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學生寒假數學、語文、英語學習計畫

升學考生寒假備戰之高三數學篇

基礎需補漏洞 做題要重質量

高三上半學期結束之後,多數學校高中階段的數學知識就已經全部學完,並且進行了第一輪的複習,有的學校甚至開始第二輪複習。那么,在高中的最後一個寒假,聯考生應如何做好數學這一重要科目的複習呢?科苑學校和學大教育的老師給出了一些建議。

對於今年聯考數學科目的難易程度,學大教育的徐新平老師認為整套考卷的難易比例分配不會有變化,還是7:2:1,但今年的整體難度可能會比往年大一點兒,因為去年和前年的聯考題相對比較簡單。科苑學校的雷校長則認為,XX年聯考試題的難度總體上不會有大的變化,聯考試題的策劃和設計上同樣不會有較大的變化,將繼續體現大綱卷向課改卷的平穩過渡。

高三學生的寒假時間雖然比較短,但是同樣要制訂好學習計畫,而且最好針對每一科都有詳細的計畫。就數學這一科來說,查漏補缺是最為重要的,學大教育的徐新平老師說,寒假的數學複習,要針對每位學生的實際,全面落實考點,構建知識網路,掌握聯考數學的知識體系,對沒學好的章節內容各個擊破,補全補牢不透徹的知識點;再就是學習好各種解題技能技巧,拓展解題思路,理清數學方法在解題中的套用。科苑學校的雷校長希望高三的學生在計畫中訂立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短期目標就是每天熟記5至10個常用公式,做5道例題,一套綜合卷子等;長期目標則是雙基考試、一模考試、二模考試、聯考中能取得什麼樣的進步。

聯考數學科目中,占比最大的仍然是基礎知識。包括優秀學生在內的任何一個學生,其複習質量高低的關鍵都在於是否切實抓好基礎。函式、不等式、數列、三角、立體幾何中的空間線面關係、解析幾何中的曲線與方程是高中數學的主幹知識,也是聯考的重點,這些地方有明顯漏洞必須首先彌補。抓基礎不是把書上的結論看一遍,高三複習仍要強調理解知識的來源及其所蘊含的數學思想、數學方法,把握知識的橫縱聯繫,在理解的基礎上實現網路化並牢固熟練地記憶。抓基礎離不開做題,要通過解題的思考過程(解題中模糊想法的澄清,不同想法的比較分析)並結合解題研讀課本,深入理解基礎知識。

做題是很多學生喜歡的複習方法,但是此時不應再盲目做題,需要重質而不是重量。聯考數學考試的一個特點是研究題目就可以獲得解題的方法,所以不建議高三學生在寒假期間再做模擬題,而應該在寒假期間對最近幾年的真題進行分析研究,總結出一些解題的方法。對於平時數學成績較好的學生來說,學會總結學習的思維,做到快速解題,把所有的題目固定成一種思維,同時總結出變型的主要原則。對於平時數學成績不太理想的學生來說,這個時候還是應以課本知識點理解為主,在做歷年的真題時,結合課本看哪些方面是沒有掌握的,根據題目把課本上涉及的知識點標出來。看看這些知識點在套用的時候有何先決條件,知識點如何反向套用,具體的解題過程中在何處卡殼。

複習以往的錯題也是寒假數學複習的重要方法。抽出一點時間,將平時各類大大小小考試的卷子都拿出來,把錯誤的題目再訂正一遍,最好把錯題分類整理在一個錯題本上。有些同學會覺得麻煩,實際上,當你一道錯題整理出來後,你會發現比你匆忙地去做10道題效果更好。高三學生一定要珍惜“錯誤”,弄清錯誤的原因。因為只有牢固掌握基礎知識、基本方法,才能獲得數學學習的通解和通法。而在明確解題思路的錯誤後,才能真正鞏固所學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