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發展計畫

古代孫武曾說:“用兵之道,以計為首。”其實,無論是單位還是個人,無論辦什麼事情,事先都應有個打算和安排。有了計畫,工作就有了明確的目標和具體的步驟,就可以協調大家的行動,增強工作的主動性,減少盲目性,使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新學年已經來臨,現特制定個人發展規劃。

一、個人專業成長現狀分析

個人優勢:踏上工作崗位至今已14個年頭,在XX年的中已初步具有一名英教師應有的專業水平,在課堂教學上,不斷學習新理念更新教育方法,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我熱愛本職工作,在工作中能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能創設豐富的教學方式,在教學過程中能與學生積極互動共同發展,注重學生的獨立性,引導學生質疑調查、探究,在實踐中學習。在工作中能夠做到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與家長經常溝通。

個人不足:反思目前現狀,我覺得在專業知識、及素養方面還不夠,尤其是教育專著讀的較少。雖然已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已掌握了一些方法,但不能做到遊刃有餘。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忙碌著,忽略了工作之餘的思考,因此許多工作有待創新。作為一名教師,缺少教科研能力,離做一名研究型教師的路還很遠。

二、本年度個人成長目標

(一)本學年成長總目標:繼續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量,讓自己真正成為一名豐富的英語教師。努力提高教科研質量,做一名高質、高產的研究型教師。

(二)具體目標:

1、注重理論知識的學習。廣泛地閱讀各類教學雜誌書刊,做學習的有心人。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和專業知識,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並撰寫讀書心得。每學期1篇。

2、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充分挖掘學生潛質,啟迪學生心智。備課充分且精細,培養學生自主創新能力,勤于思考善於發現,努力提高課堂實效。

3、教學設計要精細。教學設計要精細化,主要重視對知識重難點的處理,以及對學情的把握,儘量做到每節課每個教學設計都是優質的。保證每周要有3-4節優質設計。

4、教學反思要實效。要反思,首先要發現問題,找到根結處。從問題根結處出發反思自己的教學,通過學生的眼睛來反思教師自己的教學,“學”反映了“教”,從“學”的角度看問題,來反思“教”的行為、目的、思想,就能夠更好地改進我們的教學。儘量做到每課一反思,反思要有深度、有自己的特點。

5、編制導學案要科學。對於導學案的編寫,要有科學嚴謹的態度。

6、作業設計要有趣。英語作業主要是聽讀錄音培養學生樂於學英語的好習慣,作業設計的類型主要有實踐型,如:課堂上的採訪、調查、收集資料等。創作型如:改編課本劇的內容,及歌曲內容等。合作型如:課堂上小組分工合做,飾當課本劇中人物等。聽讀作業如:在家要及時複習、預習聽讀錄音,並且把自己讀的課文內容錄成磁帶與教材磁帶比較,增強學生的學習英語的興趣。作業設計不在多,而在與精。

7、聽課學習要珍惜。每一次認真的聽課學習,都是一筆不小的財富。每個人都應當珍惜。主動聽取本校、外校教師的課。學習他們講課時的幽默風趣。而且不知不覺中自己的口語在不斷進步。

8、教學要充實。將自己優質的教學設計、教學反思、教學案例、評課稿以及讀書有感等及時上傳,與大家共享。同時大家可以給我更多意見或建議,使得自己能夠更快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