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陽節學校活動總結樣本

秋風徐徐引丹桂,重陽九九送溫暖。農曆九月九日是我國傳統的重陽節,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校舉行了主題為“九九重陽節,濃濃敬老情”的慶祝活動。現將活動具體情況作如下總結:

一、活動時間

10月1日—10月10日

二、參加人員

全體師生、退休老教師

三、活動過程

(一)學校各類主題活動

1.深入開展敬老宣傳,唱響尊老敬老主弦律

通過主題班隊會、國旗下講話等形式,廣泛宣傳了老齡工作的方針政策,同時進一步大力宣傳了廣大老年人對社會、對家庭、對當地經濟建設所作的貢獻和老有所為的先進典型,提高人們對老年人重要地位的認識。

2.賞重陽經典詩詞,揚敬老傳統美德

通過校園紅領巾廣播,重溫重陽經典詩詞,宣揚敬老愛老的中華美德。提高學生朗誦詩詞的能力,使學生對詩詞朗誦增添了新感悟。

3.積極組織學生開展敬老愛老活動

(1)開展“家書寄真情”活動:由班主任組織指導學生給父母寫一封信。

(2)開展“清茶表孝心”活動:讓學生回家給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獻上一杯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

(3)開展“重九共登山”活動:利用周末與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登山。

(4)開展“禮讓老人”活動:外出乘車時,為老人讓座;在其他有老人在的活動場所,讓老人先活動。

(5)開展“頌重陽詩篇”活動:由班主任利用班會組織學生舉行重陽詩詞朗讀比賽。

(二)開展重陽慰問老教師活動

五一路國小一直很重視退休老教師的生活。每年定期慰問老教師,並經常邀請教師代表回校參觀、談心,為校發展獻謀劃策、發揮餘熱。九月三十日下午,我校領導來到三位退休老教師家中慰問,三位老教師非常激動而高興,“謝謝學校全體師生還記著我們!”一句樸實的話表達了老教師的全部心聲。

我校通過上述形式多樣、富有實效的敬老主題活動和良好的社會氛圍的渲染,展現了我校師生尊老敬老的精神風貌,營造出了敬老、親老、愛老、助老的社會風尚;感受到了古典詩詞的魅力,加強了對傳統習俗的了解,增強了對老人的敬愛之情,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進一步激發起全體師生孝老愛親的內在自覺,並由愛家、愛老推及到愛國、愛社會,進一步樹立起了對社會的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使大家自覺積極投身到當前的和諧社會建設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