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高三生物指導 新課與舊知並舉

高三新學期即將來臨,生物課的學習任務與高二相比大有不同,不僅有新教材選修本的學習,更有對必修本第一冊、第二冊以及選修本的複習。根據近三年的高三生物教學實際,我們已形成了一套較為行之有效的教學計畫,即把全年的教學時段劃分為三段:第一階段,選修本的新課學習,在其中穿插必修本的相關章節的複習;第二階段,必修本和選修本的第一輪全面複習,按章節順序進行;第三階段,必修本和選修本的第二輪複習,按專題分類進行。下面我談談在第一階段的學習中同學們應注意的問題。

一、在新課學習時做好預習工作

選修本的編排是分專題進行的,不像必修本的各章節之間有著內在的聯繫,所以系統性不明顯。但其每一章都可在必修本中找到相關聯的知識點,它是對必修本知識的延伸和拓展。同學們做好預習工作,一方面可以了解該章節的學習目標、重點、難點以及與必修本相關知識點的聯繫,另一方面可以對必修本進行複習。例如:第一章人體生命活動的調節和免疫,涉及到必修本第一章“蛋白質的功能”、第三章“人和動物體內三大營養物質的代謝”、第四章“人和高等動物生命活動的調節”等內容,如能在預習新課時複習這些內容,對新課的學習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採取多種方式強化對概念的識記、理解和套用

在生物學考試的各種題型中,都貫穿著對概念的考查,包括對單個概念的理解、套用,對不同概念之間的相互關係的理解及套用等。這就要求同學們做到認真聽講、細緻讀書、仔細做題、及時反饋。因為學習主要是由知識的輸入、貯存與輸出三個過程組成的。知識輸入包括聽課、閱讀和理解,知識的貯存靠記憶實現,知識的輸出是指知識的再現和運用。平時的習題訓練和考試就是知識輸出的體現,要提聯考試成績,必須加強聽課、閱讀、理解和記憶。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習慣,採取適合自己的方法,以提高答題的準確率。切記要重質不重量,不必強求書讀了多少遍,題做了多少本,關鍵在於通過這些形式,達到掌握概念的目的。

三、關注生物科學技術的新進展

選修本中有許多與生物科學技術新進展相關的內容,比如:生物固氮、雜交水稻、基因工程、酶工程、蛋白質工程、植物組織培養技術、核移植技術、發酵工程等,這體現了生物教學不是囿於教材與大綱,而是與社會、生產、生活相聯繫的特點。同學們對這些知識要加強關注,從中找出相關生物學原理,這樣既拓寬了知識面,又能夠對知識套用的情況加以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