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計畫的寫法

工作計畫是行政活動中使用範圍很廣的重要公文。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各級機構,對一定時期的工作預先作出安排和打算時,都要制定工作計畫,用到“工作計畫”這種公文。工作計畫實際上有許多不同種類,它們不僅有時間長短之分,而且有範圍大小之別。從計畫的具體分類來講,比較長遠、宏大的為“規劃”,比較切近、具體的為“安排”,比較繁雜、全面的為“方案”,比較簡明、概括的為“要點”,比較深入、細緻的為“計畫”,比較粗略、雛形的為“構想”,無論如何都是計畫文種的範疇。不管其如何分類,計畫內容的範圍都是“做什麼”、“怎么做”和“做到何種程度”三大項。

常用文書

(一)各種工作計畫特徵和寫作特點

1、規劃

規劃是計畫中最宏大的一種:從時間上說,一般都要在三五年以上;從範圍上說,大都是全局性工作或涉及面較廣的重要工作項目;從內容和寫法上說,往往是粗線條的,比較概括,如《**省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劃》,《**省工業結構調整規劃》等。規劃是為了對全局或長遠工作作出統籌部署,以便明確方向,激發乾勁,鼓舞鬥志;相對其它計畫類公文而言,規劃帶有方向性、戰略性、指導性,因而其內容往往要更具有嚴肅性、科學性和可行性。這就要求寫作者必須首先進行深入的調查和周密的測算,在掌握大量可靠資料的基礎上,根據黨、國家和具體單位的發展方針確定發展遠景和總體目標,然後充分吸收有關意見,以科學的態度,反覆經過多種方案的比較、研究和選擇,確定各項指標和措施。

規劃的具體寫法:規劃因具有嚴肅性,所以一般都是通過“指示性通知”來轉發的,其格式都是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般不必再落款,也不用寫成文時間。規劃的標題是“四要素”寫法:單位名稱+時間期限+內容範圍+“規劃”二字。如《**省“八五”期間經濟發展規劃》。規劃的正文一般都比較長,大致有以下幾方面內容:(1)前言,即有關的背景材料,也就是制定規劃的起因和緣由。這是制定規劃的依據,因此不能簡單地羅列事實,而應把諸多有關情況以過認真地綜合、分析,找出其有得因素和不得因素。這樣才會使人相信下面所提的規劃目標言之有據,有可靠性。(2)指導方針和目標要求。這是規劃的綱領和原則,是在前言的基礎上提出的,因此既要寫得鼓舞人心,又要寫得堅定有力,要用精煉的語言,概要地闡述出來。(3)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這是規劃的主體和核心,是解決“做什麼”和“怎樣做”的問題,因此任務要提得明確,措施要提得概括有力。這部分寫作通常有兩種結構:對於全面規劃或任務項目較多的規劃,因其各項任務比較獨立,沒有多少共同的完成措施,一般採用以任務為主線的“並列式結構”(措施都在各自的任務之後分別提出);對於專題規劃或任務較單一的規劃,因其任務項目較少而其項目之間的聯繫又較大,一般採用任務、措施分說的“分列式結構”。(4)結尾,即遠景展望和號召。這部分要寫得簡短、有力、富有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