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冊數學期末複習計畫

一、學情分析:

三年級有27人,經過本學期的學習,學生在計算方面,在主動探索、解決問題方面,在數學思想方面等等都有了相對二年級一個較大的進步。尤其是學生在學習的自覺性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學生之間的互相學習與互相監督的習慣也有所發展。學生的整體思維較為活躍,在部分學生積極學習態度的影響與帶領下,班級的大部分學生能積極投入數學學習活動中,像柳英卓、呂聖明、張起赫等幾個學習上有較大困難的學生也表現出了相當好的學習態度與自信。本班的課堂練習與作業情況也較好。但後進生的比例也是較大的,他們在課堂傾聽及口算、解決問題、動手操作等方面的能力相對較差,需要給予更多的輔導與關注。數學學習上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部分學生的口算速度比較慢,筆算的正確率不高;估算習慣與能力有待提高;

(2)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還不夠好,如作業時注意力不集中,答題速度過於緩慢;

(3)學生獨立審題的能力還有待加強訓練。

二、複習內容分析

1、測量:

建立1毫米、1分米、1千米的長度觀念和1噸的質量觀念,並能根據實際選擇恰當的單位,同時能用不同的工具和方法進行測量。

2、萬以內的加減法:

多位數加減多位數的計算方法,包括口算、筆算和估算和筆算的驗算(特別是中間或末尾有0的計算)

3、四邊形:

認識平行四邊形,會計算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長。

4、有餘數的除法:

掌握有餘數除法的筆算方法,知道餘數一定要比除數小的道理。

5、多位數乘一位數的乘法:

掌握多位數乘一位數的計算方法,(特別是連續進位的計算)

6、時分秒:

建立時、分、秒的時間觀念,會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學生能做到節約時間。

7、分數的初步認識:

初步認識分數的意義,會計算同分母分數的加減法,會比較分數的大小。

8、可能性和數學廣角:

知道事件可用“一定、可能、不可能”來描述,知道可能性有大小;●能找出簡單事物的排列數和組合數,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及推理能力以及有順序地、全面思考問題。

三、複習目標題的意識

1、通過梳理知識點,發現各單元內容與以前所學內容之間的聯繫(主要有長度和質量單位、時間的認識、有餘數的除法與表內除法、分數和整數的關係),初步認識數學知識的系統性。

2、複習後,使學生獲得的知識更加鞏固,計算能力更加提高,數感、空間觀念、套用意識、邏輯思維能力等得到發展,能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獲得學習成功的體驗,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3、查漏補缺,讓不同學習層次的學生在複習階段得到不同的發展。

四、複習重難點

1、萬以內加減法中連續進位加法和連續退位減法。

2、有餘數的除法在實際生活中的套用。

3、分數的含義。

4、聯繫生活實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五、複習措施

針對本班實際情況有的放矢,有點有面的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複習計畫。

1、計算部分:a、口算:堅持經常練,每節課都安排3、5分鐘時間練,練習的方式儘可能的多樣,如聽算,視算。b、乘除法計算:先要複習算理、計算法則以及應注意的地方。重點講解一個因數中間有0的題目和商中間、末尾有0的題目

2、套用題部分:著重引導學生分析題里的數量關係,並聯繫、對比結構相似的題目,讓學生看到題目的條件。問題變化時,解題的步驟是怎樣隨著變化的。

3、圖形部分:引導學生歸納,整理,幫助學生分清這幾種圖形的區別和聯繫。

4、計量單位部分:多聯繫生活實際,加深學生對它們的認識和運用。

5、注重在總複習階段溫故知新、拾遺補漏和培優補差。比如溝通知識之間的聯繫和區別,在分析、討論和交流中,進一步提高對原有知識的認識。

6、精講精練,保持學習興趣。

7、班內的後進生,在課堂上要加強關注程度,多進行思想交流,並和家長進行溝通,最大限度地轉化他們的學習態度,爭取藉助期末考試的壓力,讓這部分學生有所進步。

8、複習結束時,讓學生在全班中談談自己的複習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