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F年區各級黨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意見

各有關單位:

根據市、區委工作的總體部署和省、市委宣傳部關於領導幹部理論學習的明確要求,進一步落實全市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和全區黨建工作會議精神,以實現“兩個率先”為導向,樹立“理論學習出生產力”意識,把我區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xx屆五中全會以及全國人大十屆四次全會和全國政協十屆四次全會精神的活動不斷引向深入,不斷提高領導幹部的理論基礎、世界眼光、戰略思維和黨性修養,努力實現以“科學思維”推動“科學決策”,以“科學決策”實現“科學發展”。現就全區各級黨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提出如下意見:

總體安排:在深入學習貫徹xx屆五中全會、全國人大十屆四次全會和全國政協十屆四次全會精神、省委十屆九次全會、市委九屆十四次全會精神的基礎上,突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開啟‘兩個率先’新征程”這一明確主線,從今年4月份起,大致每月安排一個專題,今年將召開黨的xx屆六中全會和區第二次黨代會,要把專題學習與這兩項重大活動相結合,要按照六中全會和區二次黨代會的新精神、新要求,把學習宣傳六中全會和區黨代會精神有機融入其中,至12月底之前告一段落,主要把握以下六個方面的專題內容。

第一專題:貫徹科學發展觀,開啟新北區“xx”發展新征程

學習要點:通過本專題的學習,深刻認識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指導新北區實現又快又好發展的根本指針和強大思想武器。要堅定不移地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統領新北區“兩個率先”的全部工作和整個進程,堅持以人為本,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把經濟社會發展切實轉入到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軌道上來。要深刻認識和正確貫徹區委提出的加大有效投入、加快園區建設、更好利用外資、提升創新能力的工作部署,又快又好推進“兩個率先”,確保“xx”發展起好步、開好局。

參考文獻:

1、《中共常州市委關於制定常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XX年12月19日市委九屆十四次全會通過)》;

2、范燕青:高舉科學發展大旗落實率先發展舉措——在市委九屆十四次全會上的講話,見《常辦通報》;

3、王偉成:在市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見《常州日報》;

4、朱劍偉、楊平平:在區委一屆六次全體擴大會議和區“兩會”上的講話。

第二專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良好社會風尚

學習要點:通過本專題的學習,深刻認識社會主義榮辱觀對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意義。xx同志提出的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集中體現了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體現了依法治國同以德治國相統一的治國方略,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優秀革命道德與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我們黨關於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進一步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倡導良好風氣、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礎。要積極開展各種道德實踐活動和民眾性創建活動,把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要求滲透到人們日常工作生活中,推動全社會形成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的文明風尚。要求真務實、改進創新,持之以恆、常抓不懈,把推動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把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作為我們工作的努力方向。共產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做“八榮八恥”的積極實踐者,用自己的模範言行和人格力量為民眾做出榜樣。

參考文獻:

1、xx:在看望參加兩會的政協委員時所作的有關“社會主義榮辱觀”重要講話(200f年3月5日);

2、xx:關於宣傳和踐行“八榮八恥”基本要求的講話(200f年3月17日);

3、《關於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宣傳教育的通知》(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200f年3月17日);

4、《關於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宣傳教育的通知》(中紀委監察部)(200f年3月17日);

5、《關於在幹部教育培訓、幹部考察任用和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要認真貫徹xx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中組部)(200f年3月20日)。

第三專題:學習崑山經驗,推進“兩個率先”進程

學習要點:通過本專題的學習,深刻認識xx大以來全市上下高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旗幟,全面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咬定“兩個率先”總體目標,奮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率先”所進行的一系列創新的實踐探索,以及所取得的明顯進展和顯著成效。深刻領會崑山作為我省全面建設小康指標的樣本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先行區,率先實現了江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指標,基本達到了全面小康社會水平,走出了一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時期“崑山之路”。在此基礎上,深刻理解新時期“崑山之路”的科學內涵,“崑山經驗”的精神實質,以及以科學發展為特徵的“新蘇南模式”的準確要義。特別要注意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研究崑山經驗,學習崑山經驗,推廣崑山經驗,為早日實現一個不含水分的、人民民眾得實惠的、老百姓認可的全面小康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