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考研的學習計畫

好的學習計畫是成功考研的關鍵,沒有一個良好計畫會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據在職研究生網了解暑期是考研同學複習的黃金時段,而科學周密的學習計畫是致勝考研的首要籌碼,鑒於此,從以下方面提示各位同學做好學習計畫,確保學有所長、學有所獲。

1.計畫源自知己知彼 計畫是為考研服務的,所以在制定計畫前考生一定要對考研的形勢有所了解,希望報考的學校、專業,自身的實力等作詳細、客觀的分析,這樣在制定計畫時才能有的放矢、計畫得當,達到“知己知彼,計畫自明”的目的。比如對於所報專業的專業課,考生就應該及早了解它的內容範圍、指定教材、歷年試題等情況,這些信息都可以在所報考院校研究生招生辦領取或者購買到,及時關注報考院校的網站。然後再根據自己的專業課水平確定自己專業課的複習進度、方式、投入的精力、鑽研的程度等,這樣考生專業課的複習計畫自然也就明確了。

2.計畫的靈魂是變化,要學會用活計畫,作計畫的主人計畫的大敵是變化,然而優秀的計畫卻恰恰是敢於面對變化,因為計畫的靈魂是應變。考試的時間通常在一年左右,其間的大事小情林林總總,難免會有出乎意料的,因此計畫必須能夠應對突發事件、異常情況。所定計畫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20%調節,一到兩周對大小計畫實施進行評價,並及時修訂,要使複習計畫能夠從容應對環境的變化,就要使制定的計畫做到:鬆緊適宜、留有餘地、富於彈性、靈活有效。

3. 複習計畫不要與學習習慣“擰”著來 考生在制定複習計畫時要儘量符合自己的學習習慣(當然是指好的學習習慣啦),做到“習慣融入計畫,計畫體現習慣”。複習計畫與學習習慣之間只有兼容並蓄才能相輔相成。只有這樣的計畫考生在實施貫徹時才能更順暢、高效。比如,有的考生早上記憶好,不妨就安排早上進行英語的閱讀、背誦;而有的考生晚上更能靜下心來看書,那就可以計畫晚上看看數學之類需要集中精神的科目。

4. 將專業考試和求職的小計畫納入考研複習的大方案里去 考研的複習進程往往與考生的專業考試或者求職安排發生衝突,具體來說就是和紛至沓來的專業設計、招聘會、面試、公務員考試等發生衝突。對此很多考生顧此失彼處理不好,煩惱得很。其實解決這些衝突的最好辦法就是在考研的複習計畫里預留出考生進行求職活動的時間。為此,考生在制定複習計畫時就要提前了解各類求職活動的時間安排。有些同學擔心參加求職活動會減少考研的複習時間,可換一個角度想:平時複習那么累,正好利用這個機會換換腦子放鬆一下。

通過以上在職研究生網對考研做好周密的學習計畫講解大家了解嗎。如需了解更多相關問題可登入網站查看,有任何報考問題可直接和在職研究生網線上老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