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上冊複習計畫

一、指導思想:

根據本學期工作計畫結合班級學生及數學學習的具體情況,以素質教育為核心,以提高迅速實際數學能力為重點,力求挖掘學生的積極性和學習潛在能力,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

二、複習形式:

分類複習、綜合複習

三、複習內容:

本冊教材9個單元:

1、升和毫升 2、三位數除以兩位數 3、解決問題 4、線和角 5、倍數和因數 6、認識更大的數 7、垂線和平行線 8、平均數和統計 9、探索樂園 複習時按照整冊教材的知識體系分——數的認識,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機率,綜合套用。

四、複習目標:

1、通過整理和複習,使學生對萬級、億級的數,十進制計數法,用“萬”、“億”作單位表示大數目以及近似數等知識有進一步的認識,建立有關整數概念的認知結構。

2、通過整理和複習,使學生進一步鞏固對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筆算方法,認識倍數和因數,區分質數與合數,進一步提高用計算器進行大數目以及探索規律的操作技能,加深對計算器的認識。

3、通過整理和複習,使學生進一步掌握直線、射線和線段的特徵,認識角,會畫垂線和平行線。在觀察物體中加深對物體和相應視圖的認識,進一步發展空間觀念。

4、通過整理和複習,使學生進一步掌握統計的基本知識和方法,會畫條形統計圖。

5、通過整理和複習,使學生進一步提高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進一步體會數學的價值。

6、通過整理和複習,使學生經歷回顧本學期的學習情況,以及整理知識和學習方法的過程,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願望,進一步培養反思的意識和能力。

五、具體安排:

六、複習措施:

1、教會學生複習方法,先全面複習每一單元,再重點複習有關重點內容。

2、採用多種方法,比如學生出題,搶答,抽查,學生互批等方法,提高學習興趣。

3、加強補差,讓優等生幫助後進生。

4、課堂上教會學生抓住每單元的知識要點,重點突破,加強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並相機進行口算能力的培養。