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學年第一學期學校德育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教育問題的相關精神為指導,踐行黨的民眾路線各項方針政策,結合區德育工作的相關要求,針對本學年學校工作重點,積極紮實的推進我校德育工作,真正使學校德育工作惠及學生的健康成長,惠及每一個孩子的家庭,努力探索更適合我校學生特點及發展規律的新舉措。堅持以“三有三講”和八禮四儀教育為主線,以強化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為重點,以全員育人導師制為抓手,不斷增強德育工作的實效性,力爭使德育工作更具針對性。

二、工作目標:

1、以落實“三有三講”4+2x主題案例和八禮四儀教育活動為重點,以行為養成30崗“口袋書”的改革推廣為契機,強化和潤德育育人效果。

2、繼續推進全員育人導師制工作,完善育人電子平台建設,創造性規範導師育人行為和手段,完善相關的管理評比制度以強化育人效果,提高學生思想素養。

3、加強關工工作常態化建設水平,高質量通過區教育局關工委常態化建設評比活動。

4、 加強我校“好父母”家長學校的教育管理力度,高分通過區優秀家長學校的驗收。

三、工作重點:

1、結合我校“三有三講”4+2x主題案例和八禮四儀活動的實施要求,有針對性地開展主題教育活動,使之與德育處展開的主題教育活動進行整合,提高活動開展的深度和廣度。

2、加強班主任隊伍,結合學校開展得行為養成“口袋書”活動,對年輕班主任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提高班主任老師的管理水平。儘快提升他們管理班級,教書育人的有效性。

3、以改版後的行為養成30崗“口袋書”競崗活動和文明就餐三j評比為抓手,加大管理力度,進一步強化學生的日常行為教育。妥善利用好晨會課和班隊活動課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教育活動,改革班隊活動開展的監督和管理機制,以推動各班主題班隊活動的有序展開。

4、完善全員育人的德育導師制,完成關工委工作常態化建設和區優秀家長學校的創建工作。

四、具體措施:

1、有效展開“三有三講”4+2x主題案例活動

結合區教育局關於開展“三有三講”4+2x主題案例的活動要求,以有效提升我校育人效果改善學生的品德素養為原則,以整合和創造性開展為工作思路,繼續深度挖掘三有三講的主題教育元素,高質量通過年底區教育局的主題案例檢查驗收。今年上半年區教育局已經對部分案例進行了驗收評比,本學期還需要進一步圍繞主題案例開展德育活動,完善主題案例,妥善落實,進一步提升主題案例的教育實效性。

2、深度落實行為養成“口袋書”競崗活動

“人是習慣的奴隸”。在強化行為養成教育上,我校繼去年推出了“德耀盛小,崗位成長”的行為養成30崗競崗活動後,暑假裡學校組織骨幹教師對該活動實施一年來發現的不足結合省文明辦提出的“八禮四儀”要求進行了提升和改版,本學期推出了“升級版”行為養成“口袋書”競崗活動,我們堅信只有走“堅持、適應、創新”的班校之路,方能結出學生文明行為素養有效提升的碩果。新學期里,德育處、少先隊、各校區要繼續推行分月分級分崗、校訂必修班級選定、同崗班際互評、與評先晉級捆綁、飯菜分發幫扶、護餐看護分段制等辦法,助推文明就餐三j、行為養成的到位和有效。

3、落實班隊活動新舉措,提升班級管理有效、高效

為強化對各班主題班隊活動的管理,本學期我校將以班級活動設計、主題隊會展評、年級大型班隊活動等來促使班隊活動課的“專用精排”力戒班隊活動的隨意、無題、效低。將此項改革與三有三講活動相整合是本學期德育工作的重要思路。在此基礎上積極落實二、五年級“八禮四儀”和“行為養成”展示活動,增添德育活動的趣味性,為魅力學校注入不竭動力。

3、常態化開展德育導師育人工作

本學期學校將落實全員育人德育導師的教育培養工作落實到常態化管理中去。繼續定期組織開展“愛當班主任”的主題培訓活動,加強對德育導師的思想教育和業務培訓,舉辦德育導師工作研討,不斷提高德育導師的思想覺悟和工作能力,促進和完善德育導師工作的健康發展。妥善開發利用好德育導師電子平台,使我校的德育導師工作落到實處。

4、以優秀家長學校推動全員育人

以學校創建區優秀家長學校為契機,結合已有的家校共育社、校園開放日、家長委員會等渠道,積極開拓育人平台,提升學生家長的親職教育水平。促進家校間的溝通與合作,加大力度整合、最佳化教育資源,提高育人的綜合效益。

5、關工委工作常態化建設助力學校工作

關工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有益補充,落實關工作常態化建設充分發揮學校關工委老同志的豐富的辦學管理經驗,助益學校工作,是我校一貫堅持的學校管理方向,今後還將繼續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