,用驕人的成績迎接著這盛世嘉華年。教導處作為學校的重要組成部分,緊緊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開展工作,致力於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促進教學質量提升,以校本教研為載體,探索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途徑,在學校的各項管理中都出色地履行職能,取得了喜人的成績。一年來,汗水澆灌出美麗的花朵,努力培育出累累的碩果,當教導處的全體人員用勤懇和敬業來踐行咱們四中的拼搏精神時,校園深處的那縷寒風中,早已悄悄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不是嗎?隨著引領課程改革新概念的提出和“四課三優”活動的深入開展,周周多媒體公開課成為我們四中的習俗,隨著劉合曉老師、張書華老師在市縣優質課比賽中斬將奪魁,我們相信未來的四中將會成為更多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的搖籃;雷打不動的校內周一教研活動,形成了教學研討、教學相長的良好風氣;聽課制度的貫徹執行,使全校教師學習的氛圍更濃,提高自己專業水平的願望更強烈;周周清考試的成功組織,讓可愛的孩子們能夠更清晰地看到自己每一刻的進步;而各種各樣豐富的學習活動,使我們的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了綜合素質。

德國的叔本華說過:“單個的人是軟弱無力的,就像漂流的魯濱遜一樣,只有同別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許多事業。”同樣,教導處的工作成績離不開學校團結務實、殫精竭慮、謀求發展的領導班子,所以,我們忘不了李校長諄諄的叮囑與期待,那份重視與支持,;離不開德高望重、無私奉獻的老教師和虛心求教、勇於開拓的青年教師,所以,我們忘不了年級包班的教師們在層層負責制的背後,所灑下的無數心血和汗水;離不開教導處每位同志,在日復一日的常規管理和枯燥工作的背後,所付出的艱辛與努力,所以,我們也忘不了教導處的同志們,為了搞好教學質量這根生命線,在寒冷的冬夜分析成績,尋找差距,把伏案的身影定格成動人的風景。一任窗外寒風肆虐,雪落無聲;更離不開花朵一樣孜孜求知的孩子們。的確,沒有什麼,能比孩子們青春的燦爛笑臉更美,也沒有什麼,能比孩子們健康成長更讓人欣慰,更沒有什麼,能比辛勤工作換來滿園花開更值得珍惜。

雖然我們的工作,還可能有管理線條過粗、計畫不盡人意等問題,但我們相信孫武的一句話:“上下同欲者勝”。回顧XX年,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已經初步奠定了四中孩子們成長的基石。展望,我們有信心通過我們的努力,把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敬業和奉獻,創新和開拓,紮實和努力,是教導處的主題曲。我們將把洋思和杜朗口的經驗,與學校的常規教學相結合,引進教育教學新觀念,推動素質教育新突破;狠抓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把教學計畫安排得更細,更實,更有指導性和前瞻性,讓10年的夏季,成為咱們四中“一枝獨秀”的中招勝地。

那么,就讓我們乘著盛世繁華的風之翅翼,借著全縣教育改革深入推進的契機,帶著我們四中人特有的務實拼搏精神,用我們的辛勤與努力,團結與創新,開拓四中歷史的新篇章,書寫四中前進中的新輝煌,鑄就四中發展史上的新豐碑!

學校教導處主任月工作總結
2017學校教導處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總結xx月的工作,我心中常在反思:我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應該做些什麼?怎樣才能做的更好?有了這些追問,才覺得自己的工作更有意義,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工作才能享受工作的快樂。因為我堅信一切的回報都是和投入成正比的,我願意用最大的真誠,對教師、對學生、對學校、對社會負一份職責。

一、關注學生的發展,對學生負責

從執教的第一天起,我就要求自己的舉止行為要更加規範,做好教師角色,做好表率,盡到教書育人的職責。要求自己不斷地完善自身、提高業務水平、擴大知識面。不管工作有多忙,堅持反覆鑽研教材,大量閱讀參考書,以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工作效率。這一月來,我始終堅持到的比學生早,走的比學生晚。我相信,只要樂崗敬業,定會有所收穫。

二、組織學校的校本教研活動,組織實施課題組實踐活動

新課程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校要發展教師的教學素質必須不斷提高。在校長室的指導下,精心制定了以人為本的校本教研計畫,組織新型的教學研究活動,通過集體備課-上課-聽課-沙龍式研討等多種形式的教研活動,增強了教研的實效性,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積極宣傳發動廣大教師撰寫論文,每學期組織開展教師練兵。貫徹上級的有關教師培訓精神,能認真布置,及時宣傳,使廣大教師能及時領會,並能通過校培、自培、套用達到熟練掌握運用於教學,服務教學,讓教學受益,學生受益。

x月,我校向省教育廳課題組申報課題成功。作為課題組組長的我,認真組織開展課題組的各項實踐活動並做好活動記錄,撰寫開題報告和課題組階段性小結,並為我校課題研究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三、加強服務意識,對學校負責

