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中生暑假學習計畫

要學習好,首先要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用以指導自己的學習。古人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因為有計畫就不會打亂仗,就可以合理安排時間,恰當分配精力。

第一,要有正確的學習目的。每個學生的學習計畫,都是為了達到他的學習目的服務的。正確的學習目的,是正確的學習動機的反映,它是推動學生主動積極學習和克服困難的內在動力。

第二,計畫內容一般分五個部分:

① 全學期學習的總的目的、要求和時間安排。

②分科學習的目的、要求和時間安排。優秀中學生的學習經驗表明,在制定分科學習計畫時要注意兩點:要特別重視馬列主義的基礎知識、語文和數學三門學科的學習。學好這三門學科,是學好其他各門學科的基礎。學習要有重點,但不能偏廢某些學科。

③系統自學的目的、要求和時間安排。

自學內容大致有三方面:

①自學缺漏知識,以便打好紮實的知識基礎,使自己所掌握的知識能跟上和適應新教材的學習。

②為了配合新教材的學習而系統自學有關的某種讀物。

③不受老師的教學進度的限制提前系統自學新教材。

④參加課外科技活動和其他學習活動以及閱讀課外書籍的目的、內容、要地和時間安排。

⑤堅持身體鍛鍊的目的、要求和時間安排。

第三,要從實際出發。一個中學生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學習質量,取得優秀的學習成績,上述五個部分的計畫內容都是不可缺少的。但是由於每箇中學生的實際情況不一樣,因而在訂計畫時,每個人的計畫重點和要求也是不同的,並不是每箇中學生在任何情況下制定學習計畫都必須包括以上五個部分。有的中學生的學習基礎很差,就不必急於去系統自學課外讀物,而應該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學缺漏知識和弄懂課本內容上。總之,要制定一個對學習有指導意義的計畫,必須從實際出發,也就是要實事求是地摸清自己的學習情況,從自己實際掌握的知識程度出發。

第四,在執行總的學習計畫過程中,還要制定月計畫和周計畫,以高度的學習熱情和頑強的學習意志保證總意志的完成。有的優秀中學生每天還有一個學習小計畫,嚴格要求自己,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

課前自學是學生學好新課,取得高效率的學習成果的基礎。如果不搞好課前自學,上新課時就會心中無數,不得要領。老師灌,自己吞,消極被動,食而不化。反之,如果做好了課前自學,不僅可以培養自學能力(主要是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學習新課的興趣,掌握學習的主動權。知道自己有哪些問題弄不懂,主要精力應集中在解決哪個或哪幾個問題上。對新教材有個初步的了解,就可以集中精力對付新課的重點和自己理不懂的難點,配合老師授課,及時消化新知識和掌握新技能。

第一,根據老師的教學進度,教材本身的內在聯繫和難易程度,確定課前自學的內容和時間。

第二,課前自學不要走過場,要講究質量,不要有依賴老師的思想,要力爭在老師講課以前把教材弄懂。

第三,反覆閱讀新教材,運用已知的知識和經驗,以及有關的參考資料(包括工具書),進行積極的獨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