作為教導主任,能正確定位,努力做好校長的助手。協調好教導處成員,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在校長室的指導下,和教導處其他成員研討,制訂好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計畫、青月教師培訓計畫並組織實施,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更有針對性、實效性,並注意總結教育教學方面的經驗。

2、制訂教導工作方面的有關規章制度和檢查考核制度,負責好教學工作的常規檢查,期中抽測和期終檢測工作,為學校考評教師提供依據。

3、組織、指導各月級教育活動計畫,各教研組教學教研計畫,組織學校教育教學研究和經驗交流,組織檢測試題及質量分析,指導教研組工作。

4、關心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安排好興趣小組活動,組織好學生的競賽活動。

5、組織好備課、聽課、評課工作,負責指導數學學科教研組工作,審查教學計畫,組織好教研活動。協調解決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疑難。

學校教導處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2017學校教導處工作總結(4) | 返回目錄

我校“以突出思想教育,加強建章立制,嚴格監督考核”為切入點,認真紮實地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 著力解決師德師風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通過活動提升我校師德師風建設質量和教師職業道德水平,增強了教師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自覺性。有效推進我校精神文明建設和校園文化建設。現對教導處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如下。

一:師德師風建設開展情況,有效做法、取得的成績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認識到新形式下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大家一致認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修養,立德為本”。師德師風不僅體現了教師個人的職業道德,而且直接關係到學校能否正確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和辦學方向及辦學水平。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生命的源泉,正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人格、品行、學識所具有的感召力,是師德的支柱。

(二)宣傳發動,營造氛圍

為了把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落到實處,學校教導處積極宣傳發動,營造氛圍,讓每一名教師都能明確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召開年級組長座談會了解教職工師德狀況,總結好的典型,找出存在的問題。再次修訂學校師德師風工作方案;召開全校教職工大會傳達局師德師風活動通知精神,宣讀我校工作方案,圍繞主題,部署工作。每位老師每學期不少於讀書筆記。由學校支部每月進行檢查。並選出好的作品在教職工大會進行交流。

(三)修訂製度完善機制。根據我校實際情況和發展現狀, 依據教職工代表大會的意見,重新修訂了師德師風建設制度,教職工師德師風考評制度,使師德師風建設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在師德考評制度中學校將師德師風建設納入常規管理,如有違反師德師風條例的行為,該同志的師德師風考核和年度考核都為不合格。

(四)開展活動,增強意識開展談心活動。教導處時時把握教師的思想情況,經常和教師交流,做到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學校領導帶頭開展談心活動。做到與人為善,坦誠相見,通過談心活動,徵求和聽取了多方面的意見,利於溝通思想,增進團結,找準問題,形成共識。

教師家訪活動。為了讓學生開心,家長放心,我校每學期要求每位教師至少要家訪5名學生,特別是對流動人口的子女更應該關注,讓教師和學生、教師與家長達成最有效的溝通,共同探討學校發展和學生成長的新思路。

總之,通過師德建設活動,我們明顯地感到教師們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風都有了很大的轉變。大家從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反省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促進了教師工作作風的轉變。增強了教師們的責任心。提高了教師們業務水平提高了。讓教師們的愛心、耐心和恆心得到了加強,學生和家長對教師的滿意度越來越高。本年度無教師違反師德規範行為。有的老是的愛生行為受到家長們的稱讚。

二、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

(一)有些老師只注重知識的傳授,,對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不夠關心.

(二)有些老師言行不謹,不注重細節,有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言行.

三、對當前所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建議、意見:

一是將師德師風建設與教學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與崗位目標管理有機地結合起來。要把師德師風建設納入學校工作崗位目標管理當中,使其規範化、制度化,把軟任務變成硬指標。

二是把師德師風建設與解決教師的實際問題相結合。在工作中確立以人為本的思想,把師德師風建設同解決教師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對教師在工作中以及生活上遇到的實際問題,要下大力氣加以解決,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通過解決實際問題,解決教職工的後顧之憂,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以陽光心態投入到實際工作中。

三是把師德師風建設與兩型學校校建設相結合。把師德師風建設內容和原則滲透到校園文化建設中,寓教於樂,使師德師風建設的內容更豐富、生動、活潑,更便於被廣大教職工所接受。

四是要把好弘揚傳統與開拓創新結合起來。師德師風建設既要弘揚傳統,又要與時俱進,要注重探索適應新時期新情況下不斷發展的時代內涵和科學方法,只有這樣才能收到實效。資訊時代以驚人的速度推動社會發展,傳統道德必須和新世紀、新形勢相結合,才能更好地為新時期的人們所接受、所運用,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這就要求我們在繼承傳統中不斷開拓創新。在學校師德師風建設中,我們可以採用各種方式來進行互相交流,通過讀書活動、心理諮詢等方式來走向更高的境界,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

師德師風是一個古老永久而又常說常新的話題,師德師風建設是一項伴隨教師職業生涯的永久性工作。

今後,我們要將教師的師德建設作為一項常規工作常抓不懈,真正做到教師盡心、學生開心、家長放心。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學校教導處年度工作總結
中等專業學校教導處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